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中:我自幼“好琢磨” 曾认为毛主席不上厕所

2013年04月17日 11: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走向共和》的时候(这也是柯蓝跟我讲的),张黎请您去演慈禧,后来我听说您好久找不着演慈禧太后的这种感觉,忽然有一天,不知道您是在家还是在剧组,拿那个袍子在那儿转来转去,一抖那个袍子,那个感觉找到了。我不知道在您的演戏中叫"顿悟",还是叫"开悟道",我特别想知道,除了刚才您说的那一幕,您的感觉是怎么找到的?

吕中:我喜欢琢磨事儿,我从小儿就爱问为什么。我记得特别清楚的就是我们小的时候学自然的时候讲人是猴儿变的,其实那个时候很小,我就想:人怎么会是猴儿变的呢?人和猴儿就不一样啊?但是倒是也有俩胳膊,也有俩胳膊,可是人也没有尾巴啊?因为我小的时候看过一本书叫《带尾巴的人》。我就上课举手,老师说,"你说","老师,为什么现在猴儿不变人了?"老师说,"你坐下",坐下了,"这个问题,我也回答不了你。"那个老师还挺诚实的。我就是特别爱想,所以我刚才说这个顿悟,它绝对不是单摆浮搁的,我觉得它一定是一直在思考,在追求一个什么东西,想要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答案,想要捕捉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可能在想、想。那么,想的过程当中,比如我们创作角色,我就可能去找很多的书来看,我也可能去找很多的参照物,可能是想来想去,想来想去,突然有一个事情或者是有一件事情,或者是有一个什么东西,一下启发了我,那我会在那一刹那之间,把我以前所想的都连起来,可能这一下子我就明白了。

说心里话,演慈禧我真是有一个过程,开始打电话跟我说,说有一个电视剧《走向共和》,想让你来演慈禧。我曾经在这之前《牛子厚与富连成》这个戏里面,我演过一回慈禧,当时是一个朋友推荐的我,后来我去了,去了以后,我就跟导演之间发生了一点儿不同的看法。因为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曾经看过的容龄和德龄写过的一些有关慈禧的作品,而且我也曾经在想过,包括说句心里话,因为小的时候"毛主席,毛主席……"对毛主席特别崇拜,但是我曾经都想过,因为小嘛,"毛主席上厕所吗?"后来我就问我爸爸毛主席上厕所吗?我爸就笑我,毛主席怎么不上厕所呀,他当然得上厕所,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对毛主席的崇拜已经真的是到了一种神的地步了。所以,我就曾经想过,大家就觉得慈禧、这些皇上,我说皇上什么样儿的?万人之上,他也得吃饭吧,他也得上厕所吧。后来我就看书,看了很多书以后,我就发现,他也跟你一样,当时我就想,儿女情长、婚丧嫁娶、生老病死,他都有,他全都有。所以,我就觉得过去好多演慈禧,"小李子……"在那儿也不动,我就想:"要是她天天这样的话,她不累死了?"当时我就跟导演有一个沟通,在那个戏里面表现什么呢?主要是表现慈禧喜欢京剧,因为慈禧很喜欢京剧,我就想能不能把她表现得随便一点?后来导演就老要求我你一定要那样,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大家已经接受了这样的形象了。我说大家都接受了这样的形象,可她是不是这样的呢?我们是不是能够探讨探讨?她那么喜欢京戏,说明她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上很有研究,而且因为她是皇家,她有这样的条件去培养一个班子,能够请这个班子来演,而且培养了一批人,那她不指导他们啊?她天天要是老那样的话?所以,那次的创作就很不愉快。

这次开始的时候我拒绝了,我就没去,结果一个月以后又打过电话来,说你能不能跟我们见见面,怎么聊一聊?我觉得特别诚恳,我当时正在拍一个电影,那天我记得特别清楚,电影拍完了之后,晚上八点多钟就到剧组去了。一个大桌子,圆桌子,好多人,化妆、美术、导演、副导演都坐在那儿,我当时八点多钟挺累的了,就坐在那儿。我跟导演说,"导演,我这一辈子连个小组长都没当过,谁知道她坐在那个位子上什么感觉呀?"导演说,"你这样吧,你试一段戏吧。"当时就给了我一段戏,是什么呢?就是慈禧要做六十大寿,慈禧说为什么要把我的六十大寿搞的这么隆重,这么奢侈啊?她就想,普通人家的老太太六十岁都要过一个生日,中国人很讲面子嘛,人家就会看到这个家是很有地位的,很有学识的,在人们的心目当中是很有面子的。她说,"普通人家的老太太都这样,我作为一个国家的太后,我要把我的生日过得那么寒酸,人家外国人会怎么看咱们中国人哪?"就那一段戏给了我,词儿还挺长。当时我说我准备准备吧,因为我从心里没有一个我一定要怎么怎么样,我没有这样一个状态,当时那天挺累的,我就往那儿这么一待,我就说那段话,说说还忘了,反正再拿起来再说。第二天他们就给我打电话说"我们全组的人都想让你来",我说"啊?"而且不但来,后来导演说,"我想跟你谈谈话。"结果张黎就跟我谈话。

非常道何东:还结巴。

吕中:他结巴,我发现特别有能耐的人,好多人都结巴,可能他们心里装的东西太多了,想把它一下子说出来。

非常道何东:嘴跟不上脑子。

吕中:对,我发现好多人都是这样。然后他就跟我说,他说,"我们为了准备这个戏,我恶读了三年的书。"他就跟我谈。我说,"我行吗?"他说,"你那个状态就是那个状态",我说,"真的?"我们俩聊得挺投机的,我就把我原来对慈禧的有些看法跟他谈了,后来他就跟我讲,他说我们请了张建伟,张建伟写了四本晚清的书,而且得了"鲁迅文学奖",他是用一种报告文学的形式去写的,而且这个观点是很新的,我们真正地站在客观上能够实事求是地去看待历史当中的一些人物,我们现在不用唯心来说,他说很唯物地看待慈禧。那好,我说"那我倒是挺想尝试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吕中:大中至正

更多实录——

>>>实录1 吕中:我自幼“好琢磨” 曾认为毛主席不上厕所

>>>实录2 吕中:“拿腔拿调”演不来慈禧 她绝非骄奢淫逸之人

>>>实录3 吕中:演慈禧穿三十斤戏服 为恶补清史曾晕倒入院

>>>实录4 吕中:话剧演员更易掌握角色 演戏是“驾驭躯壳走路”

>>>实录5 吕中:父亲曾跟随张学良 家长身教大于言教

>>>实录6 吕中:曾与爱人分居11年 历经坎坷让我夹紧尾巴做人

>>>实录7 吕中:演艺圈就是名利场 曾阻挠孩子入行

>>>实录8 吕中:“人老珠黄”是人之必然 我贵在有自知之明

>>>实录9 吕中:我最演不来“嚼舌根” 如重复自我定当枯竭

>>>实录10 吕中:人能认清自己就是活明白了

>>>实录11 何东访后访:吕中是一个很有内心修为的人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吕中 毛主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