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我是歌手》沦为一场全明星的卡拉OK

2013年02月02日 07: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我是歌手》本周迎来第三期挑战,然而这档主打“歌手”牌的比赛在随着赛程和规则渐渐被观众熟悉之后,俨然进入了一种茫然而重复的状态。歌手,一个充满个性和创造性的职业在这档栏目中的体现力微乎其微,同一阵容周而复始的翻唱老歌旧调,看久了听久了难免产生审美疲劳,无论从娱乐性上还是专业性角度都渐渐呈现出弱化趋势,更多的观众记住的只是这些或许已经渐渐淡出视听的经典曲目,而对于歌手们在舞台上的表现却如同鸡肋一般。娱乐性和竞技性的缺失带给观众的感受无疑与周五晚上逛酒吧听曲儿一般淡淡然,或多的也就是事后上网查找原版音频,如此发展《我是歌手》无疑将会变成一场全明星的卡拉OK。

编曲无新意 翻唱经典不能仅仅停留在自我重复的层面

在第三场的比赛中,除去羽泉组合因为感冒而表现略失水准之外,尚雯婕、黄绮珊、陈明三位女将的爆发感尤为突出,而剩下的几位男歌手无论在选曲还是演唱上都相对保守。而整场比赛的选取风格,则可以按照年龄层划分,齐秦、陈明、黄绮珊皆以“中古”曲目亮相,一首首经典老歌的记忆被翻腾起来,唱腔中无论是情感还是阅历都丰厚得超过通常新生代歌手们。反观尚雯婕翻唱的《Let's get it started》则更加能抓得住80后甚至90后们对于国际流行趋势的关注。由此可见,《我是歌手》这档栏目,在赛前选曲方面的定调非常清晰,通过选手的年龄来针对和划分出观众的试听层次,从主观上解决了《中国好声音》中过于流行化的趋势,踩着经典的肩膀攀高无疑是一种稳扎稳打的手段。

或许“求稳”是《我是歌手》的一记王牌。然而,在这王牌背后也难免不暴露出一丝尴尬。在上周的比赛中,香港歌手黄贯中虽然意外落选,但赛后来自业内的声音却一致的为其抱不平。的确,自《我是歌手》开赛以来,黄贯中的改编风格是所有选手中最独特且具有毁灭性的。这里的毁灭性并非贬义词,而是在翻唱领域中,尤其是类似于《我是歌手》这样专注于翻唱经典曲目的节目中,“唱”往往表面功夫,仅仅通过唱功推翻或超越经典的人少之又少。而真正的硬底子源自于对于经典曲目的改编,这一点上黄贯中是唯一一个做到将“创造建立在毁灭的基础上”的人。毕竟,无论是羽泉还是齐秦,虽然也曾多次参与音乐创作,但更多的时候会被定义在“歌手”身份上。而黄贯中自Beyond时代至今,在创作方面的经验明显要远胜与其他人。然而也正是因为黄贯中在音乐领域的资深与前卫,才使得他与主流翻唱基调格格不入最终落得淘汰的下场。

本期的《我是歌手》中,除去返场表演的黄贯中外,其他歌手虽然在唱功的表现上基本上做到了无懈可击,但是这些基于经典的翻唱更多的是一种重复,重复经典、重复自己,而这种无谓的重复背后,只能让观众们记起那些记忆中的绝世好歌,却很难让他们的声音在观众心目留下印象,更别谈“超越”一说了。由此推断,如果栏目在后期的赛事中依旧保持目前这种保守的风格,恐怕热度难以持续太久,真正能推动节目走的更远唱的更响的,应该是那些有爆发力、创造性和有勇气推翻并挑战经典的人。只是停留在单纯且原始的翻唱层面,这和唱卡拉OK又有什么区别?

拒绝“被娱乐” 节目组勇气可嘉但观众兴趣才是发展关键

娱乐性,或许是《我是歌手》节目最薄弱的一个环节,毕竟在这档主打歌唱真人秀的栏目中过度的加入故事性、情绪性的常规运作手段或许会破坏现有的特色,然而在这个全民皆娱乐的大环境中,即便是栏目主创们坚守态度,也架不住网民们一拥而上的娱乐热情。这不,前几期节目过后,陶醉哥、哭泣姐等一系列娱乐边角料就被网友推上了热门榜,声势甚至远超节目中的各位大碗嘉宾,这种“被娱乐”的结果当真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在本周的比赛播出过程中,很明显的对于摄像机抓取观众表情方面,栏目组做出了较为明显的调整。在吸取了陶醉哥哭泣姐的教训后,整场录播中,很少在看见重复的观众面孔,摄像机位的游离性和移动性大大的增加,对于观众席的捕捉也更加的宽泛和随机。除了摄像机外,剪辑方面也明显下了功夫,对于观众镜头的保留基本上不超过2秒,同时更多的脸谱特写则是留给了场外歌手或嘉宾。这样一点,无疑是节目主创试图突出节目的真正重心,而减少被娱乐和被调侃的花边风险。

努力规避“娱乐性”这一点上,无疑我们要为《我是歌手》的主创们鼓掌,毕竟在如今的商业化娱乐环境中,能做到如此舍我其谁的综艺节目屈指可数。然而,同样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应该忧虑,如此在音乐改编领域缺少亮点的栏目,再去规避掉花边式娱乐元素,场内场外均无“亮点”可言的前提下,后果是什么?毕竟就连春节联欢晚会这种普天同庆的超大规模演出每年都会爆出脸熟帝和熟睡姐这些插曲。单纯凭借音乐去吸引观众,这个市场真的有那么乐观吗?更何况《我是歌手》在音乐方面与完美之间还有一段距离。

毕竟《我是歌手》是一档电视综艺节目,在目前整个内地音乐圈和娱乐圈都难以通过严肃严谨混饭的前提下,你可以拒绝娱乐,但是在观众网民主观的娱乐心态上进行“技术性干预”未免显得有些小家子气,到头来当心落得口碑收视尽失的窘境。观众愿意娱乐,就姑且由着这群衣食父母闹腾去吧,毕竟收视率是节目持续的根本。另一方面,既然主打音乐牌,就不能过于保守,毕竟音乐并不是仅仅基于传统的艺术,创新性和突破性才是关键。《中国好声音》中的吴莫愁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市场和观众需要新鲜感,无论是对于音乐还是节目本身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尝试。成功了,就在中国电视乃至音乐领域留下一个足迹,即便是失败了,也会制造更多的话题和争议热潮,何乐而不为呢?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我是歌手 OK 观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