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新闻周刊:谁在支撑着《小时代》?

2013年08月18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作者:万家欢

谁在支撑着《小时代》?

郭敬明不只成就了自己,也让“脑残粉”三个字大放异彩。调查显示,这些狂热的粉丝平均年龄为20.3岁、为微博活跃人群、女性占八成以上、通常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和地区。狂热的背后各自有着自己的现实与逻辑。

6月27日,17岁的河南开封女生王嘉祺和高依然分别逃了自习课,冲向电影院。

这是电影《小时代》上映的第一天。作为郭敬明的粉丝,高依然看了两次,自己还偷偷录了一个枪版;王嘉祺则跟同学组团,一口气买了12张电影票。她的好朋友王曼婷买了5张票,想拉别人一起去看,朋友却不愿花钱。无奈之下,王曼婷只好做东请客。

这一天,全中国放映了3.6万场《小时代》,230万人次为了它走进电影院,贡献了7200万票房,这一数字位列华语2D影片第一位。近5亿的票房并不是《小时代》的全部战绩。8月8日,《小时代2:青木时代》上映,它在时光网的评分甚至比3.5分的《小时代》还要低,仅为2.9分,但粉丝们仍然让它的票房在前两日便达到9700万元,遥遥领先黄晓明主演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以及由范冰冰撑场的《一夜惊喜》。

与此同时,关于《小时代》的争论和骂战在网上不断发酵。郭敬明的忠实粉丝们先是跟史航、周黎明在微博上针锋相对,近日又跟导演高群书你死我活。在2005年“超级女声”中一批主动参与造星运动的粉丝出现之后,郭敬明的粉丝们成为一股新鲜生猛的粉丝力量。这群20岁上下的粉丝已远远把“追星族”的年代甩到了身后。他们中的很多人自嘲为“脑残粉”。比起“前辈”,他们面临着更多的反对者、网络口水和谩骂,也拥有更为强大的神经、抗压能力、甚至“信念”。他们更勇于用行动来表达对偶像的拥戴--买票买书买杂志,不计成本;容易被煽动、不惧怕表达,“爱谁谁”。

爱上郭敬明

“爱四爷”。

17岁的王嘉祺在黑板上写下这三个大字,并画上一只大桃心。她的同学王曼婷要腼腆一些,但最后还是写上了几个小字:“天上天下,郭四独尊”。

两个姑娘毫不避讳自己对作家郭敬明“小四”的崇拜与喜爱。她们都戴眼镜、梳马尾,过完这个暑假就要升入高三。戴着牙套的王曼婷一本本地从包里掏出郭敬明小说,有限量版也有精装版。她的朋友翻开其中一本,看到插页里郭敬明的大幅黑白照片。“好帅!”王嘉祺咯咯笑。

初一时,12岁的她第一次在书店里看到郭敬明的大幅文艺范儿宣传照,反应几乎与此一模一样:“作家还能有那么帅的!”后来,她发现郭敬明的小说“超级好看”,便把它强行推荐给了王曼婷。王曼婷青出于蓝,如今她的书柜里不单有郭敬明的全部小说,还有2009年至今所有的《最小说》,它们花掉了她的大部分零花钱。

王曼婷的住校生活简单乏味:5点50起床,6点20早自习,课程会持续到晚上11点。理科生没有政治考试,所以她在学校里看不到电视新闻,上高中后音乐课和美术课一概取消。除了学习,女生们唯一的消遣是在课间讨论明星八卦,再有就是偷偷看课外书。王曼婷被老师收过很多本《最小说》,“有一次还被老师扇了两巴掌”。

她生活的开封市曾经是北宋都城,但如今很少有文艺演出或艺术展览。即使有,父母也不会让王曼婷去--河南省高考分数线很高,王曼婷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家里的电脑坏了两个多月,为了不影响女儿学习,爸爸索性不修。

王曼婷平时可以去市中心的书店街逛逛,新仿的北宋式建筑却营造了老式新华书店的气息。这些店铺都售卖教辅和郭敬明的作品。妈妈支持王曼婷读书,即使读的是郭敬明。而爸爸反对她看教科书之外的一切闲书。他的管教方式十分传统,用王曼婷的话说,“特大男子主义”。

1962年出生的王爸爸也有一个偶像:毛泽东。“他觉得毛泽东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女儿如此评价。于是,王家的书柜里分别放着两代人心中的偶像作品--《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语录》以及郭敬明的小说杂志。两代人都有自己崇拜和维护的对象,但父女互不买账。“一开始,爸爸教育我时老是引用毛泽东的话,”王曼婷撇了下嘴。

初中时学校组织去泰山旅游,一直讨厌爬山的王曼婷非要去,理由只有一个:郭敬明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的男主角曾背着女主角爬上泰山。爸爸不让她去,两人大吵一顿。

也许对王曼婷来说,郭敬明的作品不仅是一个放松方式、一个认识外面世界的渠道,更是自己暂时逃离父权和学校压抑感觉的避风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王曼婷 粉丝 小时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