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德纲:满意央视春晚表演 一小时写完《败家子》

2013年02月18日 07:40
来源:京华时报

郭德纲:满意春晚表演一小时写完《败家子》

记者与郭德纲于谦二人在后台合影留念

京华时报2月18日报道 2013年的蛇年央视春晚,郭德纲如约出现在舞台上,17分钟的《败家子》占据黄金时段,对于他的表现观众评论不一。2月15日郭德纲做客京华茶馆,他敞开心扉,称自己对这次春晚的表现十分满意。对于是否再上春晚这类的话题,郭德纲说:“我是有工作的人,不指着春晚这一个活儿活着。”

从艺几十年来最满意的一次

在蛇年春晚的舞台上,郭德纲放鞭炮似的说了一段《败家子》。春晚处子秀后,读者最想知道的,或许是郭德纲如何评价自己在春晚的表现。

记者(以下简称记):自己对春晚的表现满意吗?

郭德纲(以下简称郭):非常满意,这是我从艺几十年来最满意的一次。

记:为何对这次在春晚的演出评价这么高?

郭:这个相声演员啊,什么叫成功?就是你要知道在什么样的场合用什么样的技巧表演什么样的节目。比如说今天环卫局找我了,我去给人演一个宣传环卫工人的作品,我站那说,就不用考虑计生委的意见。我在这演完了,然后门口一帮看山东梆子的骂街,那是他们的事,我今天这场演出是为了满足环卫局的工人。在那个场合,那个状态下,那么紧的时间里,我们俩能把这么一个全新的节目说完没出任何差错,我觉得我们俩很成功,非常非常成功。

记:走下春晚舞台的那一刻,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郭:今天的路上真好开啊,一想到一会儿回家路上没什么车就很快乐,不用再堵车了。

一边说相声同时看时间

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郭德纲心里并不紧张,他体会到的是紧迫感,演出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台下第一排工作人员举起的时间牌。

记:在春晚那个舞台上跟平常在剧场演出有什么不一样,你心里紧张吗?

郭:不会,你想啊,我们平常在剧场里都是四五十分钟一个节目,这个才十几分钟。紧张?时间肯定是紧张点,因为在那个时间说相声,你多一秒都不行,后面的时间是卡死了的。人家后边的歌两分钟一个,大腕伴舞连唱带跳排仨月了,因为你多这两句话,整个节目都得拿掉了,合适吗?还有就是快到12点这个敲钟的点了,台下第一排就有人拿着表、举着时间牌呢。

记:你是说,说着相声的同时还要看着那个时间牌吗?

郭:我那个节目开始十分钟后,就一分钟举一次牌子。我得一边瞧着表,嘴里说着相声,脑子里还得想哪些段子不能要了,随时删词。这个删词不是删几句话那么简单,比如说这个段落里这几句话不能要了,会占5秒钟,把这个删了之后,后面的话怎么能对到一块,还不能让观众听出来乱,这等于是随时创作。

演完都夸你,那就离死不远了

对于郭德纲的表现观众评价不一,看着网上的一些负面评论,郭德纲称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他说:“如果演完大伙都夸你,那就离死不远了。”

记:演完《败家子》之后,在网上有不少人说不喜欢这个节目,还有网友截图说有观众睡着了,您怎么看待这些评论?

郭:当然会有人说不喜欢,这个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你要挨个都劝回来,还有时间干别的吗?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艺人和艺术形式能让所有人都接受,你演完了大伙都夸你,那就离死不远了。有夸有骂才正常,夸和骂那是人家的事,你知道你该干吗就得了。人家一捧你,你就天下第一了?不是。人家一骂你祖宗十八代,你就真往心里去,那还不得别扭死。骂不骂那是他的事情,跟我有一毛钱关系吗?

记:在看这些负面评论的时候,您心里是什么感觉?

郭: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个行里的人是“斗虫”,你要记住这俩字,得像蟋蟀、蝈蝈那样来回斗。这行人就怕了,要是有人说“那谁谁谁比我强,我不行啊”。那这人就完了,以后也演不了了。你说我演的这不好、那不好,那我就再来个好的给你看看。

不指望春晚这一个活儿活着

问及是否会像赵本山那样占据央视春晚舞台二十年。郭德纲称自己是有工作的人,并不指望春晚这一个活儿活着。

记:您节目的时间点往年都是赵本山老师的演出,有人说这意味着您将在春晚舞台上取代赵本山老师了,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郭:不能说是取代,而且我永远都不会说这个。况且也不能把我们俩放在一起去比较,这不合适。首先说不是一个行业,人家演的是小品,也不是说相声的。你要说,因为我上了,把说相声的张三拿走了,那我愿意承认。还是那句话,赵老师在这个舞台上20多年了,我和谦哥俩人虽然在这行干了30多年,但在春晚舞台上,我们还是小学生啊。头一回来,这得承认吧。

记:您明年还会再登上这个舞台吗,有没有想过在春晚也演上一二十年?

郭:对我们来说不想这么多,没用。今年咱们热热闹闹地来一回,明年人家说了,不用你们了,不用就不用呗。15年之后想起来了说,再来一个。如果有时间,那就再来一个呗。想这么长远干吗,我今天演完了,明天歇一天,后天我就去各地演出了。我是有工作的人啊,不是跟有的演员那样,指着春晚这一个活儿活着。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春晚 郭德纲 败家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