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辩《宗师》 正评:中国画意境 反方:破碎的精致

2013年01月12日 19:2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反方论点】

观点:人物关系不明确叙事散乱 只是“破碎的精致”

反方第一辩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认为王家卫板上钉钉地没有讲清楚故事,“《花样年华》他要讲的故事我是看清楚的,包括《重庆森林》也是没问题的。具体来讲,第一:叶问、宫保森、宫二的人物关系不明确。宫二报仇的故事和叶问没有任何关系,张震更是打酱油。第二:叶问和其他角色的关系是散的,没有走起来。

反方辩手电子骑士首先批评了正方的“唯王家卫论”,他说:“王家卫就是一切,王家卫的名字可以消解一切。”然后对王家卫的叙事解读道:“在这部片子里,他没有丢弃叙事,梁朝伟和宫二金楼大战是严谨的叙事,之后就是散乱的叙事。像一线天出场这么晚,不能要求观众去主动联想什么东西。王家卫的风格是出来了,但不意味着电影在叙事上没有问题。他需要这么一根拐杖,但前面太极拳后面猴拳。”叶航则直言《一代宗师》叙事更为传统,但情感诉求不明确,叶问和宫二的感情线、整部电影中对武林的态度没有融合在一起,两部分都是在面对即将逝去的记忆,整部电影就是破碎的精致。九只苍蝇撞墙认为人物主次关系并没有说清楚,“是‘一麻袋宗师’?还是‘一代宗师’?王家卫没有想好,目的不清晰,他没有下定决心放到重点上,主题分散掉了。”

观点:民国风是简单贴标签宫二 并不能代表民国文化

他表示,民国风是对《一代宗师》简单贴标签谈到民国风,反方辩手电子骑士表示影片的民国风被误解,没有人清楚“民国风”到底意味着什么,只是简单的贴标签,而王家卫本人容易被贴标签,“什么叫民国风?纸醉金迷华丽的镜头,堂子里抽烟,长衫就是民国风?电影是想象的东西,《一代宗师》里都是中景和特写,环境交代少,香港的武馆都是往上打镜头,借助的东西都在表达情绪。”

进入第三轮《一代宗师》能否代表民国文化辩论后,反方辩手赛人首先发言,他认为:“《一代宗师》讲的是功夫,片中的功夫即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宫二说她见到了,我很怀疑。我认为众生就是时间的意思,流传可以把时间留住,叶问做到了这件事,宫二做不到。所以宫二不能代表民国文化,只能是叶问来代表,但是叶问在片子里干什么?我不知道。这个电影只有形容词,没有动词,却不知道王家卫在形容什么。” 赛人指出:“看电影首先看感受,而不是概念,民国风只是概念”。

观点:《一代宗师》拍得太正 缺乏以往王家卫电影中的奇趣

反方辩手九只苍蝇撞墙表示《一代宗师》拍得太正,电影中台词太多,没有任何意义,都端着拍。他直言王家卫不会拍正剧,他不知道电影中哪个点吸引观众,所以观众只能讨论金句,只有情感套路才是王家卫所擅长的,后半段拍回情感路线,这才是王家卫能吸引观众的点。

赛人认为,在王家卫电影中很大特色地方是“奇趣”,“简单的例子,《2046》里面,王菲和梁朝伟两个人在干一个事情,写黄色小说,而在《一代宗师》里没有这样的奇趣,人物都很正直,没有他以往电影里面臭不要脸的人。说‘大成若缺’不如说‘抱残守缺’,《一代宗师》里没有人味,不像以往电影中充满人的气息。”

[责任编辑:雷兵兵] 标签:一代宗师 辩论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