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震:我其实很懒惰 人最重要是自律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藉电影《绣春刀》热映,《非常道》专访演员张震,聊聊近年的演艺心路,以及婚后成家的心境转变。
近日,藉电影《绣春刀》热映,《非常道》专访演员张震,聊聊近年的演艺心路,以及婚后成家的心境转变[详细]

胡玲:其实最早不仅仅是《一代宗师》,最早从《吴清源》开始,你就这么深入地去进入到一个人,通过学习围棋或者这样的一个方式去进入到一个角色。 张震:对,因为演《吴清源》,吴清源是活生生的人,那个压力很大,

胡玲:其实最早不仅仅是《一代宗师》,最早从《吴清源》开始,你就这么深入地去进入到一个人,通过学习围棋或者这样的一个方式去进入到一个角色。

张震:对,因为演《吴清源》,吴清源是活生生的人,那个压力很大,因为他还健在,他是一个传奇人物,那个包袱会比较重。所以,你要透过很多方式、很多面向去了解这个人,而不是从单一地我自己的想法去做,吴老师本人跟我沟通比较少,但我有好几次都是在他旁边去观察他,唯一几次,但是那个机会是很重要的,你要去把那个感受放大出来,去表演出来。

胡玲:他(吴清源)一生就只执着于棋艺,强调纯粹,而且我们看到演完《吴清源》之后,你开始越来越多地提到“纯粹”这两个字,这个角色对你的影响会有这么深远吗?

张震:我觉得你要是见到吴老师你就知道了,就是佩服,他那样的人,真的我没有碰过那样的人,碰到他才发现,人可以过得那么地简单,他就只会一件事情,他一生就做一件事情就够了,他可能连吃饭都要人家照顾他,他生活上很多不是那么地机灵,因为他觉得他只需要下棋就好了,根本就是外星人。但他又很灵,你跟他聊天,他什么事情都可以聊,不知道是从哪里接受来的讯息。碰过这个人以后,我自己真的改变了很多,我不可能像他这样去追求,但是你知道去追求一件事情是好的。

胡玲:还记不记得当时跟他聊天,有什么一句话或者一个场景让你现在一下子回想起来就会直接想到呢?

张震:他有一个工作室,他在工作室里跟他的助理会录一些视频,就是以前当年他们下棋的。我那天去,我坐在旁边看,那个很震撼,他们那天在录的那个视频是讲几十年前他跟另外一个选手下棋的一个经过,他是一坐下来就开始讲棋,就不停地讲了四五十分钟,就没有停过,然后就讲:“当时xxx如果下了这一步,我有会怎么怎么下,”所有的棋都在他脑子里面,而且是一个年纪这么大,八九十岁的老先生,讲一部棋四五十分钟没有停过,我觉得他就跟电脑一样,我觉得他就是机器人,我在旁边就傻了。 

胡玲:06年《吴清源》的时候,无论是整个气场还是整个影片来说,你更大程度上是去修心,通过围棋去修心,转换到《一代宗师》的时候,很多程度上又是练形,包括像内家拳。对于你来说,心和形到底哪个会更加重要一些呢?

张震:我觉得是互相影响的,像练武,学习八极拳也是这样,八极拳一开始我不知道是什么,我只能练一个动作,可是那个动作你打久了,练功其实是反复地审视自己,你到后面会发现其实你练的是心,因为练武真的很,我自己觉得很无聊(笑),它重复一个动作,永远都是练一个动作,真的很无聊,你打三天就不想打了,可是你再打三四天以后,突然有一天你会觉得好像有一点不一样了,很微妙的一点点,那一点点就让你很开心。过三天你又会觉得很无聊,不断地很折磨。

胡玲:像跑长跑一样,跑到一个极。

张震:对,你就一直反复地做这件事情,可能我心里面性格上某一部分也满犯贱的,就很享受这种折腾,但慢慢你就觉得你会有成长。 

胡玲:你真的是很厉害,特别是在这一部分。

张震:我觉得这是命运啦,可能很多东西都是巧合,都是缘分,但是我觉得你可以坚持一件事情做下去其实是很难的。我之前有一个朋友跟我聊天,我们有聊到人最难的是什么?人最难的就是要自律,我是一个很懒惰的人(笑)。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张震:不系之舟

更多实录——

>>>实录1 张震谈《绣春刀》:我演戏不管别人认不认同

>>>实录2 张震:35岁责任变大 不能再去潇洒放纵

>>>实录3 我其实很懒惰 人最重要是自律

>>>实录4 张震:梁朝伟是“戏痴” 我受他影响很大

>>>实录5 张震:我一直与拿奖无缘 早已看淡

>>>实录6 张震谈张震岳:小时候交的朋友很难得也很简单

>>>实录7 胡玲访后访:张震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信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张震 非常道专访张震 张震吴清源 张震一代宗师 张震八极拳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