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北京病逝 蓝天野:他靠演戏挑起养家重担

2013年01月21日 15:3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于是之

昨日下午5时19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第一副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6岁。北京人艺表示,根据于是之家属的意愿,后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昨晚,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郑榕、蓝天野等老艺术家,共同追思这位人艺老友。而众多演艺界名人如宋丹丹冯远征崔永元等都通过微博寄托了自己的哀思,截至记者发稿时,致哀微博已超过15万条。

现场平静离世 亲友有准备

昨天下午5点19分,从协和医院老住院楼里传来消息,于是之先生去了。

记者晚上8点多赶到协和医院老住院楼的时候,楼内已经恢复平静,照看过于老的护士说他的家人刚刚离开,2楼那间他度过最后时光的房间已经收拾整齐。“昨儿还去送药,今天就走了。”有护士在楼道里感慨。

和于是之相识60多年、私交甚笃的人艺老演员李滨告诉记者,自己在前天晚上就接到了一通于是之妻子的电话,对方难过地告诉自己,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目前开始通知亲友来见最后一面。“已经10年了,他的病情是越来越差,我过去经常坐车去医院看他,可是他后来已经认不出我和他的家人了,最后连饭也不能吃了。”对于是之的病情,李滨一直都很清楚,虽然明知这一刻迟早会到来,但听到消息后还是很难过。

由于昨日下雪路滑,李滨没敢出门,没想到没有见到好友最后一面,她遗憾地说,自己只好今天再去好友家中探望。

遗愿后事从简只办追思会

据人艺宣传处处长孙丹介绍,昨天于老离开时,夫人和子女全部陪伴在身边。目前家属情绪还算平稳,但于是之夫人李曼宜年事已高,谢绝了一切采访。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北京人艺也没有安排人员到医院慰问,濮存昕、童道明等演员均第一时间打电话慰问了家属。

孙丹告诉记者,于是之和家人都比较低调,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也是遵循了于是之生前的遗愿。此外,李曼宜女士还特别提出,于老生前就拒绝别人称其为“大师”,因此尽量不要出现这个字眼。在于是之的名片上,只有“演员于是之”五个字。

不过,北京人艺已成立治丧委员会,将以追思会的形式向这位建院元老和人民的好演员表示悼念和敬意。

演员于是之

1927年7月生于河北唐山。曾任祖国剧团、北平艺术馆、华北人民文工团演员,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副院长。1951年初,在老舍的名剧《龙须沟》中出色地扮演了程疯子这一角色,蜚声剧坛。同年8月,又在歌剧《长征》中扮演了领袖毛泽东。此后,接连塑造了《虎符》中的信陵君、《日出》中的李石清、《骆驼祥子》中的老马、《关汉卿》中的王和卿、《名优之死》中的左宝奎、《以革命的名义》中的捷尔任斯基、《丹心谱》中的丁文中、《洋麻将》中的魏勒等诸多舞台形象。1958年,在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的王利发,艺术上炉火纯青,被曹禺誉为“平民艺术家”。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茶馆 于是之 1927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