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德健:时势造英雄 我赶上台湾民歌黄金时代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心路。《龙的传人》《酒干倘卖无》等经典曾让侯德健在整个华人地区备受关注,音乐之外他亦是传奇,在新西兰飘泊的16年里,他曾怀疑“能否再回大陆”,并称如今“对北京归属感最强”。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详细]

凤凰娱乐:您可以给我们讲一讲您参与“金韵奖”的事情。 侯德健:昨天、前天我还收到李建复微信我,说明年6月6号在台北、6月7号在高雄,“民歌四十年”。因为

凤凰娱乐:您可以给我们讲一讲您参与“金韵奖”的事情。

侯德健:昨天、前天我还收到李建复微信我,说明年6月6号在台北、6月7号在高雄,“民歌四十年”。因为“三十年”的时候我们两个好像一起出席过,没想到一下子四十了。当然,四十年是说从最早我的前辈,其中最重要的是杨弦、胡德夫、吴楚楚、李双泽、陶晓清,还有一些歌手,他们比我大一点,他们比我早一年开始发表他们的歌曲。我是受他们的影响之下,也许可以写写歌吧,试试看呗,比他们晚一年。对我来讲,这件事情到明年也就是三十九年了。

凤凰娱乐:但是比较奇怪的一件事,如果我们现在再去看的话,我觉得我们必须得给“金韵奖”一个公允的评价,这一段历史一直在缺席,我们几乎看不到。

侯德健:是,我这边举几个名字,比如说李建复,他不是知名度特别高,要圈内人才知道;齐豫,反而是因为齐秦特别火,然后大家才会认识到原来齐豫才是“金韵奖”第一届第一名的歌手。这样的事情很多,我可以说一大串名字你们都不认识,但是你们都会唱他们的歌。

侯德健:我们新格唱片公司的制作科长叫姚厚笙,他就是前一代的一个非常执着,而且很严格的一个流行音乐制作人。那么,他不满意当时的流行歌曲,他又不是去做那些英文翻版的这些盗版歌,他也一直在找新的歌、新的人,我们就碰到一块了。他看了我的歌以后,他很喜欢,让我到新格唱片公司去帮他的忙,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共同筹划“金韵奖”。而且我们讨论的关键是要从校园里面开始,所以我把他们家大的音响,实际上那个音响也不算大,就是一个JBL-4343特别大的一对音响,两个喇叭,就把那两个喇叭放到可以装一千个人的礼堂里面,我们拍很多幻灯片,来播放我们的音乐,跟画面结合起来。在当时大家就觉得“哎呦,很新鲜,很有意思!”大部分的歌手、大部分的词曲作者都是从校园里出来的,所以刚开始叫“民歌”,后来它就变成“校园歌曲”,混在一块了就叫“校园民歌”,不过无论如何就是这批人,在那个时代里面。如果学经济的话,一方面是需求,一方面是供给,需求更重要,有需求这个供给才能成立,我们所有的经济问题,如果你觉得日子过得不好,那肯定是供大于求,供给太大了,需求疲弱,只要是需求强劲的话,这个经济状况一定会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那个时候的音乐整个环境,需求是“我不要听日本歌了”,“我不要听直接从美国进口的歌了”,“我要听自己新创造的歌”,这个需求在那个地方。因此,很多人就借助这个需求进入到这个活动里面来,需求最重要。因为我参加新格唱片比较早,当时已经开始要办“金韵奖”了,所以主要的老师就是李泰祥、姚厚笙,后来就加上我,我们等于是第一批的评委。

凤凰娱乐:1975年?

