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国人对莎翁缺乏情感落实 盲目崇拜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著名导演田沁鑫做客《非常道》。在戏剧圈,田沁鑫以善于改编经典著称。恰逢今年是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她让莎翁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发生在中国的小镇,用一种现代的表达,向大师致敬。图为田沁鑫在《非常道》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著名导演田沁鑫做客《非常道》。在戏剧圈,田沁鑫以善于改编经典著称。恰逢今年是[详细]

田沁鑫:我这部《罗密欧与朱丽叶》,我其实还是得益于我在英国看莎士比亚剧团演出的中国版的《赵氏孤儿》,我看完了完全震惊。当然,我也看过莎士比亚皇家剧团演的别的莎士比亚的戏,我都没这么震惊,

田沁鑫:我这部《罗密欧与朱丽叶》,我其实还是得益于我在英国看莎士比亚剧团演出的中国版的《赵氏孤儿》,我看完了完全震惊。当然,我也看过莎士比亚皇家剧团演的别的莎士比亚的戏,我都没这么震惊,我就看了一个中国版《赵氏孤儿》,我真是震惊了,他穿着似中国衣服、似不是中国衣服的这种意思,有中国元素,然后屠岸贾一上场,我说它这剧本怎么改?屠岸贾一上场,跟元杂剧一模一样,一上来就是:“人无害虎心,先虎有伤人意,我叫屠岸贾,我是一个坏人。”我心里不舒服,因为什么呀?因为皇上爱用旁边的一个人,这个人除了是个知识分子,满嘴地美妙诗文歌颂皇上以外,这个人不干实事儿,我是一个行动家。所以看着他永远地美言地时候,我心里就郁闷,它这个东西就非常直接,它后面所有大量用的都是莎剧语言,它居然用英国正根正脉的莎士比亚的戏剧精神演了你一台《赵氏孤儿》,我很震动!演得非常朴素,非常接英国地气儿。

因为他用他正根正脉的莎士比亚气质,他传播了中国戏剧,最后让英国人很落地的英国情感,说“呦,中国有这么好的剧本!中国有这么棒的悲剧!”起到这么一个外宣的作用。所以,我当时看了那个以后也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我说那我们为什么不能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莎士比亚是全世界,不能“永远的莎士比亚”吗?“莎士比亚属于全世界”这不是英国人说的嘛,世界各国的艺术家都有能力去表现对莎士比亚作品的理解,那能力是自己的,你用你国家的感情去理解也可以。

那么,在这之前我们为什么走过如此模糊的一条到路?从模仿到理念学习、到理论学习都不情感落实?是因为不通。有的时候,我觉得尊敬是好的,但是如果你把一个东西缚之高阁而去观赏它的时候,它就产生了一个间接的审美,而并不是一个直接的认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田沁鑫:朝圣者之惑

更多实录——

>>>实录1 田沁鑫:中国缺乏爱的教育 婚姻成了家族聚会

>>>实录2 田沁鑫:国人对莎翁缺乏情感落实 盲目崇拜

>>>实录3 田沁鑫:中国知识分子太多情绪 创作不接地气

>>>实录4 田沁鑫:曾对戏剧瞬间开窍 现在期待精神顿悟

>>>实录5 田沁鑫:观众看场戏花小一千 我做不好是失职

>>>实录6 田沁鑫:人情世故消耗艺术生命 创作需要科学精神

>>>实录7 何东访后访:田沁鑫六年的变化就是还在琢磨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非常道专访田沁鑫 田沁鑫莎士比亚 田沁鑫戏剧 田沁鑫罗密欧与朱丽叶 田沁鑫赵氏孤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