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中:演艺圈就是名利场 曾阻挠孩子入行

2013年04月17日 11:40
来源:凤凰网娱乐

非常道何东:我刚才说您的负责任,您这脾气也是挂在脸上的。所以,好像吴兵小时候跟您也很逆反,俩人顶,有些时候这种事儿,吴兵说这个说得特别对,"我还来得及",就是悟出来了。那么,您怎么和他的逆反到了这轴互相平和下来呢?

吕中:这个吧,我实际上也是从生活实践当中过来的,因为我母亲这个人吧,她跟我父亲之间,后来慢慢解放以后,经历了那么多以后,我母亲是一个家里头的三女儿,从小有点比较惯,爱玩,所以她的教育要求她特别严格,我妈妈这个人很严格。但是后来因为解放以后经历的家庭政治的动荡,她后来做医务工作,在医院里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再有跟父亲的脾气越来越不能够融洽。那么,我母亲四十一岁的时候就跟我父亲离开了,离开了以后,她性格上稍稍有点扭曲,她对孩子望子成龙的心就太切了。所以,妈妈对我们,我们无形当中也受到了这样的一些教育,虽然是很平和的一个家庭,但是在教育孩子这方面。那么,我曾经发过誓,因为我深受母亲这种"望子成龙啊,你一定要成为一个特别好的孩子!"我小的时候又学钢琴,又学画画,哎呦,什么都学,很紧张,而且有些脾气或者有些事儿,回来就冲我们发。我上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做饭了,下学回家就做饭了,家里的经济、买菜什么的全都是我,我记得特别清楚,那个时候一毛钱买十斤西红柿,把西红柿放在窗台上,就挨着排儿地逐渐往下吃,回家做饭,烙饼,什么都会。

那么,后来我还曾经发过誓,说将来我的孩子长大以后绝不这样教育。因为我母亲的关系,我妹妹后来走了,我妹妹后来到澳大利亚去了,那是我让她走的,实在受不了我妈妈的那种挤兑,我妈妈就有点变态了,那种感觉。

非常道何东:刻薄。

吕中:嗯。我母亲对我妹妹的孩子,因为我妹妹的那个孩子也很聪明,小的时候就把她放在一个高台子椅子上,学英语,天天教给他,最后一憋气儿,就把那孩子学逆反了,连学都不上了,背着书包出去逃学。但是,不知不觉当中,因为受到这样一个家庭教育,也是望子成龙嘛,就希望吴兵将来长大以后也变成一个特别什么的人,绝对不允许他怎么怎么样,要求他也是很严格的。我年轻的时候实际上是一个急脾气,脾气特别急躁,追求完美的人,要求什么事情都特别地好,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好思考的人,我做什么事情也一定要把他做好,就包括自己在剧院里头锻炼,我都得是好样儿的!学习毛主席著作,两脚踩,我真到村里干好了,演出什么的都那样儿。所以,我要求孩子们,不知不觉当中也是这种要求法。但是这个东西吧,慢慢慢慢,随着我年龄长大,随着我演戏,随着我塑造人物,我一点一滴地,我后来觉得这个世界之大呀,谁跟谁长得都不一样,不是就你一个模式,很多模式,别人都在活,别人都在什么。所以说,你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是灌注式的,你要发现孩子。所以,一直到最后,我那孩子,包括他们考大学的时候,我跟我的孩子说,"都不许再学演艺了啊!"

非常道何东:为什么?

吕中:因为我觉得演艺圈竞争太大了,这本身就是个名利场,成名太难了!所以,我说你们还不如去学点别的呢。这个吴兵,初二的时候,他当时学了生物,那个时候在学校里头老师还挺什么的,让他到大学里去跟那些大学生一块去做试验,后来他毕业的时候跟我说,"妈妈,我从小就在这个环境里长大的,我看到的都是你们排戏!"包括小的时候特别逗,我演《小井胡同》的时候,《小井胡同》我是演了一个从农村长大的贫下中农出身的一个小媳妇,后来被火葬场的人拉走,他在底下看连排,"打死你,不许抓我妈妈,不许抓妈妈!"他说,我从小就是看这个长大的,你再让我去学别的,不可能啊!后来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我还是尊重了他,因为我看到了他写的文章,包括他中学,他已经做青年报的小编辑了,他中学的时候得了一篇文章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的奖,后来我发现这个孩子其实是适合做这个的,我就让他学了。

因为他姐姐当时高中毕业以后,他姐姐找同学来让我们辅导,去考广播学院。他没跟我去,结果最后他回来以后说,"妈妈,爸爸,我犯错误了。""犯什么错误了?""我考上广播学院了"。他背着我们去考的,包括他填那个家庭住址,都没填我们史家胡同,他填的是同学家。后来我觉得不应该这样阻挡孩子,他自然考上了,我就应该支持他。所以,我也是在慢慢创作角色,在思考,在思考人,在思考人生,在思考我前面谈的这些当中,我逐渐也成长了,我也照镜子照我自己。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吕中:大中至正

更多实录——

>>>实录1 吕中:我自幼“好琢磨” 曾认为毛主席不上厕所

>>>实录2 吕中:“拿腔拿调”演不来慈禧 她绝非骄奢淫逸之人

>>>实录3 吕中:演慈禧穿三十斤戏服 为恶补清史曾晕倒入院

>>>实录4 吕中:话剧演员更易掌握角色 演戏是“驾驭躯壳走路”

>>>实录5 吕中:父亲曾跟随张学良 家长身教大于言教

>>>实录6 吕中:曾与爱人分居11年 历经坎坷让我夹紧尾巴做人

>>>实录7 吕中:演艺圈就是名利场 曾阻挠孩子入行

>>>实录8 吕中:“人老珠黄”是人之必然 我贵在有自知之明

>>>实录9 吕中:我最演不来“嚼舌根” 如重复自我定当枯竭

>>>实录10 吕中:人能认清自己就是活明白了

>>>实录11 何东访后访:吕中是一个很有内心修为的人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吕中 演艺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