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星驰大话《西游》:电影终究离不开情

2013年01月25日 08:42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舒晓程

周星驰

晚报记者 舒晓程 报道

孙悟空成了大反派、唐僧化身萌神笑匠、魔幻质感好似网络游戏……一部颠覆人们对《西游记》印象的电影《西游-降魔篇》即将于2月10日上映。从《大话西游》至今,周星驰在18年后拍出了这部充满了魔幻色彩的新作,虽然是一部特效大片,但观众依旧可以在影片里感受到不同的情愫。昨日,周星驰再话《西游》,他笑称自己把爱情经历放到了故事里,而对于一部电影而言,终究也逃不开一个“情”字。

【钟情】

心系西游拍出“天马行空”

周星驰从来不会掩饰自己对于“西游”的感情和钟爱,毕竟当年的《大话西游》成为了一代经典,如今的《西游》也圆了他自己的“西游梦”。

接受采访时,周星驰坦言,虽然感情浓厚,但自己却从未完整读完《西游记》,“我没有从头到尾看过原著,都是断断续续的,对于故事的印象更多的是来自粤语唱片、电视剧、漫画。 ”作为影片的导演,周星驰的此番言论显得不怎么专业,不过他话锋一转又反问道,“如果不拍西游,又有什么好拍的呢?这么精彩的故事,即使不好也是我拍得不好。 ”因此,周星驰拿出的《西游》,并不是《大话西游》的前传或后续,而是颠覆了常人对于原著的固有理解,“对我来说孙悟空并不是一个好人,他是一个好与坏的混合,他大闹天空还和如来斗,我觉得他是一个野兽,当然,他很聪敏,但也狡猾。 ”此外,憨厚老实的猪八戒在《西游》里也透着妖气,周星驰解释说,八戒原本就是妖怪变成的徒弟,只不过之前没有把妖可怕的一面展现出来,“我看这个故事,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会,但这些改变不是我说了算,细节也是基于原著,这就是拍《西游》的空间。 ”

就这样,周星驰将黄渤文章“骗”进了自己的剧组,光是让黄渤来演孙悟空就已经让观众觉得“天马行空”了,而文章版形似“犀利哥”的唐僧更加让人跌破眼镜。无论怎么“闹腾”,星爷还是向观众保证:无厘头会有的,惊喜会有的,感动也会有的。

【爱情】

亲身经历感悟“只争朝夕”

《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对紫霞仙子说出的那段“一万年”的誓言至今都是爱情金句中的经典,在《西游》里,经历了许多的周星驰还是将自己对爱情的感悟放入其中,他坚信一部没有情感的影片是失败的,“电影的题材不是情还有什么呢?无论包装特效,都是写情的故事,即便不是爱情,也有友情、亲情。 ”

在片中,一心降魔的唐僧认为男女之间的爱情都是“小爱”,与他并无关联,而其修行的目的是为了“世间大爱”,而白骨精(舒淇饰)只能一心“为爱付出”,却得不到回报。星爷呈现出的唐僧,在冷静和痛苦之间不停转换,看似“无厘头”,却颇有深意,“不管是儿女情长还是修行磨难,功夫都在‘只争朝夕’这四个字中,虽然不后悔的人生很无趣,但努力不让自己后悔更重要。 ”

在周星驰看来,电影里的爱情,就是要“轰轰烈烈”,那种无奈、深刻、伤感的爱情,反而会给影片带来更大的力量,“现实生活里也是这样,不会只有开心,不会只有伤心,但是伤心部分,感染力是最强的,一直很开心的故事反而没有看头,相爱却不能爱,这也是爱情的魅力。 ”至于为何钟爱“女追男”的爱情桥段,星爷笑称这与自己的现实经历有关,“现实里实现不了的,才能在电影里过过瘾。 ”说罢周星驰打趣地拿舒淇开起了玩笑,“要我去追舒淇,当然没问题啦,但不知道她怎么想,这种事需要双方配合的。 ”

【人情】

“众叛亲离”还是“清者自清”

观众在银幕上看到周星驰嬉笑打闹,而在私下,他却是个严肃,甚至有些冷淡的人。在几年前,周星驰一下陷入了危机,有关他个人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让喜爱他的影迷难以接受。

据说,洪金宝与周星驰在拍《功夫》时当场决裂;“唐僧”罗家英说他“走火入魔”;王晶写专栏时怒斥其“膨胀得自我又自私”;交往13年的前女友于文凤向其追讨7000万港币并提起诉讼……轰轰烈烈的“倒周”运动就这样炸开了锅,面对“众叛亲离”,周星驰总是无言以对。

这次拍《西游》,周星驰还有一个导演搭档郭子健,在他看来,有人一起出主意是电影创作中很重要的一环,“其实更多的是别人在说话,我希望所有导演都一起谈,这是一个团队,不是我一个人。 ”此番言论一出,俨然推翻了早前的“戏霸”之说,至少眼前的周星驰显得很诚恳也很淡然,就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虽然不苟言笑,但也平易近人,认真地聆听每一个问题,给出诚恳的回答,时不时还伴随着冷幽默,昔日的棱角似乎已被磨去。年过半百,他笑言自己也在成长,虽然平日里会阅读关于自己的报道和消息,但对那些评论并不会放在心上,“我不喜欢每天去回应很多事情,娱乐圈的这种情况本来就很正常,我不会去太关注,也不会回应,因为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西游 周星驰 大话西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