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德健:我已停止音乐创作 没什么话想说了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心路。《龙的传人》《酒干倘卖无》等经典曾让侯德健在整个华人地区备受关注,音乐之外他亦是传奇,在新西兰飘泊的16年里,他曾怀疑“能否再回大陆”,并称如今“对北京归属感最强”。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详细]

凤凰娱乐:你有没有想过,也像李宗盛这样,比如说不是严格意义上艺人的歌手,像创作人这样继续创作自己的作品? 侯德健:我很早就停止音乐的创作了,1990年回到台湾,1992年去到新西兰。

凤凰娱乐:你有没有想过,也像李宗盛这样,比如说不是严格意义上艺人的歌手,像创作人这样继续创作自己的作品?

侯德健:我很早就停止音乐的创作了,1990年回到台湾,1992年去到新西兰,之后我就没有做音乐了,一直到2006年回来的时候,又开始写了几首歌。我到了新西兰以后,我就停止写歌了,我就不想写了,没什么话想说了,还有是没有人想对它说话了。新西兰去的那一年,我去的那一年1992年人口是300万人,牛是400万,羊可能是600万,在那里写歌的话,只能对牛弹琴了,所以我就没有那么多。我如果没有办法感觉到我的听众的存在,我就不知道我该写什么了,也就慢慢就越来越不想写,越来越不想写,就停止,在音乐方面我就变成一个听众了,我反而在家里面经常听音乐,自己就不想写了。

可能到最近几年吧,学习了开始所谓“命题作文”,某某企业需要写一首企业歌,比如说卖灯泡的,卖衣服的,或者是修路的,开百货公司的,等等,我现在开始学了,但你们的歌应该怎么写呢?我去尝试着,也觉得挺好玩。但是这就跟我过去一直以来,不是让我会痛的事儿,我是不会写的,这是不一样的。

凤凰娱乐:您现在开始接受“命题作文”出于什么原因呢?

侯德健:生活原因啊,就是要生活,写一首歌不少钱啊(笑),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现在没有那么多的话想要对别人说,2005年的2月19号、18号,我外公过世,他过世的时候我也没办法回来,当时还回不来。我整个人突然觉得天黑了,明明是白天,我觉得整个天是黑的,这个时间我也哭不出来,这个时间一直延伸大概有差不多两个礼拜的时间。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来,我想跟我爷爷说话,在床上躺着就拿笔写,“爷爷爷爷,爷爷爷爷,我好想再叫你一遍,别说你什么都听不见,有一阵风吹得我睁不开眼。爷爷爷爷,爷爷爷爷,我好想要再叫您一遍……”就是这样的一首歌,会痛。但是写完了以后,我就发给一些朋友看,有很多人喜欢它,但到今天我仍然没有把它录出来。

凤凰娱乐:原因是什么呢?

侯德健:一个原因是我录出来了以后,不知道放在网上发表吗,还是?我可能录出来也就是给朋友听听,它就不会是一个工作或者像过去我所熟悉的一个唱片的市场,这些东西已经不太存在了。我觉得好像我把这个词写完了以后,给了一些朋友,我就不太,不再有动力让我再向前走一步了。如果说有一个特别好的歌手,他特别适合唱这首歌,或者一个特别好的表演机会特别适合这首歌,那才会刺激我,“来,我们把它录出来,发表它。”

凤凰娱乐:您不太会勉强自己做一件事?

侯德健:肚子饿了也得勉强,比如那些“命题作文”,老婆说了要买什么新东西了,好,开始写吧。

凤凰娱乐:压力好大。

侯德健:(笑)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非常道》侯德健:伶伦作乐

更多实录——

>>>实录1  侯德健:时势造英雄 我赶上台湾民歌黄金时代

>>>实录2 侯德健:五六十年代的台湾思乡是政治不正确

>>>实录3 侯德健:李宗盛失恋次数多 情歌才写得好

>>>实录4 侯德健:崔健黑豹唐朝都曾在我家车库学音乐

>>>实录5 侯德健:“西北风”是民族音乐融合摇滚乐

>>>实录6 侯德健:社会常对年轻人不公 摇滚乐永远有市场

>>>实录7 侯德健:我已停止音乐创作 没什么话想说了

欢迎扫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侯德健 非常道 专访 凤凰网 音乐 创作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