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佳修忆潘安邦:事业上相互成就 感情上胜过兄弟

2013年02月07日 09:2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王晗

潘安邦

2013年2月3日,“台湾民歌之王”潘安邦因病不治,时年51岁。在潘安邦不幸离世后,凤凰娱乐于当天连线了正在上海短居的“台湾校园民谣奠基人”叶佳修先生,因为二人感情深厚,叶佳修对好友的离世感到非常震惊和惋惜。在调整情绪后,他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电话连线。采访中,叶佳修详细介绍了他与潘安邦的深刻友谊,及为潘安邦创作《外婆的澎湖湾》和《爸爸的草鞋》的过程,认为他们二人在事业上相互成就,感情上胜过亲兄弟。叶佳修表示,潘安邦的歌声促进了两岸华人以及全世界华人在文化,乃至于政治上的沟通和理解,是华人音乐文化中重要的一个音符。

叶佳修潘安邦事业上相互成就,生活中两家人亲如一家

凤凰娱乐:潘安邦作为台湾校园民谣时期的代表人物,首先想请您谈谈您是怎样看他对华人音乐界的具体影响。

叶佳修:事实上,我想他通过《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将大家对外婆的特殊的情感演绎到了极致,同时也把华人音乐推到另外一种境界。《外婆的澎湖湾》对于所有的华人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一种标杆,至于外国听不听得懂我都无所谓,只要大家一唱起这首歌的时候,就是很自然就是那种祖孙的情感,尤其对于外婆,妈妈的妈妈的那种感觉,更深刻的应该讲中国文化从古以来就一直有的东西,直接透过歌,这首歌应该是全世界的华人都很熟悉的一首歌,也是帮助各地华人理解中华文化的一个教材。

潘安邦作为这首歌的主唱人,他恰当其分的用他自己本身唱出了他自己的故事。从这一点来说,我想华人世界20亿人口开始用歌声交换心声,潘安邦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觉得《外婆的澎湖湾》表现出来的情感,完全是中华文化自古以来传承下来的一种对亲情的情感,潘安邦用歌手再现了这样的一种中华文化特质与内涵,所以我个人认为潘安邦通过音乐的方式对于华人世界的影响很大,促进了世界华人的文化交流,使我们拥有了一致的文化共鸣。

凤凰娱乐:《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是您创作的,为什么是潘安邦最先开始唱的呢?您能介绍下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吗?

叶佳修:其实我觉得这首歌的广泛流传对我来说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最开始时,是因为他告诉我这个故事,他与外婆的这个真实的故事,这个故事真的很感染,这段感情就像我们从小听到的童谣一样,“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桥是我们印象当中最甜蜜,最深刻的人,所以我才写下了这首歌。同时这次写歌的经历也是我第一次为他人量身定做音乐,而在之前我一直是自己写自己唱,从《外婆的澎湖湾》以后,我的创作思路也更加的宽广了。

凤凰娱乐:那么就是说,《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是为潘安邦量身订作的?

叶佳修:是。潘安邦的外婆住在澎湖,我是花莲的孩子。他当时告诉我说,外婆的脚坏了,要拄个拐杖,但在拄着拐杖的同时,另外一只手不管怎么样,都要牵着自己最心爱的外孙的手,所以才会有“脚印两对半”的那样一个字眼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深刻的画面感。我自己在写作的时候,很强调画面感,这个“两对半”的画面感应该是在我这辈子写作里面最特别的一件事情,两对半的脚印是一个画面,可是它代表的是太多太多说不出来亲情的感觉。

潘安邦他所唱的大部分作品都是我写的,为他写的作品,其实都是量身订作的。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已经深交到像干兄弟一样,我们彼此称对方的爸爸妈妈叫干爹干妈,他的外婆也是我的干外婆,包括他们家里头其他三个弟弟,也都跟我相处的就像一家人一样,我们两家人都是非常亲密,就像我妈妈跟他妈妈她们两个一通电话一打就一两个小时,讲个没完。

《爸爸的草鞋》曾推动台湾乡亲探亲进程

凤凰娱乐:您能不能再介绍一两首根据他的经历创作的歌曲?

