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水浒影响了中国民众对社会的看法

2013年02月19日 07:51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我也就觉得今天的金庸的武侠小说讲的这个侠义和我《水浒传》看到的,就是我的感觉它气息不一样,《水浒传》里的那种东西是什么?我至今找不到一个好的语言形容,但我觉得跟今天金庸的这个气息完全不一样。

梁文道:金庸讲的这个反而比较像是虬髯客、像是唐朝的那种剑士传就那些。

许子东:从司马迁史记里面讲。

梁文道:对,是那种。

窦文涛:荆轲。

梁文道:对,他比较像那种。

窦文涛:那是聂政。

许子东:言必信,行必果什么什么。

梁文道:对,那《水浒传》截然不同,《水浒传》那帮人是水浒的,水浒是什么?就是边缘,就是水的边缘,这帮人在天涯海角的地方结拜,是因为他们无处容身,他为什么无处容身,你看这帮什么人物?其实我很喜欢李逵,但是你看李逵什么人?他动不动就抡斧砍人,一杀就杀一片,但是说比武,你注意,你注意他们那个比武场面,你读十几遍,李逵武功不行。

窦文涛:李逵武功不行。

梁文道:对,他又爱斗,又还得输。

窦文涛:随便碰见个会摔跤的,就摔了一跤。

梁文道:就把他干掉,你像这都是什么人,动不动杀红,眼睛就什么都不管了,然后那种反应莫名其妙,我记得我小时候,我念大学的时候我看牟中山先生写一个东西我印象特别深,也是讲李逵,他说李逵你记不记得那时候他们一帮人说哎呀,现在结了寨安了家,把老人家送上来吧,搬上来,记得这个。

窦文涛:对、对、对。

梁文道:李逵说搬他妈上去。

窦文涛:但他妈给老虎吃了。

梁文道:一个老虎吃了嘛,然后你看我们笑,其实这挺好笑,说当时他上了去之后,众英雄就问,怎么了,然后说我妈半路上给老虎叼了吃了,你想想看当时牟中山很细的写,当时的那些人什么反应,哄堂哈哈大笑,你想想看这帮什么人?我们正常状况虽然是很好笑,所以那个状况。

许子东:他们Say  Sorry。

梁文道:对,但是我们不敢笑,不会笑的出来,装装样子也得,但这帮人不装,所以牟中山说这帮人是什么人?他说这帮人是真汉子,真汉子就是直来直往,放纵性格,这叫禅宗境界。

窦文涛:这就是我的,不是我的意思就是也不是我的意思,我就发现对于李逵你很难理解,有一次我在这个已故诗人的古城(音)他也讲水浒,我得到一个启发,他就说刚才你讲就李逵这个,他说是中国文化里的一个什么东西?或者说不见得是文化,是中国人情世故里的一个什么东西?他说真性情,李逵是真性情。

许子东:但是李逵的真性情也有他的基础,他跟宋江关系特别好,很多别的人不敢说的话他跑出来说,他原因是他知道宋江是不会杀他的,很多是宋江都是我推下来,大家说大哥不要不要,最后总之他都是违反军纪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李逵是常常违反的,但是他跟张飞跟刘备的关系一样,他跟上最高官员关系特别好,他有线,李逵要不然李逵要是小李鬼的话。

窦文涛:我怎么觉得你一下把李逵说成上海人了。

许子东:不是。

窦文涛:心里都算计的是吗?

许子东:不是,他不是算计,但是他是客观事实。

梁文道:对,客观事实。

窦文涛:他是真性情。

梁文道:但他是真性情。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广告)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许子东 梁文道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