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德健:李宗盛失恋次数多 情歌才写得好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心路。《龙的传人》《酒干倘卖无》等经典曾让侯德健在整个华人地区备受关注,音乐之外他亦是传奇,在新西兰飘泊的16年里,他曾怀疑“能否再回大陆”,并称如今“对北京归属感最强”。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详细]

凤凰娱乐:您在台湾制作界如日中天,小小的一个例子就是你离开台湾之后,李宗盛都一炮成名,可以谈谈你们之间吗? 侯德健:我的印象(他)应该是“金韵奖”第四届或第五届进来的,当时叫木

凤凰娱乐:您在台湾制作界如日中天,小小的一个例子就是你离开台湾之后,李宗盛都一炮成名,可以谈谈你们之间吗?

侯德健:我的印象(他)应该是“金韵奖”第四届或第五届进来的,当时叫木吉他,他一来的时候我就觉得那一届里面他是最突出的,他经常到我们家,我的客厅永远是全世界所有各种不同的人都在那儿,随时可以打地铺的,李宗盛就是其中的一个成员。他是恋爱谈得最多的,失恋次数也最大的,每一次他如果到我们家来的时候,自己带着或问我们家要啤酒的时候,我就知道这小哥们又失恋了,他半瓶酒还没喝完,我就问他说:“小李啊,写东西没有?”从口袋里皱巴皱巴地拿出一张纸来,写了四句了,我一看,我说:“唱一遍!”他一唱,真棒!我说:“赶快把它完成了!”

凤凰娱乐:还记得写的是什么吗?

侯德健:记不得,太久了。所以,他们都在我们家玩。

凤凰娱乐:但是他和您作为制作人的路线很明显,又不太一样。

侯德健:人跟人是不会一样的,但是在那个环境里面,在那个阶段里面,我估计大家都有共性,但是每个人也有每个人自己的个性,一样的部分是时代的共性,但是个人的差别还是有的。

凤凰娱乐:你也曾经翻唱过的他《寂寞难耐》。

侯德健:对,那个应该是1988年发行的,录音开始是从1986年,就是我30岁的时候,录到了1987年,然后1988年发行。我当时就特别想选几首在台湾我觉得最好的歌,其中就选了他和大佑的歌。

凤凰娱乐:像《寂寞难耐》那样比较李宗盛个人作品。

侯德健:特别李宗盛的歌。

凤凰娱乐:对,白话,第一人称,它是这样的。您之前自己的创作作品,一般都是时代品比较厚重。

侯德健:对,历史感比较厚重。

凤凰娱乐:到现在还有很多网友说,是不是猴哥还有那一面?

侯德健:不行,我写不过他,我特别羡慕李宗盛写的情歌,我这一辈子就没写过,基本上没写过情歌,可能有的话,也就是一首、两首最多了。

凤凰娱乐:你的支持者会说你不屑于写。

侯德健:我失恋的次数比宗盛少,他老失恋,所以他老有动力,我一直甜甜蜜蜜的。那么,喜剧或者高兴的事情,它总是三分钟就过去了,悲剧是永恒的,让你痛的事件会让你思考它,以它为题材,你有了思考以后,你才会有作品。我因为在感情生活里面痛苦比较少,所以就缺乏思考,也没有什么多余的话要说(笑),像我们宗盛他就思考的比我多,所以他那些歌我是绝对写不出来的,我特别羡慕他。

凤凰娱乐:您比较中意他的那些作品或者最喜欢的?

侯德健:应该说,他写的歌我基本上都喜欢,《寂寞难耐》是排第一名的,当然他帮别人写过很多很红的歌,比这首歌红的歌,但是最李宗盛的一首歌在那个年代就是这首歌《寂寞难耐》。最近写了一个《越过山丘》,《越过山丘》这首歌就非常李宗盛,从词到唱、到音乐,和《寂寞难耐》相比较,中间有将近二十多年了。

凤凰娱乐:对,得有二十六七年以上了。

侯德健:二十好多年以后,人的年龄变了,人的想法也变了,他写东西的题材肯定也会变。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非常道》侯德健:伶伦作乐

更多实录——

>>>实录1  侯德健:时势造英雄 我赶上台湾民歌黄金时代

>>>实录2 侯德健:五六十年代的台湾思乡是政治不正确

>>>实录3 侯德健:李宗盛失恋次数多 情歌才写得好

>>>实录4 侯德健:崔健黑豹唐朝都曾在我家车库学音乐

>>>实录5 侯德健:“西北风”是民族音乐融合摇滚乐

>>>实录6 侯德健:社会常对年轻人不公 摇滚乐永远有市场

>>>实录7 侯德健:我已停止音乐创作 没什么话想说了

欢迎扫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侯德健李宗盛 侯德健寂寞难耐 李宗盛失恋 李宗盛成名前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