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影响]《环太平洋》热映 论中国科幻片路在何方

2013年08月02日 18: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凤凰大影响的几位常客都是科幻小说、电影的狂热爱好者(左上:电子骑士;右上:赛人;左下:奇爱博士;右下:兰波)

【漫谈优质科幻片】

《2001太空漫游》《人工智能》《攻壳机动队》《第九区》《普罗米修斯》《遗落战境》《猩球崛起》《云图》《天外魔花》《π》《瓦力》

话题一:好的科幻片——“创造论”、“反宗教”、渺小的人类

李小飞:说到科幻片,首先就是《2001太空漫游》,它的影响太大了,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刘慈欣(《三体》作者)曾讲过,所有电影都是对这部小说的拙劣模仿。从电影来说,它是一个乐观美好、光明向上的故事,最后主人公进化了,成为了“星孩”。

电子骑士:这与小说不一样,小说的结尾是星孩回到了地球,引爆了核弹,短暂的黎明照亮了地球,他很快把核污染给清除掉,下一步怎么办他没想好,但他有的是时间。这个结尾特别牛,比电影更黑暗,原来的文明已经不值得留恋了。

奇爱博士:我近几年更感兴趣的是《第九区》这部电影,它不落窠臼,在科幻中加入了电视纪录片的元素,而且有针砭现实的意义,因为南非的种族歧视很严重,这部电影与族群的现实又很有关系,不仅有科幻片的快感,也反思了当下,而它的投资只有3000多万美元。

摩西不夜奔:我比较喜欢那种探索人类起源和终极命运的电影,比如《超时空接触》,它讨论了科学与宗教的矛盾。提到《2001太空漫游》,亚瑟-克拉克的小说中写,人到了月球之上,希望探索文明遗迹,却发现了其他更先进的文明遗迹,在等待人类发现,如果人类进化不到这个程度,就不会发现它,这种想象力是非常牛的。近年的《普罗米修斯》也很不错,完全提出了另一种想法——人类是由某种“工程师”制造的。

电子骑士:现在纯科幻片越来越少,为什么大家那么喜欢《普罗米修斯》?因为它是一个不玩那么多花样的硬科幻片,不谈什么爱情,惊悚元素只是辅助。它最惊悚的不是“异形”,而是它告诉你上帝不存在,人类的起源不是上帝创作。

李小飞:而且不是上帝存不存在的问题,而是上帝很坏。

电子骑士:对,上帝是外星人。

李小飞:基本上好的科幻片都是“创造论”,《2001太空漫游》也是如此,生物虽然是“进化”的,但智慧是外星生命体给创造的。

电子骑士:今年的《遗落战境》也很不错,有真的纯正的情怀,想呈现一个未来世界的样子,有新的想象和设定,而且它的落脚点非常小,就是一个人在孤独地生活,想回到人类社会中去,好久没有人拍这个了。至于其中的伦理问题,不能太较真。

摩西不夜奔:大部分科幻片还是比较娱乐化的,比如《猩球崛起》,其实在七十年代拍过五部《人猿星球》,比《猩球崛起》深刻多了。

李小飞:像中韩合拍的《大明猩》,在特效上已经非常好了,和《猩球崛起》没什么区别,但整个思想内容就完全是一个热血、小白的电影。

电子骑士:《猩球崛起》讲的是种族矛盾,群体觉醒,实际上是英雄率领族群反抗人类的故事,和《阿凡达》有点像,但《人猿星球》讲的是人类与另一种生物的命运对抗。

李小飞:其实原著小说里,是人类在提高猩猩的智力,让它们成为自己的奴隶,结果人越来越退化,猩猩智力越来越高,把人类给推翻了,更有警示的意义。而现在《猩球崛起》可能更符合如今的时代。

《云图》也是如此,人类总是最懒的,总想要奴役别的生命,创造别的东西来为自己服务。

科幻作家王晋康曾在小说后记里提到,当年中国有人提出一种说法,用人的精子和母猿的卵子结合,杂交出一种低智商的人类,让他们去干活,真的是“无知者无畏”。当然这也是人的本性,总想找一种可以替代自己劳力的方法。

兰波:雷德利-斯科特监制的新版《天外飞花》和《地球上最后一个人》,这两个都是成本不高,但效果很震撼。

李小飞:老版的叫《天外魔花》,反映了冷战时期美国人害怕共产主义洗脑,讲的是外星孢子飞过来把人类一个个洗脑,变成僵尸,最后最坚定的反抗者也被传染了,非常震撼。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电子骑士 李小飞 环太平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