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从帝国到民国 看到很多人的坚持和品质

2013年01月07日 22: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王家卫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家卫在拍摄《一代宗师》的三年里或许不知道自己已经变成“慢”的代言人,他笑称自己不是慢,是仔细。就像电影里的那锅汤,火候未到不好吃,火候过了又焦了。

《一代宗师》的民国武林门派林立,身为作者的他却不相信门派,“有门,就有里外,就会有很多矛盾。”所以他认同叶问。

这或许会是他最后一次这么疯狂而又理想主义地拍摄一部电影了,他期许的,是将自己发现的美好分享给观众。“从帝国到民国,我看到很多人的坚持和品质,我希望把这些保留下来,展现中国人美的一面。”谈起东方文化在这一百多年来的失落,他却没有徐浩峰想得那么极端,“没留下来的东西可能是和时代不匹配,但这也不代表下一个时代它不会重来。”

在《一代宗师》迈过民国百年的2012,终于在2013年1月8日上映之时,王家卫敞开心扉,向媒体侃侃而谈,将这些年的创作过程和个中思考原原本本地袒露出来,并解答了媒体对影片的疑惑之处。这部保持了他高水准的文艺武侠片带着诗意、带着逝去文化的无限感念,来到了观众面前。

对话实录:

谈电影流变:拍完了一百多年的事,叶问应该遇见周慕云

凤凰娱乐:昨天和影评人沙丹聊,他说《一代宗师》是从民国拍到70年代,正好和《花样年华》、《2046》都接起来,等于你把这一百多年的事都拍完了。

王家卫:对啊,其实我特别想有一场戏是梁朝伟演的叶问碰到梁朝伟演的周慕云,周慕云是写武侠小说的嘛,然后他们在茶馆里面碰到,我觉得特棒。

凤凰娱乐:最后叶问穿上西装的时候就又让人想起了周慕云。

王家卫:这场戏最难,因为梁朝伟一穿西装,周慕云的感觉马上就出来了,要让他还是叶问的难度很高。

谈电影叙事:从民国章回体改成编年体

凤凰娱乐:电影从四个小时调整到130分钟,剪辑原则是什么?

王家卫:四个小时是可以承载所有门派的一个版本,但这对观众的压力太大了,我不能要求大家去用四个小时去看这个电影,尤其是当他们对这个电影还没有完全了解的时候。如果大家看了这个130分钟的版本,觉得这世界太美好了,愿意待长一点,那往后可以看四个小时的版本。

四个小时的版本我会想把它变成一个民国的章回体小说。民国章回体小说就不是跟着你走到底的,它经常会在下一个章节往后匆匆一转,开始讲另一个人。这是我们中国人特有的一种结构,人生就是这样,比如今天碰到一个好朋友,下一回看到他他可能去了别处,再往后又是五年之后看见他。

但这个结构对于一般观众来说是没办法接受的,所以130分钟的版本我用的是编年体的方式来讲,从1935年这个时间开始,一个人就像一棵树,这棵树倒下,这棵树起来,这棵树又走到哪里,最后整个武林我们看见立了一棵大树。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王家卫 人的坚持和品质 民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