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中:人能认清自己就是活明白了

2013年04月17日 11: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非常道何东:最后还有一问,这是我想明白的事儿,您曾跟记者说,"我这一生追求的是做一个明白人,而不是做多高的人。其实只要能做一个明白人的话,事业、生活,所有的事情都能解决。"我就想问,在您心里,作为平常明白人的最起码、最基本的标准是什么?

吕中:我觉得人活明白了,就是要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是谁,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知道自己是谁。把自己放在一个非常准确的位置,比如,有些孩子们也是这样,我觉得有很多孩子是被家长毁掉的,因为家长不明白,家长不明白就要求孩子去做一些不明白的事情,最后孩子更不明白,因为去要求孩子不是那个孩子能做的事,比如能当梁的当梁,能做柱的做柱,不能当粮、不能做柱的还可以当柴烧,桃花红,李花白,谁说花开是一个颜色的?你的孩子究竟是梁,柱,还是柴?还是狗尾巴花,还是牡丹花,还是什么花?你都不了解他,你一味地去要求他,看见别人家里有什么,最后你也要求你孩子将来做什么,我觉得这个东西是挺可怕的一件事情。所以,现在教育吧,我说重要的不是教育孩子,是教育大人,因为什么呢?孩子是经过大人的教育成长起来的,大人都不明白,你去教育孩子,那老师还没明白呢,老师去给孩子讲,讲什么?他不是讲课本上那仅仅的一点,这一生走来,最重要的是做人。

爱因斯坦也是这样的,他科学上非常有成就,但他最终,最终,最终,最后他还是要从做人出发的,人的信仰,人的各方面。所以,我就觉得一个人最终要最起码明白他是谁,他是哪一碗饭的,他究竟该干什么,这是其一。其二就是一定要明白,人在这个社会上,无论是什么样的,你都有用,你就是最笨的一个人,最后你有一颗善心,你都会帮助别人去做一些好事情,你哪怕去擦擦地,你去做清洁工。人家那天问我,"吕老师,你希望您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孩子?"我说,你这个问题问得太有意思了,我说望子成龙,这是从古传下来的,是父母都望子成龙,但是你设想一下,如果这些孩子们都按照父母想的去成龙了,这世界完蛋了,全是龙。清洁工也没了,服务员也没有了,种菜的也没了,种粮食的也没了,全是龙在空中,这龙非打起来不可。

我说不行的,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知道你自己是谁,然后有一颗善心,去为社会,为人类去服务。包括我自己,我知道自己脾气不好,我给孩子带来了负担,我慢慢要改,改,改,改,改,我正确地对待这些,跟我自己的孩子都是朋友,包括儿媳妇,包括女婿,我们都是朋友,家里有事大家坐下来谈,一颗善心对待家人,一颗善心对待朋友,一颗善心对待社会,我觉得这事情真的就好办了。但是难,因为现在这个物质啊,这个金钱啊,这个利贪啊,这个诱惑性太大了,人们即便是走,有没有恒心能这样坚持下去?很困难。但是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来影响我的孩子们,影响我的家庭。所以我说的这个"明白",基本就是这样的一个基础。

非常道何东:我看了一些吴兵的采访,他已经很明白您了。

吕中:我说这个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能当梁当梁,能够做柱做柱子,知道自己吃几碗饭,别干自己干不了的事儿。演戏也是这样,能演点儿什么,就演点儿什么,掂量自己能演点儿,有些戏演不了,就别接,也别演,人家不来找你正好,有些戏人家不来找你,像你刚才说的家长里短的,乱七八糟婆婆妈妈的,人家不来找我正好,我也演不了。我刚才说的"明白"就是知道自己干嘛的,吃几碗饭。

非常道何东:谢谢吕中老师。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吕中:大中至正

更多实录——

>>>实录1 吕中:我自幼“好琢磨” 曾认为毛主席不上厕所

>>>实录2 吕中:“拿腔拿调”演不来慈禧 她绝非骄奢淫逸之人

>>>实录3 吕中:演慈禧穿三十斤戏服 为恶补清史曾晕倒入院

>>>实录4 吕中:话剧演员更易掌握角色 演戏是“驾驭躯壳走路”

>>>实录5 吕中:父亲曾跟随张学良 家长身教大于言教

>>>实录6 吕中:曾与爱人分居11年 历经坎坷让我夹紧尾巴做人

>>>实录7 吕中:演艺圈就是名利场 曾阻挠孩子入行

>>>实录8 吕中:“人老珠黄”是人之必然 我贵在有自知之明

>>>实录9 吕中:我最演不来“嚼舌根” 如重复自我定当枯竭

>>>实录10 吕中:人能认清自己就是活明白了

>>>实录11 何东访后访:吕中是一个很有内心修为的人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善心 明白人 改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