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曾对戏剧瞬间开窍 现在期待精神顿悟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著名导演田沁鑫做客《非常道》。在戏剧圈,田沁鑫以善于改编经典著称。恰逢今年是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她让莎翁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发生在中国的小镇,用一种现代的表达,向大师致敬。图为田沁鑫在《非常道》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著名导演田沁鑫做客《非常道》。在戏剧圈,田沁鑫以善于改编经典著称。恰逢今年是[详细]

何东:还有一个事儿,您是到中戏,东一刀,西一刀,茫茫活活学,自己觉得不得道理,突然一个早上五点一醒,这个东西就过来了怎么就来了这个感觉? 田沁鑫:我刚才想说这个慧能和神秀

何东:还有一个事儿,您是到中戏,东一刀,西一刀,茫茫活活学,自己觉得不得道理,突然一个早上五点一醒,“哗”这个东西就过来了怎么就来了这个感觉?

田沁鑫:我刚才想说这个慧能和神秀的事儿,一个顿悟和一个渐悟的事儿,我那天早上起来一下就懂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顿悟,有时候也怀疑是一个渐悟,因为你天道酬勤嘛,你这人想明白了。我在上学的时候,学习成绩挺差的,我上中戏的时候,老师讲什么听不太懂,就跟睡着,就跟有半拉脑袋被门掩着了,跟睡着似的,就是听不懂,起承转合,舞台调度,就是不懂。有时候自己弄个小品什么的,老师会说:“这个孩子节奏不错。”节奏是什么?也不知道,怎么会节奏不错呢?自然流露可能,自己不懂。到了毕业大戏,我们班排的毕业大戏是根据法国著名剧作家罗斯丹的著名的一个名著,叫《大鼻子情圣西哈诺》,很有名的罗斯丹的名著,我们班排的是这个毕业大戏。然后我是第四幕的导演,我还记得,然后就在人家克里斯汀死的时候,西哈诺对他喜欢的姑娘有一段阐述,然后一个战争场面,也得我排,最后这俩人面对这个人的死去有一大段的事情,我不会排,根本不会排,晚上就跟同学聊,三点多种聊,聊到都不行的时候,后来我说太困了,睡觉吧。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隔了俩小时,五点钟醒了,醒了就坐床上,我记得是一个冬天,还有点冷,坐床上就在那儿想人物怎么上场,老师为什么让他这么上场,他为什么这么上场?哎呦喂,我那天一下就明白了,哦,我说他让这个人从这边上场,人民群众在后面,是因为这个人是一个主要的反派,我说西哈诺为什么从那边上场,而且一上场直接跟这个人在一起有冲突?是因为一个正反势力要这么交接。然后,人民群众这时候有几个配角陆续上场,是什么性格的,为什么,我那天一下就都知道这词儿了,在这之前这词儿我都不知道,学半天都不会用这些词儿。然后,整个一出戏我坐那儿想,全想明白了,后来我排我第四幕的时候,我排得非常好看,就一下就会排了。

那天我觉得也可以说是个渐悟的过程,因为你平时听不懂,太想明白了,长时间地想明白、想明白、想明白,那天就自然明白了,这个可能跟天道酬勤有关系。但是也有可能和一个顿悟有关系,因为在那天的早晨起来是什么点了你一下,你就通了这个戏剧的这件事。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田沁鑫:朝圣者之惑

更多实录——

>>>实录1 田沁鑫:中国缺乏爱的教育 婚姻成了家族聚会

>>>实录2 田沁鑫:国人对莎翁缺乏情感落实 盲目崇拜

>>>实录3 田沁鑫:中国知识分子太多情绪 创作不接地气

>>>实录4 田沁鑫:曾对戏剧瞬间开窍 现在期待精神顿悟

>>>实录5 田沁鑫:观众看场戏花小一千 我做不好是失职

>>>实录6 田沁鑫:人情世故消耗艺术生命 创作需要科学精神

>>>实录7 何东访后访:田沁鑫六年的变化就是还在琢磨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非常道专访田沁鑫 田沁鑫戏剧 田沁鑫导演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