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庾澄庆:流行舞台很残酷 “好声音”是人生转折

2013年06月06日 11: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秋微:我忘了是三年还是四年之前,在一个卫视,那一天有幸和您同台。

庾澄庆:选美吗?

秋微:之类的,我整个的下午看你在走台,在彩排,其实那天真的只有你一个人在走台,其他也有演出的人但是他们并没有在走台。我当时有一个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天啊,这个人非常、非常地认真,非常、非常地严肃。而且我还有一个印象,我记得你的牛仔裤后面别了一个超白的手帕。

庾澄庆:擦汗用的。

秋微:但是怎么会那么白?(笑)

庾澄庆:很怪异的组合。

秋微:我当时是两个感觉,当然是非常敬佩,因为非常敬业,尤其是和我们这些去混的人来比较。

庾澄庆:不一样,我们的状态不太一样,因为我最看重的一个部分就是在音乐方面的表现,音乐对我来讲是最主要的工作,主业。所以,有任何的演出我都需要事前的排练,因为在台上你是没有依靠的,有任何的问题你都不可以跟观众说"不好意思,刚刚因为音响或者什么原因出了问题",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你走(台),一遍,两遍,台上所有的状况都让它发生。如果今天有特殊的效果,你告诉我什么时候会发生,是爆破或者什么,我常常被火花吓得,本来要很帅地站在台前,突然就爆破,整个眼皮就抖了,什么都来了。所以,我在音乐方面是比较要求的,一再地排练,我觉得是理所当然。

秋微:我留了一点点的心理阴影,你知道,我们看电视的人民,我很小就看你主持的节目,听你的歌,你就会把这个人想象成是他那个样子。

庾澄庆:没关系,你现在访问的是电视上的我!(笑)不是电视下的我,而且如果你说的是我印象中的那一次演出的话,那个状况是很糟糕的,因为我每一年都会有气管的问题,尤其是在那个时间如果有表演,哇,很糟糕!我的声音状态都是处于非常差的情形。当然,我台下尤其是在排练的时候,我是真的比较严肃、严格一点。现在没有音乐,不用怕,不用担心(笑)。

秋微:等到又看到你发唱片了,很奇怪,好像在几年以前的时候,比方说我看你的访谈,常常会听到主持人说类似那样的话,好像似乎暗示着你不会再出唱片。为什么在当时会有那么多人有那样的暗示?

庾澄庆:是因为我暗示他们,其实不能讲"暗示",我就是明白了讲,那一次我出了精选集嘛,里面差不多50首歌,从第一张专辑到我最新创作的歌曲,我那个时候觉得很完整了,是庾澄庆的音乐全记录,当时我对于我的创作是置疑疑的,我不确定我还能不能写出来,因为每一次写歌都很辛苦。

秋微:为什么会有这质疑?

庾澄庆:这种状况,很多创作人都会碰到,创作人会有撞墙期、瓶颈期,从一开始创作力旺盛到慢慢地发现能量衰减,你吸收的东西越来越少。因为在出片之前你有很长的时间在吸收,在酝酿自己,等到你发片的时候爆发出来。所以,那个时候写一两首歌,我都不是那么肯定,不要说一张专辑了。所以,我不一定要写十首歌了,如果没有好的作品,其实不用画蛇添足。所以,那是我自己讲的话。

秋微:这个听起来特别是像很多女人在面对情感的时候,就像是你很爱你的音乐失业,很多女的在面对情感的时候会提分手,但其实那不是她真的想分手,是她不知道要怎么应对。

庾澄庆:我很少在演唱的时候哭或者流泪,我看电视的时候会,随着剧情,怎么那么感人!后来我在想,可能是我表演的时候比较专注,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必须要告别这个舞台,我可能会忍不住。因为这个事情在我的生命力花了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做音乐,如果说更早一点从开始听音乐算起就更长了。其实我也不愿意有这样的决定,但是流行音乐本来就是残酷的舞台,流行音乐汰旧换新很快,年轻的群众喜欢新的歌手,当你的作品没有办法呈现新的面貌或者你的创作力没有那么强盛的时候,尤其对我来讲,我在舞台上表演是很费体力的。你如果没有办法去享受表演,那是辛苦的,对于看的人也辛苦,对于表演的人也辛苦。

秋微:后来怎么度过这个阶段,我们现在又看到了新的唱片?

庾澄庆:这应该是心灵上的奇迹出现,这几年我的生活有一些改变,我的心态也在做调整。前年,有一天早上,我看着车要到山下面去运动,我的运动就是骑单车,爬山,那一天阳光很美。

庾澄庆:幸好有都市交通问题,我在开车的路上,我常常随便拿几片CD就在听。那天我拿了一张之前听过的CD,之前没什么强烈的感受,可是那天一听,心情分外兴奋,开心,哇,这歌怎么那么好听?跟我路上要去运动的心情完全契合了。然后,我就想,"我要写这个歌!"这是以前常常出现的状态。

秋微:这是谁的唱片?

庾澄庆:这是一个国外的团体,名字很有趣,叫"决明子",一种中药的名字。以前听到什么歌好听了,"哎呀,我要写这个歌!"这个感觉很久没有出现了。本来希望在去年的夏天要完成这张专辑,可是去年夏天碰到人生另外一个转折《中国好声音》。反正没关系,每年都有夏天嘛!我想,我也到了这个阶段,我的人生,我的年龄,其实我已经不需要担心太多事情了,我希望把这样开心的状态用音乐记录下来。我很幸运,我碰到了一个时机让我听到了这些歌曲,然后可以写出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好像重新又拾回了我的创作力,我自己都说"这个歌不错,可以。"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庾澄庆:音乐顽主

更多实录——

>>>实录1 庾澄庆:流行舞台很残酷 好声音是人生转折

>>>实录2 庾澄庆:吴莫愁是“妖孽” 有代沟难成朋友

>>>实录3 庾澄庆:初出道梦想卑微 遭盗版就属成功

>>>实录4 庾澄庆:父母曾视乐队如毒蛇猛兽

>>>实录5 庾澄庆谈“另一半”:人生不会按预期发生

>>>实录6 庾澄庆:我主持有“洁癖”不理没内涵的艺人

>>>实录7 庾澄庆谈表演:砸吉他有窍门 唱歌忌咬字不清

>>>实录8 庾澄庆:被评“台湾最难访问”因坚守底线

>>>实录9 庾澄庆:舞台是“提神剂” 台下不接触人群

>>>实录10 庾澄庆:爱运动因享受孤独 生活充满矛盾

>>>实录11 庾澄庆:张学友在我面前就是“神经病”

>>>实录12 秋微访后访:哈林有创作者的孤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庾澄庆 好声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