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中:话剧演员更易掌握角色 演戏是“驾驭躯壳走路”

2013年04月17日 11:45
来源:凤凰网娱乐

非常道何东:有一个事儿我要请教一下,我不是说全部的话剧演员,但凡是有话剧演员经历的,他演电影、电视剧不一样,他就是不一样,包括我说的朱旭老师,年轻的如朱媛媛,我看了《四世同堂》,一大堆当红的演员,她演一个最不讨好的孝顺儿媳妇,好哇!我就问吕中老师,话剧怎么会带来您一出来就寒微不露的内力?它为什么跟影视剧不一样?

吕中:我觉得话剧演员吧,我真的是很庆幸我是一个话剧演员,话剧的功底不是一天形成的,它真的是千锤百炼。我们说,舞台话剧演员,它是演员的艺术,影视是导演的艺术,为什么?大幕一拉开,导演给你拍完了戏,大幕拉开,你演员必须去完成,演员要从头至尾,两个多小时里完成一整部戏,一个完整的角色。因此,你案头工作必须做得特别细,你要把这人物吃透,把他的历史、把他的来龙去脉,包括他潜意识的东西,你都要把它挖掘出来。你到台上你就去生活了,比如说我,是你吕中,但又不是你吕中,吕中在演,但是在演那个人,我的意识在驾驭着我这个外壳,就驾着汽车一样,但是我所走的路程是这个人物的路程,我驾驭着我自己这个躯体去演另外一个人,我要把另外一个人吃透。她是什么样的家庭,她是从小怎么样长成的,她为什么形成了她今天的这个特点,她的思想方法、她的世界观为什么是这样的,她做事情为什么那样去表现?你一点一滴都要摸透了,你在台上活起来了,你是这个人物,你是被吕中驾驭着你这个躯壳去体现那个人物,这就不是一日之功。

完了以后还要接受观众的考验,一场一场去演,然后观众在底下有反应,这些反应是我直接体会到的,这个反应是一种检验,是一种照镜子,我演对没对?我这种在现场的直接交流,他接受没接受这个角色,接受没接受我这段戏,我所要表达的他感觉到了吗?他的掌声,他那种紧张,他那种释然,他和你交流起来。你就这样一场一场,一场一场。你知道,我们话剧演员有的时候演到三十场的时候,突然之间觉得"哎呀,我这场戏应该那样演!这个人物还有可能有这种的表现形式。"好,你试验了一下之后,观众"唰"那个反应来了!你是在创作的过程中不但在成长,观众在给你上肥,观众在给你浇水,这种千锤百炼能不让一个演员不知不觉当中,功底越来越厚吗?我始终说演员是人学,他是在琢磨人哪,他是在演人哪,他在琢磨,他看书也好,他体验生活也好,他都在琢磨,都在捕捉,这个人这样,那个人那样,然后他又拿到观众当中去检验。你说一个药的形成需要那么多的病人去实,验,最后这个药才可以,我们就是在不断地和观众的互动当中,我们得到了检验,我们这个角色在成长,一直演到最后,这个人物那么饱满,那么成熟,为什么?他是在一点一滴,一点一滴地成长,一点一滴,一瓢水,一个营养,那样地去培育他,最后才丰满了。

一个话剧演员,他去创作,虽然说影视是导演的艺术,但是他有了这个功底以后,他进入到影视当中,他跟导演很快地默契,他知道导演要什么,我不用导演告诉我,案头工作我都会去做的。就像我刚才说的,我要下心,我要下功夫,我才知道导演要的东西,就在这个镜头里我要给他什么东西。第一次,孙红雷演的那个角色到我们家来,我们大家都在观察他,非常有意思的一场戏,那也是我们跟导演互相琢磨了很久,然后导演把我们的调度给了我们以后,我们知道导演在这场戏里要我们什么,每一个人根据每一个不同的角色、每一个人不同的身份,表现出来对孙红雷那个角色的一种态度。

非常道何东:各怀鬼胎。

吕中:对不对?你想想。所以说,一个话剧演员,他很快就会把握这个东西,他就会在这一刹那,在这一个镜头当中,把这个东西给你了。当然,一个好的摄制组,说句心里话,张黎是真下功夫!我曾经拍《人间》的时候,我就跟导演说,"导演,你挺聪明的。"导演说,"我恐怕还是下功夫吧。"我觉得他两者都具备,他真的特别下功夫,我们每一次跟他拍戏的时候,刚一进组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一个剧本,整个的剧本,已经都装在他的心里了,每一个人物要怎么样都已经装在他的心里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吕中:大中至正

更多实录——

>>>实录1 吕中:我自幼“好琢磨” 曾认为毛主席不上厕所

>>>实录2 吕中:“拿腔拿调”演不来慈禧 她绝非骄奢淫逸之人

>>>实录3 吕中:演慈禧穿三十斤戏服 为恶补清史曾晕倒入院

>>>实录4 吕中:话剧演员更易掌握角色 演戏是“驾驭躯壳走路”

>>>实录5 吕中:父亲曾跟随张学良 家长身教大于言教

>>>实录6 吕中:曾与爱人分居11年 历经坎坷让我夹紧尾巴做人

>>>实录7 吕中:演艺圈就是名利场 曾阻挠孩子入行

>>>实录8 吕中:“人老珠黄”是人之必然 我贵在有自知之明

>>>实录9 吕中:我最演不来“嚼舌根” 如重复自我定当枯竭

>>>实录10 吕中:人能认清自己就是活明白了

>>>实录11 何东访后访:吕中是一个很有内心修为的人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吕中 话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