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人激辩《云图》:轮回哲学观or“反体制”宣泄

2013年02月07日 10: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秦婉

九只苍蝇撞墙

木卫二

(二)谈结构与剪辑:交响乐or大联唱?

正方:多层嵌套的交响乐,剪辑传达出轮回的世界观

反方:民歌大联唱,复述文学语言而缺乏电影意识

(中立)文西:从剪辑上来说,我原本对《云图》的期待很高,以为其中的解密性、悬疑性会很复杂,结果看了以后比较失望的是,这部电影的节奏前后不太连接,剪辑方式比较俗套,尤其还使用了一些画外音,感觉太刻意,不够奇妙。其实和《珍爱泉源》非常像的,都是多个故事轮回穿越。

(正方)兰波:《云图》的结构有一种混搭效果,是片段式结构+多层嵌套+环形结构的交响乐复调,要从结构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才能引起共鸣。

(正方)李小飞:《云图》剪辑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传达了一种世界观。

(正方)奇爱博士:我认为《云图》的剪辑很好,看了多次之后我更觉得好。首先,它和导演过去的风格是一脉相承,有观念性的串联;第二,它使用了古典相似对位手法,是充满匠气的串联;第三,用明星易容术的方式串联,充满形式美感。

电影里有六个故事,每个也许只有20分钟,它单独来看不可能比一个完整的电影要高明,有很大的难度。

(反方)九只苍蝇撞墙:《云图》就像春晚的民歌大联唱,你听到的永远是东一句,西一句,整体看完一个都没记住,这就是民歌大联唱的美学观念。不怕你程式化和套路化,但你套路里应该有崭新的独特内容,我不太同意你们说的六个大俗套故事套在一起就牛了,零加零加零加到六个零,还是零。

(正方)兰波:我自己也是做剪辑工作的,《云图》六个故事的难度系数很大,而且这个实现度我认为应该达到了导演的要求。

(反方)赛人:《云图》的剪辑是文本式的剪辑,在剧本当中就可以完成的。我们可以回忆一下杜琪峰《夺命金》,镜头先给苏杏璇,再给何韵诗,然后何韵诗背过去问“要不要喝咖啡”,这就是用镜头表现出何韵诗不忍去害苏杏璇,这才是“剪辑”。《云图》中的剪辑没有一处达到《夺命金》的水平。

(正方)奇爱博士:你拿一个香港电影和精细分工的好莱坞大片比较,不好比。很多好莱坞电影都是严格按照剧本来拍的,比利-怀尔德的剧本一句话都不准改,难道《热情如火》你能说它不好吗?如果一个电影能够在文学策划阶段就能把精密的镜头和节奏设计出来,最后又完全实现的话,一定证明有强大的电影工业做支撑。

(反方)九只苍蝇撞墙:我同意赛人老师说的,《云图》的剪辑方式都能在剧本里用文字写出来,比如上一个故事结束在裴斗娜的一张脸,下一个故事的开头就是裴斗娜饰演的另一个人物。它的视听语言只是复述了文字语言,完全没有电影意识,停留在文学基础上。

(正方)兰波:这个很好反驳,有一处是,一个人在桥上走,镜头一切到了黑奴在桅杆上奏,这就是一种动作对位剪辑,就可以反驳你。其实《云图》里还是有很多精巧的共鸣,有创新,但没有达到你们想的高度而已。

(中立)KTV(提问):还是想问,是不是严格按照文学剧本的就不是好剪辑呢?

(反方)九只苍蝇撞墙:文学剧本没法达到诗的效果,只是“阐述清楚”,不是“生产意义”。比如《云图》里,炸弹爆炸后隧道里充满了水,紧接着的是另一个故事里哈里-贝瑞从水中逃生,类似这种镜头组接没有产生蒙太奇那样1+1>2的效果,只是让观众知道这两个故事发生的空间里都有水。

(正方)李小飞:不应该是单独看一个一个镜头的组接,而是看一个整体,看的是这个世界和那个世界之间的种种联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云图 影评人 or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