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潘安邦非死于肾脏癌 实为胰脏癌发作

2013年02月04日 13:42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韩垒

潘安邦(资料图)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无论你有没有看过1989年的央视春晚,这几句来自台湾民谣歌曲《外婆的澎湖湾》中琅琅上口的歌词都留存在无数内地歌迷的脑海中,而它的原唱者潘安邦细腻感性的嗓音也如同清风拂面。然而就在昨日上午,潘安邦却因为胰脏癌发作在台北去世,年仅52岁。

死因连报错曾是“玻璃人”

昨天,台湾媒体首先报道了潘安邦去世的消息。不过在首次发布的新闻中,媒体称潘安邦是因为突发心脏病在家中猝死。然而在稍后不久,媒体立刻更正,称潘安邦真实的死因是因为胰脏癌,而病逝的地点也不是在家中,而是在台北长庚医院,临走前,潘安邦的亲友家属都在身旁。与此同时,还有媒体却称潘安邦是因为肾脏癌引发肾衰竭离世的。

之所以连台湾媒体对潘安邦的死因都“以讹传讹”,是因为近年来潘的深居简出。 2001年,潘安邦在新加坡表演时在饭店浴室滑倒,之后送医急救4次,却屡屡被误诊为胃溃疡、肌肉拉伤等,当时除了不能唱歌,连笑都觉得困难。在回到台湾之后,经医生诊断是主动脉剥离,一度成了不能大笑大动的“玻璃人”。

在恢复了几年后,潘安邦曾经来到内地发展,之后2007年在上电台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医,做了心脏病手术后方才康复。

1989年上春晚红遍中国

大部分的内地歌迷了解潘安邦是通过1989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当年年轻儒雅的潘安邦在晚会上以《外婆的澎湖湾》和《跟着感觉走》两首歌曲红遍大江南北,也让台湾校园民谣的魅力充分在内地得到释放。

可以说,潘安邦的歌伴随着五十、六十、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成长、沉浮。他的唱腔深情婉转,扣人心弦,其经典歌曲包括《外婆的澎湖湾》、《聚散两依依》、《乡间小路》、《爸爸的草鞋》、《思念总在分手后》等。 2011年潘安邦加盟点时唱片,他的许多经典之作至今仍耳熟能详,并与费玉清唱“小调”歌曲并称“双雄”。

《外婆的澎湖湾》首唱给外婆

许多人并不知道,《外婆的澎湖湾》诞生以后,第一个听众真的就是潘安邦的外婆。

1979年,潘安邦结识了台湾著名的音乐人叶佳修。潘安邦向叶佳修讲述了与澎湖的外婆的浓浓亲情,叶佳修有感而发创作了《外婆的澎湖湾》。

据悉,潘安邦的外婆生活在一个名叫“金龙头眷村”的村庄。熟悉台湾历史的人都知道,但凡眷村总会有着浓浓的乡愁与亲情,潘安邦从小就对外婆感情深厚,每天都陪着外婆干活、说话,而“直到夜色,吞没我俩在回家的路上”也是潘安邦每天和外婆手挽着手在海边看夕阳的场景的真实写照。

歌曲诞生后的当天,潘安邦就用公用电话打给外婆。在一次公开场合他曾说,当时他在电话里唱这首歌,电话那一头完全没有任何声音,可是他可以感觉到外婆在啜泣、在流泪。在外婆去世之后近15年时间里,潘安邦都没有再公开演唱这首歌。

婚姻美满令人羡慕

潘安邦在事业巅峰的时候选择激流勇退,在1993年宣布退出歌坛,到美国开启成衣生意,娶了王志翔做妻子,王志翔之后成了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而潘安邦则一直到2000年后才重出歌坛。

潘一生和王志翔情牵多年,王志翔曾说:“我这一生,一半以上都和安邦在一起,如果他死了,我不知道怎么活下去。 ”王志翔认识潘安邦时,只有20岁,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读书,当时的经纪人夏玉顺要潘安邦好好把握这个好女孩,两人因而相恋3年半后结婚。

据了解,潘安邦除了歌唱事业成功,在老婆眼中更是个好男人,不抽烟、不喝酒、每天运动一个小时,认真工作,做成衣要求完美,事业越来越好。潘安邦2001年回到舞台上,但在表演时,只是在饭店滑了一跤,竟成了不能笑、不能生气、不能坐飞机的玻璃人,也为王志翔带来冲击。王志翔陪伴潘安邦力抗病魔,但没想到12年后,潘安邦还是比她早一步离开人世间。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澎湖湾 1980年 1975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