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西游》高票房:周星驰凭“集体怀旧”征服观众

2013年02月19日 08:06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唐晓诗

周星驰

周星驰

周星驰携《西游:降魔篇》众主演

周星驰携《西游:降魔篇》众主演

《西游:降魔篇》上映六天票房过5亿,创造了中国影坛全新票房“神话”——

要问蛇年谁最火?“星爷”打响第一炮!时隔《大话西游》上映19年后,周星驰再次踏上“西游”之路,他的新作《西游:降魔篇》上映六天票房过五亿,一举打破《变形金刚》保持两年多的单日票房纪录,创造中国影坛全新票房“神话”。身为一代人心目中的喜剧之王,“星爷”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够戏里降妖除魔、戏外征服观众之心?2月17日,记者采访多位“星迷”,揭秘《西游:降魔篇》高票房背后的原因。

这是一场痛快的“集体怀旧”

周星驰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旧情怀、是一份长相思。而那些曾经撼动过我们、带来最真欢笑的周氏喜剧时光还能重返吗?当然!记者观影中发现,《西游:降魔篇》就像是一锅上世纪90年代的“怀旧大乱炖”,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周星驰过往电影中的一切,草根男、女神、奇葩配角、励志主题以及荒腔走板的情节,它也再现了《大话西游》里至尊宝与紫霞仙子间那种爱情的悲壮和凄婉。

作为忠实的“大话迷”,在广告公司任职的“70后”张小溪这样形容自己观看《西游:降魔篇》的感受,“一晃19年过去了,星爷又点燃了大话迷们的集体记忆。与其说是看星爷的电影,不如说是我们这一代人在追忆青春,电影的内容早已无关紧要。”

这是彻头彻尾的喜剧片

周星驰喜剧里的精髓,诸如淋漓尽致的段子,充满讽刺、自嘲和调侃在《西游:降魔篇》中几乎俯拾皆是。虽然周星驰没有担纲主演,但他的影子无处不在,他将影片中这群观众曾经不抱期待的演员调教得喜剧天赋爆棚。

说到演员的表演,资深影迷刘先生如此评价:“文章扮演的唐僧巧舌如簧地说着快速的段子,偶尔拖长了腔调,恰似周星驰在以往扮演人物的化身。就算是“星爷”此次未做演员、只当导演,依然会让人感觉到《西游:降魔篇》的背后有一个善意的影子在悄然跳跃、欢喜着提醒观众‘是我啊’!”有人说《西游:降魔篇》大卖,因为它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喜剧片,对这一观点,大多数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认同,外企白领李小姐说:“平日里工作压力很大,走进影院就是为了放松开怀一笑,周星驰的电影刚好满足了大多数人的需求。”

这是想象力编成的“万花筒”

自《国产凌凌漆》开始担任导演,周星驰不停地在光影世界探索、追求,释放想象力,将现实的繁杂纳入他的脑海编成“万花筒”。《西游:降魔篇》无论从人物设定到故事发展均充满“无厘头”风格,憋了五年剧本的周星驰为角色赋予更多内涵和外在,四位主角外形上就有颠覆,唐僧变成使用《儿歌三百首》降魔的爆炸头、沙和尚不再有大胡子、猪八戒变成大帅哥、孙悟空竟是谢顶的中年大叔,只有一个段小姐看上去蛮有点“紫霞仙子”的味道,可她的恋爱对象是“不近女色”的唐僧……对于这样的设定,喜爱周星驰电影的观众纷纷表示可以接受。大学教师王静对记者说:“无厘头是周星驰电影的标志,如果用传统思维去看他的电影,肯定无法接受。但对于习惯癫狂风格的影迷来说,他重口味的转变看起来非常过瘾。”

本报记者 唐晓诗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西游 观众 西游:降魔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