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辩《宗师》 正评:中国画意境 反方:破碎的精致

2013年01月12日 19:2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嘉宾点评】

《宗师》体现民国风度“忠孝节义” 如同留白中国画

嘉宾宫玲表示《一代宗师》最让她感动的是电影中贯穿始终的一种意念,“王家卫电影中从头到尾都有一种气和意念这些东西是在很多华人导演电影中没有的,在电影中最让我舒服的是那种从头到尾的意念”。 她强调,“在华人世界的导演中,没有一个让我看得如此舒服,电影就好像洪门子弟一样,都在强调忠孝节义。”

嘉宾章立凡认为影片让他想到中国画,“中国画往往可能是不能用科学的观点去解释的”。他还认为在影片中看到了民国风度,“到底什么是民国精神,宫宝森的遗言是‘不问恩仇’,还有一点是‘一横一竖’,片子中几场打斗,都没有打死,所以这中间是有武德在”。 他进一步补充,“在金楼中的戏,宫二和叶问交手的时候也约定了谁先打坏东西谁输,这是有一种民国的风度,就是不为已甚,是一种君子间的对抗,好像是贵族间的战争,并不是要置对方于死地,而是要对方觉悟,我更感受到的是一种民国的风度。”

夏河表示,对王家卫不能有太多诉求,因为“王家卫的故事都是追溯自我的故事,自己不知道在拍什么”;曾光明从观众角度出发,认为“观众要求不会太高,他们不会期待王家卫拍武侠片,不管媒体怎么说,武打打得不好在意料之中,普通观众有梁朝伟章子怡就够了。”;叶匡政则强调,王家卫需要“越狱”,“一个导演到了老了以后,他依然在保持这个风格,这样的风格是否能够得到观众的继续追捧,是很难说清楚的。当他老了以后,之前的风格已经变成了一种监狱,所有王家卫也需要越狱。”凤凰网COO李亚则认为影片达到了“儒为表,道为骨,佛为心”的境界,在中国的很多传统文化受到了各种冲击十分难得,是一部“必须去看”的电影。

[责任编辑:雷兵兵] 标签:一代宗师 辩论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