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小时代引发“代际战争” 也许90后才是正常人

2013年07月03日 08:22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于德清

这两天,影评人周黎明老师在网上忙得不亦乐乎。或许,在他看来,与郭敬明的“脑残粉”们的战斗是在捍卫某种正确的价值观。但这恰恰冒犯了90后一代。

显然,《小时代》引发了一场新的“代际战争”。这场战争的本质在于,一帮“中老年人”和以90后为主体的“新人类”出现了价值观的分歧。这有关价值观,也有关信任与理解。

我虽然不喜欢郭敬明,也无意为《小时代》辩护,但同样反对挥舞价值观大棒武断秒杀一切。

有时候常常反省自己,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这一代为人父母者开始喜欢扮演“道德判官”的角色;总是认为,我们所信奉的一切才是对的。看到《小时代》就想到物欲横流,看到孩子就觉得应该是白璧无瑕。

作为曾经的“骚年”,我们也曾反对父母对我们的一切安排,否定他们的价值观。现在,却又试图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安排下一代的精神秩序。这或许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循环与轮回。

我们既对下一代缺乏理解,也对下一代不够信任,总是低估孩子们的智商和情商,以及他们的理性和判断力。

或许,我们这一代人已经习惯了“大时代”,养成了“大时代”的思维模式。一看到“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的三峡”等大词就莫名激动。既然大家所思、所写都是“以大为好”、“以大为美”,起而行者当然也是“做大事”、“挣大钱”,买东西都喜欢“高端大气”,仿佛都是吃大大泡泡糖长大的。或许,这有利于养成一些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高贵而正确的价值观。

我们否定了过去的“高大全”,不要那些伪古典、伪崇高,但是,又同样按照自己的价值坐标塑造了新的“高大全”。这正是与郭敬明的“小时代”格格不入之处。

但是,回过头来想想,一个人追求物质、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又有什么错呢?那些喜欢郭敬明的孩子或许更加真实。所谓的未来与理想,如果跟现实以及身边的一切不发生直接的关联,或许都是虚妄的。

时下的教科书仍然在给孩子们灌输那些“高大全”的概念,“小时代”能把90后拉回现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我看来,如果有的人能告别空洞的宏大叙事,关心与改变自己的生活与命运,那么,这或许就是一种正常的人生。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正常的环境中,对什么是正常的环境却又缺乏认知,也不知道正常的生活应该怎么过。很多人或许也压根没有想到,我们现在的环境已越来越正常,但他们所想象的正常环境仍然在别处。

而90后就是在一个越来越正常的环境中成长,这一代或许才是正常人。老一代真没有必要端着价值观武器向年轻人开火。在代际战争中,价值观武器或许真的已经过时了。作为曾经被贬损的一代,就不要再去教训下一代了。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高大全 小时代 价值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