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社会怕雾霾 也怕人的心霾

2013年03月05日 09:4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赵本山发言

昨天下午,备受期待的本山大叔终于出现在政协驻地,随之被记者一路簇拥走进会场。在听了几位戏曲艺术家议论艺术不景气之后,赵本山“抢”过话筒。他表示艺术要面对市场,与时俱进,要给人带来快乐。快乐很重要,社会怕雾霾,也怕人的心霾。

传承艺术不分雅俗

在发言时,几位戏曲艺术家“诉苦”,谈京剧、歌剧等高雅艺术没人关心,赵本山张嘴也是先说“苦”:“艺术要面临市场,一些艺术形式现在不景气,更多应该检讨自己。”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2000年左右通过排戏,把东北的民间艺术二人转做起来,一直坚持到今天。”赵本山表示,这些年二人转被批评俗,“其实俗和雅是共存的。”赵本山说,他非常感谢背后有几亿农民,大家“俗”到一起去了。艺术不用去争论有没有市场,关键是要重视自己。任何一门艺术都要与时俱进,要符合当下潮流。

传递快乐驱散心霾

赵本山认为,艺术的责任就是向观众传递快乐,不必要承载太多的教育功能。“你把教委的事儿都弄来了,那不是演出能干的事。”

赵本山谈到自己这几年的感悟,就是面对社会问题,谁也别一味埋怨。“怎么又雾霾了,空气又不好了。这不算什么,就怕心霾了,我们现在要解决的不是简单的天气问题,而是人的心霾。”赵本山强调,政府确确实实要为老百姓办实事,艺术工作者也要多奉献。他退出春晚了,但会通过其他方式给人们带来快乐。

致富以后应该回报

赵本山说,他今年有一个提案,是送文化下乡。“我这两年确实富了,我说不富也没人信。这个时候就应该回报社会了。”怎么回报社会呢?赵本山表示,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就做一个大篷车,来一个全国农村行。

赵本山也表示,帮助别人的前提是自己先富裕。“你家里还有饥荒呢,完你去捐款去了,这不演呢吗?”赵本山说,自己是农村人,现在还有很多亲属就在农村,每年接待住院的人就很多。“一有大病就找我,住一回院就二三十万元。那都是看不了的病。”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赵本山 雾霾 艺术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