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中国知识分子太多情绪 创作不接地气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著名导演田沁鑫做客《非常道》。在戏剧圈,田沁鑫以善于改编经典著称。恰逢今年是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她让莎翁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发生在中国的小镇,用一种现代的表达,向大师致敬。图为田沁鑫在《非常道》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著名导演田沁鑫做客《非常道》。在戏剧圈,田沁鑫以善于改编经典著称。恰逢今年是[详细]

何东:您之前曾经说过,“严格意义上,中国堪称悲剧的悲剧就是《赵氏孤儿》,这个是西方人评价的,因为我们这个民族不太喜欢悲剧,东方戏剧喜欢大团圆,你要演一个特别深刻的悲剧,观众就会很绝望,

何东:您之前曾经说过,“严格意义上,中国堪称悲剧的悲剧就是《赵氏孤儿》,这个是西方人评价的,因为我们这个民族不太喜欢悲剧,东方戏剧喜欢大团圆,你要演一个特别深刻的悲剧,观众就会很绝望,不爱看。”那么请问,您的理解中为什么观众会这样?

田沁鑫:真正的悲剧是非常残酷的,我觉得从中国戏剧角度来看的话,大团圆居多,真是铁杆铁地一个悲剧,那得看它怎么爆发的,特别少。像你说《赵氏孤儿》这种戏是因为元蒙统一,少数民族文化侵袭中原文化,纪君祥他们这一批我觉得也是当时的愤青吧,知识分子很愤怒,他要誓死捍卫中原文化、儒文化,就把这个孤儿做成一个儒文化的代言,然后八义图,然后就恨不得死八个人,为了捍卫孤儿像这种都是属于气愤了,极端了,才弄一个大悲剧,一般的戏剧不这么搞,所以中国是这样的。有悲剧,比如《西厢记》,《西厢记》也是淡淡地忧伤,或者说深刻地忧伤,它也不是深刻地悲剧,中国人这个民族一是比较乐天,二是人民比较好忘事儿。

何东:特别好忘事儿。

田沁鑫:苦难地,死久活磨地给你活着。你说知识分子,我觉得隔得特开,中国特逗儿,隔得特别开,一个非常接地气,落地,老百姓情感落地,还有就是知识分子高昂的一种什么思想,知识分子高昂的思想又和老百姓落地这事儿是截然不同的俩时空。知识分子挺怪,你别看老百姓,老百姓有时候他的情感很朴实,然后它一落地之后就变成了情感,知识分子应该是情感,因为咱们民族是大感性民族嘛,但是知识分子有时候是情绪。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田沁鑫:朝圣者之惑

更多实录——

>>>实录1 田沁鑫:中国缺乏爱的教育 婚姻成了家族聚会

>>>实录2 田沁鑫:国人对莎翁缺乏情感落实 盲目崇拜

>>>实录3 田沁鑫:中国知识分子太多情绪 创作不接地气

>>>实录4 田沁鑫:曾对戏剧瞬间开窍 现在期待精神顿悟

>>>实录5 田沁鑫:观众看场戏花小一千 我做不好是失职

>>>实录6 田沁鑫:人情世故消耗艺术生命 创作需要科学精神

>>>实录7 何东访后访:田沁鑫六年的变化就是还在琢磨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非常道专访田沁鑫 田沁鑫戏剧 田沁鑫悲剧 田沁鑫知识分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