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编剧李冰忆于是之:丈夫胡庆树曾向他偷师

2013年01月21日 11:5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王娟

于是之

京剧界有“三大须生”之说,而在上世纪80、90年代,话剧界将于是之、李默然和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胡庆树并称“三大须生”。昨晚,胡庆树的妻子、80岁高龄的著名编剧李冰回忆起和于是之的交往不无遗憾:“当年我们曾想写戏让‘三大须生’聚首,可惜没能实现。”

胡庆树曾向他“偷师”

李冰老人回忆,于是之演出的《茶馆》《龙须沟》都是中国话剧舞台上的经典之作,他精湛的表演艺术也是话剧人和观众心目中无可替代的标杆:“只要喜欢话剧的,没有人不喜欢他的表演。”胡庆树曾透露,自己的表演也受到过于是之的启发:“他说,看过于是之和北京人艺的很多剧目,自己的很多进步,都是从这些前辈身上‘偷’来的。”

于是之成名已久,却从来没有架子。上世纪90年代初,胡庆树进京演出《同船过渡》,他为胡庆树扮演的“高爷爷”这一角色深深打动,主动到后台找到胡庆树,深深地鞠了一躬:“戏好,演员好!谢谢你们,带来这么好的一出戏!”这让胡庆树和李冰都非常感动:“他的评价从来都是从戏出发,毫无保留。”

“人生一台戏”留遗憾

1994年,文化部与武汉市联合在汉举办“胡庆树表演艺术研讨会”,李默然、于是之、徐晓钟等众多话剧名家来汉参与。李冰回忆,当时导演夏淳提议,可以写一个戏,让于是之、李默然和胡庆树三位惺惺相惜的艺术家主演:“就写三个老头,多好!”于是之听到这个提议非常激动,李默然也欣然应允。

不过,这个构想实现并不顺利,夏淳先在北京找过剧本,但没有合适的作品。后来,夏淳提议由从事编剧的李冰创作,李冰根据这个提议写出了《人生一台戏》。为了这个剧本,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还专门到北京邀请专家讨论剧本,但当时于是之的身体状况已经很难登台演出,于老的夫人李曼宜认为让于老再登台不太现实。“当时,也有人提出把于老的台词删一些,但是这么大的演员,而且是‘三大须生’同台,又怎么能只删他的戏呢?”碍于此,三大“须生”聚首的提议未能实现,后来《人生一台戏》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排演,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曾提出不当院长

肖慧芳:于是之说,他就想多演几出戏

退休于湖北省话剧团,主演过《开国大典》、《同船过渡》等影视、话剧作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肖慧芳,曾经在北京看过于是之主演的《茶馆》和《洋麻将》等剧目,也曾和于是之有过近距离的交流。昨日获知于是之去世的消息,老人非常难受:“于是之是话剧界的旗帜,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他在台上是大艺术家,台下是个特别朴素的北京老头,非常和善。”

他的戏,以深厚的生活打底

肖慧芳回忆,上个世纪她多次去北京观摩于是之的表演:“在那个年代,看一场于老师的戏,对我们来说就是盛大的节日。”她评价,于是之扮演的王利发、程疯子等角色,早已经成为话剧表演艺术的旗帜:“人们常说,不会演的演戏,会演的演人,于是之老师的戏,有生活基础,不管是《茶馆》还是《龙须沟》,他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找生活里的人物学,有深厚的底子,深入的体验。包括后来他演的《青春之歌》里面的余永泽,《洋麻将》里的老人,角色从来没有重复。”

他的人,不愿当官就想演戏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剧协的一次研讨会上,肖慧芳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舞台下的于是之:“他就穿一个很朴素的蓝灰色对襟棉袄,一点也不像大艺术家,就是个普通的北京老头,说话很客气,人也特别和善。”时任北京人艺副院长的于是之,在发言中给肖慧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他的最大要求,是能不能不要他当院长:‘多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多演几部戏!’”

多年后,于是之把自己的传记《演员于是之》送给肖慧芳作为纪念,这让肖慧芳十分感动:“他始终没有忘记,他是一个演员。”已近80高龄的肖慧芳,说自己也是年纪大了才更了解于是之提这种要求的心情:“我现在也体会到了时间不够用的感觉,才明白他对舞台的眷念。今天年轻的话剧人,都应该看看这些前辈是怎么做的,珍惜在舞台上的时光。”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须生 茶馆 龙须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