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做8年人艺院长“身体反正是散了”(图)

2012年07月11日 20: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而第二个戏,是曹雪芹。

大约在80年代中期,于是之找到我:“尊驾如果有能力,不妨写一写曹雪芹。一部中国文学史,《红楼梦》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再者说,满台的大辫子!多有意思呀!”我当时被他说动了。文字材料之外,甚至跑到过京西,实地考察过所谓曹雪芹“著书黄叶村”的村落。也去过蒜市口16号院,那个传说中的曹雪芹生活过的地方。于是之对此寄予了很大热情,他帮我借了很多材料。并不断询问事情的进展。

而一旦真的进入情况之后,才发现可以找到的东西是那样少。曹雪芹可能适合写成那种线条比较简单的戏曲或歌剧,几番踌躇之后,决定放弃……

现在回想起来,这一类失望,对于于是之具有怎样的分量,我是在很多年后才真正体会到的。此时的于是之已既不能说话,更不能再演戏。我很懊悔,但一切都已为时过晚……

人生可能就是这样。

人生的道理,当你明白了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于是之笑着向我爱人伸出右手,自我介绍说:“这是是之大姐……”

于是之的幽默,是尽人皆知的。

1982年的一天,我爱人第一次来剧院。那天剧本组正在开会,我依次向她介绍着组里的成员:“这是刘华大姐、这是封智大姐……”就在这时,谁也没想到,于是之突然伸着右手走到我爱人面前,握住她的手自我介绍说:“这是是之大姐!”

新民笑了,我也笑了,所有在场的人都笑了。

那之后不久,北京人艺因住房紧张,不能马上解决我们的住房问题,暂时帮我安排了一间写作间。那大约是秋天,一天,新民带着一些食物和换洗的衣服去看我。打开房门,于是之正在跟我和其他几个朋友聊天儿。发现了门口的新民,谁也没想到于是之最先匆匆迎了上去,只见他一脸愧色,语无伦次地说道:“您看,也没您的房……弄得您跑这么老远,带着吃的穿的,跟探监似的,真不合适……您有什么意见可以提出来,千万别憋在心里……”看他那神态,仿佛北京人艺不能给我们房,是他造成的。其实,那会儿的于是之仅仅是剧本组的组长,分房的事与他无关。于是之一席话,说得大家都乐了。但乐过之后,我心里产生了一种很深的感激之情。于是之把我们没有住房这点困难已深深的印在脑海里。

于是之的幽默,往往体现得很机智,像火花一样,在与你的交往中时而一闪。

1985年,我应《人民文学》之邀,到辽宁兴城去写小说。记不清是有什么事需要商量,我给于是之写了一封信。但忙乱之中只寄走了信皮儿,没装信瓤儿。于是之接到这个空信皮儿,心里很纳闷儿,他给新民打了个电话:“跟您打听点事儿,您家先生从辽宁寄来一个空信皮儿。不知你们平常联络的暗号有哪些规矩。一般寄空信皮儿表示什么意思呢?”不等新民答话,他又追上一句:“是缺钱花了吧?”

新民乐了:“空信皮儿就是忘装信瓤儿了。没什么别的意思!”

于是之随口应到:“噢!空信皮儿就是忘了装信瓤儿了?您看,还是您有学问,我这儿琢磨一上午了……”

李龙云

[责任编辑:雷兵兵] 标签:红楼梦 演员 茶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