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合伙人》编剧:我没见过“新东方”任何人

2013年05月29日 08:01
来源: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佟大为演王阳(原型王强),黄晓明演成东青(原型俞敏洪),邓超演孟晓骏(原型徐小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合伙人》持续热映,并引发了很多话题和观众的好奇,比如原型,比如新东方。尽管导演陈可辛称《中国合伙人》跟新东方没有关系,拍的是一个时代。他说:“如果你真的要说这是‘新东方’,我觉得更残酷的是上市之后的故事。要是有人要拍续集,那就得真的跟他们聊了。我内心相信很多不温暖的东西,但我不要一辈子拍《投名状》。”但在观众心里,各种相似性早已对号入座,这,就是“新东方”。电影总能在现实中找到基础,那么《中国合伙人》中的“新梦想”到底跟“新东方”有什么雷同和区别?

PK电影角色与原型人物

传记电影之尴尬,就在于不像,观众会觉得没意思;而太像,原型人物又会不满意,容易扯上名誉官司。徐小平、王强一直支持《中国合伙人》,徐小平说:“看了《中国合伙人》,自己都哭了好几次。”俞敏洪看过此片后,说成东青的性格与他不一样,在和朋友私下的聊天中,他称电影中的三位主人公里,只有他的形象“不怎么样”。电影角色和原型人物到底有哪些相同和不同?

成东青PK俞敏洪

相似点:高考两次落榜;背英语词典;得肺结核休学一年;留校任教;学校校长。

现实中的俞敏洪,也是两次高考失利后,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患肺结核休学一年,毕业留校。1991年辞职,进入民办院校工作,1993年,开始新东方的创业。2001年,成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2006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电影中,成东青在片中会背英语词典,而俞敏洪16岁就开始自学英语,他在背完一整本英语词典后考上了北大的西语系,记忆力也十分惊人。不同的是,片中成东青因泡妞患肺结核,而俞敏洪患病,并不是因为这样,俞敏洪称“北大5年,没有一个女孩子爱我”。

北大毕业后,俞敏洪申请到美国深造,被多所美国大学录取。但是因为没钱去不了,俞敏洪拼命工作,当家教,最后干脆成立新东方。俞敏洪校长各处的励志演讲中,也是以“土鳖”自居。他的微博签名是“请大家多多关照,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据说在北京生活好几年后,还摆脱不掉浓重的家乡口音。俞敏洪说:“小平和王强逐步退出了新东方管理层,但股东身份他们到今天一直保持着。我们这几个人,要是有一段时间没见,就会互相想念,渴望在一起聊聊天、喝喝酒。和电影中的故事一样,我们几个人把新东方带上了纽交所上市公司的道路,友情和财富都有了完美的结局。”

孟晓骏PK徐小平

相似点:去过美国;回来后成为学校最牛签证咨询指导;曾退出“合伙”;性格上比较强势。

原型人物徐小平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去北大任教,认识了俞敏洪和王强。徐小平1987年从北大出国留学,先到美国,后到加拿大,获加拿大音乐学硕士学位。后来俞敏洪为了创办新东方英语学校,亲自前往加拿大劝说徐小平回国加盟新东方,主要负责留学、签证和出国咨询。2010年徐小平正式离开“新东方”,和王强共同成立“真格”天使投资。

电影中的孟晓骏有“演讲恐惧症”,而事实是,徐小平在新东方任教时,经常面对台下成百上千的学生做留学咨询的演讲,有新东方学生称“很有感染力”。

徐小平说过:“《中国合伙人》的确是根据新东方的原型改编的,成东青就是俞敏洪,王阳就是王强,孟晓骏也可以说是陈可辛。这个剧本初稿确实是我提供的,大概一年之后陈可辛把剧本给我看,他改了很多,只用了我剧本的18个字,中国合伙人、新梦想学校,还有3个主角名字,这使我很‘愤怒’。有一段时间,陈可辛还想把‘中国合伙人’改成‘中国先生’。”

王阳PK王强

相似点:和事老;低调;学校王牌教师。

现实中的王强1996年加入新东方,设计并启动了新东方学校的英语基础培训课程、实用英语学院课程以及计算机培训课程。先后担任过北京新东方学校主管教学与培训的常务副校长、新东方教育集团产业副总裁及董事长。王强很低调,没有微博,网络上关于他的资料也很少。

电影中的王阳大学期间酷爱写情诗,并同一个洋妞谈起了恋爱,为了爱情放弃了前往美国的机会。不过据了解,这一段与王强的经历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新东方 1980年 俞敏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