叶佳修:像《爸爸的草鞋》,事实上写的也是我干爹,也就是潘安邦的爸爸。因为我是个客家孩子,土生土长台湾的客家孩子,我写了很多中华文化的一些东西,其实有很多东西来自我干爹,就是潘安邦的父亲,他告诉我很多的故事,然后这些故事也经过潘安邦跟我再叙述,我才写的出来这一类的作品。

尤其是这首歌的歌词,因为在他演唱以后影响力很大,让这些穿着草鞋过去台湾乡亲能够返乡。这之后,才可以名正言顺的申请回内地返乡,可以看自己离开了半个多世纪的家乡。我想这是两岸交流真正的开始,真正的让我们中国人可以聚在一起,然后今天我可以在内地跟你讲电话,也是这样子的。

潘安邦曾患动脉剥离险丧命,因处女座性格此次患病后未告知友人

凤凰娱乐:您和潘安邦先生是什么时候认识的?为什么感情这么深?

叶佳修:我跟他认识是一个很特别的机缘。我出个人专辑的时候,台湾歌手要长的很好,像我这样个子小又不是很帅的歌手很难发展,所以当时我主打的就是“叶佳修作词作曲主唱一个人全包”,但是我去电视上演唱是绝对禁止的。在电视上,《思念总在分手后》这首歌是由潘安邦帮我打的。所以在没有见面认识之前,他就在唱我的歌了。在我的专辑那年得了年度金嗓奖,成为最佳畅销专辑之后,唱片公司跟我说,他们找了一个我的接班人,还说我这个接班人没有我所有的缺点,他有的优点正好全部弥补我的缺点,这个人就是潘安邦。在我们第一次见面后,我自己就挺自卑的:他个又高,长的又帅,根本不像个乡下的孩子。但是后来深聊了以后,我们之间就变得这种地步,从此之后我们之间根本就是以兄弟相称。

凤凰娱乐:对于潘安邦的离世您非常的悲伤,似乎之前并不知道他身患癌症。你们这么好的关系,他为何没有告诉您呢?

叶佳修:他追女朋友的时候,我一直夹在他们两个之间,充当电灯泡,每次他和后来的太太出去约会时,都是我在她家里头帮忙看店。包括后来他们结婚,伴郎也是我。我跟他之间其实是很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很难说,我们的友谊有的时候跟一般的朋友在交朋友是有点不太一样的,我们感情很深,但是我们并不经常聚在一起,因为他是个很严谨的处女座,做什么事情他非常要求完美,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候,除了谈正经事,有些重要的事情的时候,平常不会没事儿就碰面、吃饭聊天,对我们来讲好像有点没什么意义,所以我跟他第一次碰面就可以从刚刚过了中午开始,一直聊到半夜打烊,那个下午我们就把几乎他的全部东西都沟通完毕了。

他在2002年左右,宣布复出,当时我刚刚办完加拿大移民,半年的时间不能离开加拿大。虽然他当时极力邀请我一起去,我却没有办法。可就在马来西亚唱歌时,他不幸跌倒换上了严重的动脉剥离,被医生下达了死亡通知书。之后回到台湾治疗后,他竟奇迹般的康复了,可是没想到才过这么久又得了癌症。我想他得上这个病应该是这一年以来的事,但他一直没有告诉我。我觉得他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这种情况之下,真的在我觉得吓一跳,就是我听到他的噩耗,我不太相信,我到现在为止心情都还难平复,因为我觉得那么严重的动脉剥离,据我所知,他太太打电话跟我们说的时候已经从下腹部一直到腰部,都已经快到上半位的部分,都已经动脉剥离了,都能够治愈了,怎么会这次没办法抵抗过这个病魔,对我来说是很难过。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叶佳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