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从帝国到民国 看到很多人的坚持和品质

2013年01月07日 22: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王家卫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娱乐:和赵本山老师是如何交流的?

王家卫:算是相敬如宾,很佩服他,我一直跟他说,他那些的东北民间艺术都非常值得保留下来,而且他的人生经验非常丰富。

谈宗师缘起:从帝国到民国,看到很多人的坚持和品质

凤凰娱乐:对于民国武林,您总的认识是什么?

王家卫:我为什么会回到民国?原来我们是要在2012年上映的,2012年就是民国的一百年,在一百年后回顾这个年代,这也是很有意义的事。因为它是一个从帝国变成民国、共和,在里面我们看到很多人的坚持和品质。我希望把这些保留下来。现在很多电影表现的是人有多丑、有多黑暗,有多不可靠,我希望这个电影是表现人有多美,我们在生命里可以碰到有些人是很美的,不是因为外表,而是因为他们的情操,他们的品质,他们的行为。

但我不是一个考古学家,我是个拍电影的,就会用拍电影的方式来传达这种情结。我们和观众的关系就应该也是这样,拍电影不是给自己看的,是因为我们发现一个东西很好,希望跟大家分享的那种心情。

凤凰娱乐:的确像您说的,很多华语片导演的电影喜欢挖掘中国人丑恶的一面。

王家卫:这个是正常的,因为讲黑暗、讲丑永远是写起来好写,剧情也好发展,娱乐性也更丰富。写正面的东西其实很难,掌握得不好就会是“高大全”,要表现这一点难度高很多。

东方文化的失落:有价值的东西只是暂时不见,总有一天会回来

凤凰娱乐:徐浩峰老师认为东方文化这一百年来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您认同吗?

王家卫:他其实就是一个民国人(笑)。我没有那么悲观,也没有那么极端,我不认为是一个伤害,其实这是一个交融的时候,我认为什么事情有价值它就会留下,没留下来可能是和时代不匹配,但这也不代表下一个时代它不会重来。所以我为什么在电影里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们现在看到的那些唐秘、佛教的经典,可能湮没了五个世纪,但是五个世纪之后它会重来的。今天有些人说我们有些好东西不见了,它不是不见,可能是暂时不见,如果它值得保留下来的话,有一天它是会重来的。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王家卫 人的坚持和品质 民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