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水浒影响了中国民众对社会的看法

2013年02月19日 07:51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1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四大名著今天讲到《水浒传》,其实《水浒传》这个书才是我看的遍数最多的。

许子东:看了几遍?

窦文涛:十几遍吧,小孩的时候。

梁文道:真的好厉害,这看的够多的。

许子东:怎么会看那么多?

窦文涛:我们小时候没有什么书看,你知道后来我再大一点我看《红楼梦》了,《红楼梦》看到三、四遍的时候实际是有点自我强迫的意思,就是我要多看两遍,但是《水浒传》是我小时候好像就是上瘾,没过那么半年哎呀又没看,又拿,我记得我看的就是那种是不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我忘了,一个墨绿色的皮,《水浒全传》上中下,墨绿色的皮,我就看的那个,那个版本看十几遍,小时候看怎么那么爱看呢?

梁文道:那你小时候看的时候有没有注意看它的序,施耐庵那个?

窦文涛:印象不深了。

许子东:人民文学出版的时候的序是李希凡写的。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那没有原来施耐庵的那个。

许子东:没有,李希凡是那个造反起家的一个学者,就是毛主席,批判胡适的那个。

梁文道:那个我认为是中国历来,除了史记之外,我心目中我觉得是最牛的一个书序之一,记不记得头一句就是讲寒雪夜,就是寒雪来了三四个人,风雨夜来了七八个人,如果是天气好的时候。

许子东:木心后来引用这段话。

梁文道:对,然后就说这个我谈起来大家很高兴,他读嘛,他读他那个书稿,读了大家听了高兴,然后也别无他意,写的太潇洒了,然后他后面其实还有,写的非常漂亮的一个序言,很潇洒的一个序言。

窦文涛:那个就是说书人的那种感觉。

梁文道:对,但是他是一个文人,自己要当说书人觉得过瘾,好玩,我来给你们说说看。

许子东:我看过那个本子就是讲武松的说书的,忘了是谁的,那可真是累死人了,那个武松要去西门庆那里,那走几步路就在那搞半天,对不对。

窦文涛:对,对。

许子东:后来好长、好长,后来还没上,还在走几步楼梯,走那几步楼梯那就讲很多很多的。

梁文道:他要控制那个速度。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许子东 梁文道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