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析《致青春》走红:借赵薇营销 其他新导演难复制

2013年05月02日 14:48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于音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点击图片进入:《致青春》破3亿 主演央视首度回应“巴掌门”

题材巧:“粉丝文学”人气高

2011年,一部台湾地区青春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风靡一时,勾起许多不同年龄段人的青春回忆。两年后,首次触电做导演的赵薇,将辛夷坞的同名小说《致青春》翻拍成电影后又迅速引发追捧热潮。不可忽视的是,被称为“粉丝文学”的《致青春》原本就拥有大批读者,这也为电影创造了很多潜在观众。

所谓“粉丝文学”,是指一切畅销的文学作品,其中以青春、网络、玄幻小说为主。长时间以来,这些文学作品虽然有万千拥趸,但很少被主流文学领域所认可。但近几年粉丝文学将触角伸至影视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

比如原本在网络世界里叱咤风云的《后宫·甄传》,自2011年被搬上电视荧屏之后彻底红遍中国;由著名言情小说作家桐华创作的清穿小说《步步惊心》,被誉为“清穿扛鼎之作”,2011年改编成电视剧后收视节节攀升;著名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由徐静蕾自导自演的电影版拿到过亿的巨额票房;2011年,改编自粉丝文学的《失恋33天》成为票房黑马。如今《致青春》的火爆,成为又一个成功改编“粉丝文学”的例子。

需冷静:火爆不代表口碑

虽然《致青春》获得了票房和话题的双丰收,但影片上映后还是有不少观众评价“很一般”,在各大电影网站上的得分也在7分左右,并不出彩。特别是影片略显凌乱的后半段备受质疑,“前后没有过渡,感情仓促没法感染观众”,还有观众提出,影片对于“四字成语”的偏好,让作品显得有些“用力过猛”。面对质疑,如今冠上了“首个处女作破亿的女导演”头衔的赵薇在感谢“好人缘”、“好题材”的同时,无疑应该再接再厉,因为理性分析下来,《致青春》的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有趣的是,在《致青春》大热之余,有网友在微博上表达了“排青春”的想法,“我好像对《山楂树之恋》、《失恋33天》、《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致青春》这类片子,完全燃不起兴趣。 ”微博一出引来了几万人次的支持转发,观众严晶道出了“排青春”的最大原因,“因为无法引起共鸣,他们所谓的青春跟我的完全不一样也无法想象,电影感觉只有帅哥美女们的才配叫青春,我们不过是上了个大学……”而随着《钢铁侠3》昨日来势凶猛将《致青春》挤下排片榜首位,影院经理均表示在今后几日不会再将因口碑平平导致后期发力不够的《致青春》放在主力位置,影片在后程的发展或许难有大作为。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影片 青春 情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