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庾澄庆谈表演:“砸吉他”有窍门 唱歌忌咬字不清

2013年06月06日 11:38
来源:凤凰网娱乐

秋微:我们看你的表演,因为我觉得你的表演也挺自成一格的,跟你做了那么长时间主持人也不可分。通常我们能看得出,这个歌手是民歌餐厅出来的,所以他就是那种调调的;这个人以前是唱过夜场的,或者是纯粹玩音乐玩出来的,但是你在这个基础上有环境里跟别人的沟通。

庾澄庆:所以,我到底是打哪儿出来的?我应该算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我的接触,第一,我是西洋音乐听大的,可是我有一个很奇怪的童年经验,因为我母亲是唱京剧的,所以我大概在十岁之前听的都是京剧,家里充斥着,我父亲也喜欢。然后,等我学英文了,听英文歌了,同学们大家聊嘛;然后玩吉他,都是听乐团的东西为主,我开始的画面也都是像乐团的纪录片,现场演唱会。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很深的影响,我曾经在我年轻的表演岁月里砸吉他,特别去买一把便宜吉他一砸,一砸,砸不烂,后来我才发现人家砸吉他是有窍门的。

秋微:这个窍门是你问过别人,还是你自己发现的?

庾澄庆:都有,我有观察,也有人告诉我,他们真的砸吉他,第一,大部分人不会把自己真正常常用的吉他拿来砸,他们会找一把代替品;第二,那个代替品上面稍微动一点手脚,割一点缝等,如果真的是表演形态的,这样才好砸嘛,一砸爆掉,炸开。

秋微:那在你表演很酣暢淋漓的时候要去砸,你表演的又不能是破的,因为它裂缝会有声音,难道是表演完了放在那里,然后再去拿另外一个?

庾澄庆:比如说你现在这样讲,我们谈这个事情,所以你会觉得这个事情很不可思议,可是你在现场看,你现在根本不会注意,弹弹弹,这个吉他我就丢下来,我擦擦汗,然后我再拿起一把,砸下去。

秋微:好贼啊!(笑)

庾澄庆:盗亦有道,什么好贼!你根本不会发现,你也不会注意到,可是这在现场的观众来讲,真的是用音乐、风格去跟年轻人做的一个交流。当然,我相信这样表演的起源绝对不是我们这样设计过的,可能真的是在某一个时代年轻人的一种方式,表达他的不满、呐喊,有的时候是兴之所至,把鼓也踢翻了,我也看过吉他"当,当,当"也砸不烂,已经很感官了,那种感官上的冲击已经很大了。所以,那次一砸,吉他"当"的吉他弹起来,很尴尬,再砸,砸不烂,算了,丢掉!其实我那个状况就跟之前真正摇滚的老鼻祖们砸也砸不烂,没关系,这就是宣泄而已。

秋微:但是大家会觉得这是你设计中的砸不烂。

庾澄庆:我觉得无所谓,只是说,我们在表演的路途当中,我们吸收到的元素,我们看到的元素,有时候我们照样子画葫芦,会有一些有趣的结果。在这个里面,尤其我听的音乐,后来也不是单一类型,所以我会把摇滚的东西,我会把舞曲的东西,表演风格,通通放在一起。所以,我带着乐队表演的时候,有时候台上的人每个人都很疯狂,有的时候大家一起跳一个舞步,我们会把不同乐队风格融合在一起,就变得我好像有点不知道哪门哪派的独家功夫了。

秋微:而且你这样讲,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白发生的,比如说你妈妈唱京剧,她是唱青衣还是华诞?

庾澄庆:青衣、花旦都有。

秋微:你听很多的戏曲,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学过,但是我听你的唱,我就会觉得你的咬字跟别人不一样。

庾澄庆:对,这个倒是有一点,因为我们家里面,大家口条都蛮好的。后来,我在唱歌,这是我很注意的一件事,我在听别人唱,我常常发现有一些人唱歌,我就知道他以前是唱英文歌的。

秋微:差别在哪里?

庾澄庆:比如说,"我爱你","我爱(重音)你",奇怪,我在想为什么你唱中文要把它唱得像英文一样呢?第一个,我在做唱片的时候,尽量中文就是中文,我们可以旋律跟一般的中文歌不一样,可是我们的发音,我就是要让你听懂。当然,随着时间进展到现在,很多年轻人唱歌就是有一种咬字不清,他们觉得很酷或者耍帅的一种风格。可是在我的身上,不管我的旋律多么地西洋风,可是咬字一定要清楚。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庾澄庆:音乐顽主

更多实录——

>>>实录1 庾澄庆:流行舞台很残酷 好声音是人生转折

>>>实录2 庾澄庆:吴莫愁是“妖孽” 有代沟难成朋友

>>>实录3 庾澄庆:初出道梦想卑微 遭盗版就属成功

>>>实录4 庾澄庆:父母曾视乐队如毒蛇猛兽

>>>实录5 庾澄庆谈“另一半”:人生不会按预期发生

>>>实录6 庾澄庆:我主持有“洁癖”不理没内涵的艺人

>>>实录7 庾澄庆谈表演:砸吉他有窍门 唱歌忌咬字不清

>>>实录8 庾澄庆:被评“台湾最难访问”因坚守底线

>>>实录9 庾澄庆:舞台是“提神剂” 台下不接触人群

>>>实录10 庾澄庆:爱运动因享受孤独 生活充满矛盾

>>>实录11 庾澄庆:张学友在我面前就是“神经病”

>>>实录12 秋微访后访:哈林有创作者的孤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庾澄庆 吉他 咬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