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德健:“西北风”是民族音乐融合摇滚乐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心路。《龙的传人》《酒干倘卖无》等经典曾让侯德健在整个华人地区备受关注,音乐之外他亦是传奇,在新西兰飘泊的16年里,他曾怀疑“能否再回大陆”,并称如今“对北京归属感最强”。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详细]

凤凰娱乐:您这个专辑《三十以后才明白》主打歌里面用了一些西北音乐的元素,我知道您之前有一次采风,怎么会对这个产生这么大的兴趣?

凤凰娱乐:您这个专辑《三十以后才明白》主打歌里面用了一些西北音乐的元素,我知道您之前有一次采风,怎么会对这个产生这么大的兴趣?

侯德健:我一直想从中国的民间去找到自己的音乐元素,我不想直接就把西方的音乐拿来换上一个中文词,那个不是我想做的。所以,我第一次用像巴乌、唢呐、二胡这些乐器和我的音乐,尤其是有时候和摇滚音乐放在一起的时候是1979年,后来就成为一张唱片叫做《龙的传人续篇》,里面有很多这些东西。之后我就一直在注意,乐器当然是给我一些新的音乐元素,更多的元素是它的音乐结构和它的旋律,在那么多的民间音乐里面,当时我喜欢一首歌,这首歌叫《三十里铺》,《三十以后才明白》这首歌基本上就是把这个音乐的元素拿过来了,“三十以后,才明白……”它就是这个调调的。中间有一个原因是因为解承强写了《信天游》,刘志文帮他写了词,我们三个又把它重新改写过以后,我把它整个重新改编成摇滚了,变成《信天游》,那个感觉也是属于西北风的。

所以,在当时其实你想到的事情,很多人已经会想到,一定会的,所以当时不只是解承强、我或几个人,崔健或者徐沛东,去想到西北风的这种感觉。那么,这种西北风的感觉一下子就刮起来了,好多西北风的歌。

凤凰娱乐:之前没有什么征兆吗?

侯德健:没有。

凤凰娱乐:大家不约而同地。

凤凰娱乐:在那之后,是不是在持续地关注从民间民族音乐中找元素结合流行音乐的现象?

侯德健:其实这个事情是从我一刚开始写歌,我第一歌是《捉泥鳅》,那是台湾民歌的一个风格,接下来《归去来兮》也是很典型的很中国风的,《龙的传人》也是比较中国风,《酒干倘卖无》是没话讲的,是一个完全东方的东西了,一个重要的东西,一直到比如说《新鞋子旧鞋子》那就是一首湖北民歌拿过来的东西,再下去到了后面《三十以后才明白》等等,我的东西一大半以上是来自于自己对中国音乐元素的一个吸收和消化、再创作。

凤凰娱乐:你的很多乐迷比较想了解,中国的音乐是博大精深的,非常庞大,每一类很多,如果按照刚才的逻辑继续往下做的话,应该还会有更大的产出。

侯德健:是啊,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其实我特别喜欢的几块东西,一个是豫剧,梆子戏,河南梆子戏里面深发的那个音,而且梆子戏的词儿特别跟普通话是很接近的,又特别给力,这是一块我一直想要做的。另外就是云南,云南尤其是《侗族大歌》,我没有听过《侗族大歌》在我写《酒干倘卖无》的时候。在当时我做《酒干倘卖无》后面合唱叠唱的部分,它有大量的大二度存在,也就是so跟la一起唱,re跟mi一起唱,这就是一个非常有中国色彩的和声,这种和声其他地方非常少,西方不管是大调、小调或调式都没有这种东西,这是我们很独特的。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们《侗族大歌》可以几十个女孩子一起唱,而且里面不只是有两组,我只有一组大二组的so跟la放在一起,它是do跟re放在一起,so跟la放在一起,上面甚至再飘一个re跟mi在一起,所以它一出来那个和声是特别震撼人的。我还没有那么多时间好好地去研究《侗族大歌》,但是我特别喜欢,经常给人推荐。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非常道》侯德健:伶伦作乐

更多实录——

>>>实录1  侯德健:时势造英雄 我赶上台湾民歌黄金时代

>>>实录2 侯德健:五六十年代的台湾思乡是政治不正确

>>>实录3 侯德健:李宗盛失恋次数多 情歌才写得好

>>>实录4 侯德健:崔健黑豹唐朝都曾在我家车库学音乐

>>>实录5 侯德健:“西北风”是民族音乐融合摇滚乐

>>>实录6 侯德健:社会常对年轻人不公 摇滚乐永远有市场

>>>实录7 侯德健:我已停止音乐创作 没什么话想说了

欢迎扫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侯德健 非常道 专访 凤凰网 西北方 民族音乐 三十以后才明白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