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影老师说赵薇:天赋高 严苛拼命到有点变态

2013年05月24日 15:07
来源:法制晚报

截至今天凌晨,4月26日公映的赵薇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票房已达6.98亿元,突破7亿大关就在今日!

26座影后奖杯、9座视后奖杯、17座歌后奖杯、8部参演电影票房过亿……这组华丽的数据有一个共同的主人——赵薇。而如今,刚满37岁的她又多了一个光环——中国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是什么让赵薇如此势不可挡?

凭天生丽质的面孔?不!娱乐圈里天生丽质的面孔比比皆是。凭偶像巨星的名人效应?不!“小燕子”曾差点儿因“军旗装事件”折翼。凭一天工作24小时的疯狂努力?不!这个圈子里有太多的拼命三郎。

天分、勤奋、通达的人脉关系、深厚的观众基础……当一个人具备上述所有条件时,那就没有理由不成功,而赵薇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赵薇的老师、同学、朋友、合作伙伴们看来,她的成功是一种必然。

自身资质做演员做导演都有极高天分

赵薇的恩师、北京电影学院的崔新芹教授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笃定赵薇是一块好料:“作为一个学表演的苗,她是很难得的一个,我看到她第一眼就相信她肯定能考上(电影学院)。”

据崔新芹回忆,当年赵薇在招生考试时把准考证丢了,坐在考场外面大哭不止。

“我正在楼上考场中,有人来叫我非要我下去看一看——这可是历年考试中从没发生过的事,哪里可以有把正在考试当中的主考教师叫出去的事呀?可我还是鬼使神差地出去了。她抬起头来看我,一双泪汪汪的大眼睛,一下吸引了我。也许就是为了这双眼睛,我马上找了教务处,破了一个例,给她补办了准考证。”崔新芹说。

结果大家都知道,1996年,赵薇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本科班。

有关赵薇的天分,著名导演田壮壮做了进一步印证。2006年,赵薇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班,早已功成名就的她被媒体质疑,当红巨星去上学老师是否拿捏得住。

在赵薇考试前,她后来的导师田壮壮向记者表示:“她敢考我就敢招;只要她通过了全国录取线,我一定招!”惜才之情溢于言表。记者追问:“你觉得赵薇具备成为好导演的天分吗?”田壮壮说:“这个在职硕士可不是谁想报就可以报的,得有艺术作品和几年从业经验,赵薇完全符合。”

2012年,赵薇毕业论文答辩,田壮壮给了99分——北电导演系历史上的最高分。

而今天的事实证明,无论作为演员还是导演,赵薇都有极高的天分,崔新芹和田壮壮当年的决定是对的。

后天努力拼命和严苛几乎到了变态的地步

虽然天分高,但成功路上那99%的汗水赵薇一滴也没少流过。

无论在老师还是在合作伙伴眼里,赵薇都是一个拼命三郎,对人对己要求都极其严苛,这是她在大学时就养成的习惯。

崔新芹回忆说,当年赵薇拍《还珠格格》时刚大二,“作为学生,功课对她是最重要的事。他们四年一共学30多门课,只要有一门不及格,就不能毕业。拍《还珠格格》第一部一共用4个月,回来后有好多门功课要补考。刚刚把几门课补考完,她又去拍续集。拍戏时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根本没有时间看书学习。等她回来,又有好多门新功课要上,还要补考,特别不容易。”

读研究生时,2006年入学的赵薇本来2009年就该毕业,但她一直毕不了业,就是因为没有拿得出手的毕业作品。赵薇接受采访时透露,要毕业很简单,她大可以选择某个导演一起挂名“联合执导”——像她这种成名演员很多导演是求之不得。但赵薇坚持认为“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正是由于这种坚持,才有了现在大获成功的《致青春》。

而在拍《致青春》时,赵薇的拼命和严苛几乎到了变态的地步。饰演林静韩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称:“一个从火车站一边跑到另一边的一个镜头,赵导要拍20条,我跑了整整一天。”

赵又廷也笑言,赵薇的拼命直到现在还让他感到后怕,“有一场戏连续不间断地拍了36个小时,当时所有人都快累垮了,只有她还活蹦乱跳”。

处世经验善于转换角色化解危机

作为当红明星,一举一动都在观众的显微镜下。屡受负面事件影响的赵薇,善于及时转换角色化解危机,在发生很多事情后,她仍然屹立不倒。

2001年底,赵薇的人生骤然陷入低谷,因“军旗装事件”(为某杂志拍摄封面写真时所穿衣服上的图案看起来像极了日本军旗)遭万人唾骂。同年底,赵薇到湖南演出,甚至因“军旗装事件”遭到了一名男子袭击。

2004年,赵薇又陷入“打人事件”(传言她指使人打了一名孕妇),声誉跌到极点。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赵薇 军旗装事件 还珠格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