侯德健:1975年没开始,1976年开始做了,到第二年1976年我们才有第一届的成果。

凤凰娱乐:一直到新格唱片。

侯德健:对,一直到我的老师离开新格唱片之前,我都在新格唱片。那么,就有李寿全就加进来了。因为在前面有杨弦、胡德夫他们已经搞过一年的活动了,我们比他们应该要晚了两年了。然后,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当时中国广播电台的调频广播网的主持人陶晓清,陶姐她非常致力于推动这些年轻人的新作品,(加入单人照片)后来因为新格“金韵奖”出来了很大一批好作品,她就特别喜欢“金韵奖”。但同时她也在推动其他的,比如像我刚刚说过的人之外,我们会想到谁呢?我们会想到叶佳修,会想到蔡琴,(加入老照片)他们都不是新格的,但是是同一个时代的。我想,估计很多人会搞混了哪些人是“金韵奖”,哪些人不是,我觉得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时同时代的。

凤凰娱乐:您后来再回想的时候,有没有觉得挺不可思议的,一个大学生在参与。

侯德健:实际上就是说,还是时势造英雄,英雄是改变不了时势的,因为没有一个人个人是有那么大能力的,即使是一群人,他们也没有可能创造一个时代,不是的。是时代有这个需求,刚好我们就是在那个年代的那个年纪那个喜欢玩音乐的人,所以就刚好是我们,并不说明我们比别人好到哪里去。

凤凰娱乐: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会搅动行业或者是会有后来的成绩,我们只是刚刚好处在台湾的一个青老交替的时代。比我们老一点的人,他们大部分是把日文歌拿来改一个中文词,他们的对象大部分都是一些婆婆妈妈们。像我们这些年轻人或者大学生,我们基本上完全直接听欧美的音乐,我们觉得流行歌曲跟我们没关。这里面还有一个背景,台湾退出联合国,中间又包含了钓鱼台事件,再加上台湾和日本断交,等等。这些年代都是在那个时候对台湾冲击比较大的,所以是我的前辈他们做了一些既不是西方流行音乐,也不是老的日本流行音乐,他们做了一些新的音乐,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叫“民歌”(Folk song),这个Folk song是从更早一点的七十年代或六十年代美国的校园出来的,所以它跟校园的关系是很浓厚的,当时我们的偶像就是像鲍勃-迪伦,模仿的一个对象。我的这些大哥哥们去模仿了,我听了觉得也挺有意思的,自己也爱玩音乐,觉得自己试试看。这就是说,已经水到渠成了,有这个环境,有这个气候,也有掉调频电台陶晓清的大力支持和推动。几乎在那个年代,我觉得每一个礼拜都不止一首,肯定每一周你都可以听到一首让你眼睛一亮的歌,“哎呦,这个歌怎么那么好听啊!”那个时候太多了。

凤凰娱乐:大学生们,哪一个年纪啊?

侯德健:应该是还不到八十年代初,七十年代末,应该是1977、1978、1979、1980,这几年越来越好,越来越好,参与的人就越来越多,歌就越来越多。所以,那个时候太兴奋了!所以,在录音的方式、制作的方式各方面都是姚老师带我,一步一步教我去做的。那么,我就比我同时期的人早一点接触音乐制作,包括录音,我记得我们刚开始录音的时候只有四轨,所有的乐队必须一次要演奏完,而且要录好,不能出差错;从四轨变成了八轨,八轨变成了十六,十六变成了二十四,二十四变成了更多;然后,从模拟的变成了数字的。整个过程,刚好我的年龄都参加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非常道》侯德健:伶伦作乐

更多实录——

>>>实录1  侯德健:时势造英雄 我赶上台湾民歌黄金时代

>>>实录2 侯德健:五六十年代的台湾思乡是政治不正确

>>>实录3 侯德健:李宗盛失恋次数多 情歌才写得好

>>>实录4 侯德健:崔健黑豹唐朝都曾在我家车库学音乐

>>>实录5 侯德健:“西北风”是民族音乐融合摇滚乐

>>>实录6 侯德健:社会常对年轻人不公 摇滚乐永远有市场

>>>实录7 侯德健:我已停止音乐创作 没什么话想说了

欢迎扫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侯德健 侯德健金韵奖 侯德健民歌运动 侯德健新格唱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