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潘安邦非死于肾脏癌 实为胰脏癌发作

2013年02月04日 13:42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韩垒

老去的民歌运动

虽然《外婆的澎湖湾》至今仍在传唱,虽然我们仍把罗大佑奉为华语流行乐坛开山鼻祖式的人物,但回首这些“民歌时代”的歌者,都已步入知天命甚至花甲之年,不可挽回地老去。而他们标志的那个时代,即便在发源地台湾,也早被有了八块腹肌的周杰伦和拼命练体操的蔡依林们所取代,令人唏嘘的同时,也感叹华语乐坛与日俱增的恶趣味。

上世纪70年代,当时部分音乐人不再满足于从日本演歌等形式演变而来的台湾旧式国语歌,灯红酒绿、浪子心声的靡靡之音也不再符合人们希望参与社会、改变社会的企图心。音乐人开始倡导“唱自己的歌”,民歌运动发端于此。

1975年6月6日,杨弦和胡德夫二人在台北举办了“中国现代民歌之夜”演唱会。会上所推出的几首新作均被收录于杨弦的首张专辑《中国现代民歌集》中,这张专辑正式标志着台湾民歌运动的开端。

在这之后,1977年到1980年,当时民歌运动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新格唱片发起举办了四届金韵奖民歌大赛。正是这四届金韵奖民歌赛,让民歌运动从一小部分音乐人的摇旗呐喊变成了拥有广泛参与度、新人新作不断涌现的中坚力量。 “草地上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抱着吉它轻声弹唱”,成为七十年代末台湾校园中的一个缩影。《再别康桥》、《雨中即景》、《阿美、阿美》、《兰花草》、《南屏晚钟》等歌曲,都曾在校园中风靡一时。

进入到80年代后,台湾的流行音乐出现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风格,那就是以罗大佑和苏芮为代表的黑色运动。尤其是罗大佑,从1982年的首张专辑《之乎者也》开始,罗大佑的音乐摆脱了以往民歌作品风花雪月的刻板语言,以现实社会中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的冲击为题材,开创了批判写实作品的先河。而大量运用西洋摇滚的表现形式,也让罗大佑的音乐更具备听觉上的杀伤力。

严格意义上来说,民歌运动在经历了7年左右的发展后,被自身的局限和风格的单一限制走向了尾声。而由李寿全、苏来、靳铁章、许乃胜、蔡琴李健复所组建的“天水乐集”工作室发表的《柴拉可汗》和《一千个春天》也被认为是民歌运动末期最后的巨制。

民歌运动虽然不是发展在内地,但民歌运动中诞生的作品却在内地有着广泛的传播与影响力。很多70后、80后的流行音乐启蒙都是来自于民歌运动的歌曲。不过正如如今的流行音乐是服务于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一代,曾经陪伴着70后、80后共同成长的这些歌曲背后的歌者如今也几乎已经淡出歌坛。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离开人世,另一些从此不再唱歌,而如同罗大佑,虽然依旧活跃,却已经走下神坛,不得已地向着这个现实而冷漠的世界低下头颅。而这也不得不让人感叹,纵使再美好,也会有逝去的一天,只有当你漫不经心时忽然脑海里浮现起那段熟悉而古老的旋律,你才会相信但凡经过必留下足迹。 (韩垒)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澎湖湾 1980年 1975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