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影评]《小时代》:品读名利场 仰视富人圈

2013年06月27日 07:3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CC

电影《小时代》海报

点击图片进入:《小时代》27日上映 郭敬明:我们这代要解决物质困惑

人们在谈论《小时代》的时候,他们在谈论些什么?是“排片”、是“营销”、是“票房”、是“现象级”。而相比之下,电影本身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重要。导演郭敬明对于他的目标受众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开启了精准的营销攻势,并为电影“物质至上”的价值观准备了一套强有力的后盾说辞:观众的更新换代,时代的物质选择。这一切,都让人不得不咋舌佩服,某种意义上,郭敬明真的把《小时代》做到了极致。

任何事情做到极致就会成功。无疑,电影《小时代》作为一个工业产品,它在上映之前就已经自带“成功”的圣光。

【时尚大片之极致】

浓墨重彩的面部特写和肉体展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片格调

抛开电影语言、叙事节奏之类的东西不谈,《小时代》绝对是一部“养眼”的电影。一众俊男美女精致的年轻面孔和鲜活肉体,正如预料般,成为了导演郭敬明最浓墨重彩展现之物。

影片充斥了面部特写,在郭敬明的镜头下你能清晰看到女神郭采洁颤抖的睫毛和通红的眼睛,堪称我见犹怜梨花带雨,你更能清楚研究凤小岳刀削斧凿的侧脸是如何地神似阿汤哥,以及向陈学东学习怎样眨眼卖萌最能秒杀围观群众。不得不提的是,郭导为广大女粉丝谋求福利的心令人感动,柯震东、陈学东等英俊小生纷纷在镜头下贡献出了他们的八块腹肌。顺便一提,柯震东还露了人鱼线。

《小时代》是一个发生在时尚圈和富人圈的故事,杨幂饰演的林萧刚刚进入《M.E.》杂志社的那段,有美国电影《穿prada的女魔头》之感,而整部影片所泛着的一股“上东区”气质,又不禁让人联想到美剧《Gossip Girl》。换装、时装秀、以及片尾字幕上一屏屏品牌赞助的logo,都在彰显这部电影“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时尚大片”格调。这足以让看惯了银幕“脏乱差”抑或者是看腻了银幕“小清新”的观众虎躯一震。

正如郭敬明所说的:他是在为新一代的观众提供一种新的类型片,这种填补类型片需求空白的做法,将为他自己赢来巨大成功。

【物质崇拜之极致】

品读名利场感受富人圈

“物质”不是贬义,而“物质崇拜”就说不好了。而郭敬明了不起的一点,不在于他能坦诚自己就是“物质崇拜”(全世界都知道郭敬明就是物质崇拜,就是名牌奴隶),而在于他能高调地为“物质崇拜”找到一套强有力理论,他说,“为什么《小时代》要强调那个物质的东西,其实很多人持不同意见。我坚持要放在小说里或者更高的层面去讨论,是因为其实现在电影观众在不断的更新换代。我坚持,是因为我们上一辈父辈是没有物质概念的,他们穿一样的裤子,吃一样的东西,他们面临的是吃饱饭的极限状态,我们现在这一代还会遇到吗?没有了。中国发展到现在,已经2013年了,大部分的人都不会经历生存的这种极限状态。我们面临的是新的痛苦与挣扎”。

所以,他将“物质崇拜”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来讨论,忽然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了。

如果说电影有颜色,那么《小时代》就是洒了金粉的。全片的颜色,是奢侈品的光芒、是钞票的光芒、是名利和特权的光芒。郭采洁饰演的顾里、柯震东饰演的顾源,都是富人家的孩子。不是普通富人,是平时住在五星级酒店顶层、有一个火车车厢那么长的衣鞋储藏室、拥有学校领导特批特权那种级别的富人。凤小岳饰演的宫洺和陈学东饰演的周崇光,更不用说,是经常上时尚杂志封面的名利圈中心人物,宫洺随便一个喝水的玻璃杯,要价就是4800元人民币。这样奢华的人物设定,满足了一批观众对于所谓“上层社会”生活的幻想与YY,也可以说为他们做了一次到位的科普,看,上层社会的人是这样生活的。

【导演投射之极致】

所谓《小时代》 ,就是“他的国”

一部作品难免带有创作者本人的痕迹,但《小时代》却完完全全是郭敬明的内心投射,这种全身心的投入,说这部作品是他全身心的心血一点儿不为过。电影开场的时候,“导演郭敬明”、“编剧郭敬明”、“原著郭敬明”三个词组霸气高调地并列出现在银幕之上,宣告着郭敬明在“小时代”国度中的国王地位。

宫洺是郭敬明作为商人身份的自我投射,他严格苛刻、运营的杂志社获得了巨大成功、时常出现在财经杂志的封面、有收集各种各样杯子的奇怪癖好,正如郭敬明本人;而周崇光则是郭敬明作为写作者身份的自我投射,他留栗色的头发、爱穿有毛绒绒感觉的衣服、爱用千奇百怪的生病理由脱稿、更能写类似““春华秋实,万物都是宇宙的尘埃”或者“我们都是小小的星辰”的句子。郭导本人就这样化身为戏中两位主要角色,在《小时代》里鲜活着。

当然,除了郭导本人,他身边的朋友们也多多少少成为了戏中人物原型,而整部《小时代》正是他自我构筑的理想生活,是他坚持自己的产物,“尽管很多人觉得很争议,或者意见很大,但我觉得不重要,你就坚持自己”。

不得不说,这种集整部电影之力,来实现自我幻想的做法是励志的。尽管冒着被批“自恋”和“YY”的风险(但他被黑的还少吗,我们有理由相信郭导本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超过我们每一个人),但他真的集齐了一大帮美貌的演员、一大批耀眼的奢侈品牌、以及一众如梦似幻的场景、找来了一帮人气颇高的音乐人,为他实现了他的国王梦,《小时代》就是“他的国”。

关于影片中的演员表演、叙事节奏、电影语言、还有感情诠释,暂且不表,有兴趣的观众,请自由地亲自去评判吧。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敬明小时代 小时代电影 郭敬明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