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水浒影响了中国民众对社会的看法

2013年02月19日 07:51
来源:凤凰卫视

你要设身处地替武松他们想想看,他们在山上的地位是越来越低,越来越低,最后这支队伍这个力量是由那些人说的算,那为什么要那些人?就是因为掌权的宋江他们,他们觉得下面这些是草莽,在跟后来发生的无数次农民起义,跟近现代的战争都有相通的地方,你明白我说的意思,就是农民造反他们开始的动机跟这些军事行动后来被谁操控,最后对社会起什么样的作用,一条路。

窦文涛:所以就说这个水浒是什么农民起义,这是有问题的,因为如果单讲一百八单将里头,有几个什么贫农,有几个佃农,有几个自耕农,他们大部分都不是属于咱们说的(00:17:44)中农。

许子东:至少开始上来的这些人都是下层的。

窦文涛:你可以说跟着他们的这些喽罗是农民出身,但是你看历史记载宋江跟着他造反的大概是36个人,但是后来在演义小说里这就说到许老师这个阶级论了,他分成了36天罡,72地煞,你看36是天上的,72是地下。

许子东:他那个分的方法也挺有意思的,你看他小说里面,祭坛,很多人到是,然后天上来了一个火球,火球啪地下有一块石头,石头上写的清清楚楚,现在各级单位要是搞不定的话就用这个方法吧。

窦文涛:我就觉得这种神话传说都挺有悬的,咱们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广告)

一百单八将确实谁跟谁都不一样,但是有一个东西把他们连一块,就是义字,就义连在一起,要说还有一个词叫风云际会,你就像许老师说的,《水浒传》一开头怎么这就是天上的一些什么天兵天将,还是什么神魔妖怪,好家伙。

许子东:从什么地方放出来。

窦文涛:就下世了,这种现象是挺,我觉得历史上你有时候感觉这个出这个人真是一窝一窝的,你比方说今天的人就是说好像他们现在讲,就说长的这个模样你都能看得出来,你看小布什长的像一个小偷,普京长是一个什么鸟样子,但是你想上一代领导人,咱从汉朝说起,你想当年刘邦身边就有箫何、韩信,什么什么这样的一些人,项羽,那边一波人,咱就说这是大家经常讲,就说当年毛主席他们这一拨,中共的领导人,你就觉得当时的人民国的时候那个平均身高你见过,尤其是湖南人都那么点小个,你想突然出现毛泽东、周恩来,甚至是蒋中正,你看看那个照片,那个我觉得不是一般人,他们怎么就凑一块?

许子东:没有用,个子高没有用,但是最后我们靠的是邓小平。

窦文涛:对。

许子东:梁山上你看宋江个子不高,但是最后领头的是宋江。

窦文涛:是,我正要讲到,就最后就是这一帮领导集体当年过来的,你看最后剩下一个邓小平,他都是这么样的才能,这样的这个能够改天换地,这个我觉得。

许子东:你们知道后水浒谁接班。

窦文涛:风云际会。

许子东:你们看过后水浒吧,浪子燕青。

窦文涛:是,最后是燕青。

许子东:是燕青,现在的研究是燕青跟卢俊义是同性恋。

梁文道:我听过这个讲法。

窦文涛:怪不得他对李师师燕青好像没有那个色心。

许子东:李师师怎么弄他一点都没有,而且那个怪不得后来卢俊义的老婆一下就背叛他了嘛,跟李鬼去了。

窦文涛:而且燕青爱在身上纹身,还愿意脱光了给李师师观赏。

梁文道:但是我想说回来,就是刚才你讲的那套理论,我觉得是对的,但是问题是我们要注意,就是他的阶级出身,什么背景出身,跟他是属于什么样的人格类型的群体是两码事,就所谓的上层社会也会出现这种不见溶于社会的这种边缘人群。

许子东:比方说林冲。

梁文道:比方说林冲,然后呢而这些人他们又有一个共同特点。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许子东 梁文道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