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影响]《环太平洋》热映 论中国科幻片路在何方

2013年08月02日 18: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星际迷航》是带门槛的科幻电影,没有与成长相同的阅读积累,接通它的命脉会吃点力

兰波:还有达伦的《π》,宇宙中的各种常数都被写成科幻故事,这个片子里讲的是一个神秘的数,可以预测一切,这很启发我,片中的人物关系并不复杂,但风格上观念上能震住人。

奇爱博士:有一部电影也非常不错,就是《别让我走》,改编自作家石黑一雄的小说,和我们想象中的科幻不一样,是个忧伤的文艺片,几乎没有特技,但它以理念制胜,讲的是复制人的故事,反映的是人性情感。

电子骑士:它很有意思,避开了很多科学的讨论,而是讲人的感情,复制人能否有感情,对待短暂的生命如何看待。

奇爱博士:像《瓦力》这种作品,也是把机器人写出了人的情感,用电影化的手法,把机器人之间的感情写得非常感人。

李小飞:它也向《2001太空漫游》致敬了。科幻电影很重要的一个主题也是在探讨生命,人总认为自己独一无二,有优越感,但实际上解构之后发现,只要有生命就会有感情,包括《人工智能》也是这样,探讨了生命是什么,它站在机器人的角度讲,机器人也有感情,有母爱。

电子骑士:科幻片会打破“人则”原理,人本来是独一无二的,但科幻片会打破这个思路,有时候我们会不好接受,一般的电影里都会讲你很重要,你对周围的人很重要,甚至对宇宙都很重要,但科幻电影里,你和别人没有区别,你在宇宙中其实非常微小和无关紧要,有可能你的行为还是受控制或预先安排好的。《瓦力》里经常有这样的镜头,瓦力可能一开始觉得自己很独特,一看其实一堆都是这样的瓦力,就觉得很震惊。这些都是告诉你,你不是独一无二,都是别人赋予的。

李小飞:你想,人类争论了那么久,才承认了“地球不是宇宙中心”、“地球围着太阳转”。《银河系漫游指南》里特别有意思的是,这边正在强拆别家的屋子,结果宇宙工程队来了,说“地球要被拆了”。你会发现你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还有一点,好的科幻电影是反宗教的,宗教会把人无限神圣化,《人工智能》告诉你,人性没有任何神圣可言,《攻壳机动队》探讨上帝造人,人造机器,《普罗米修斯》则是把旧神推翻,连造人的上帝都质疑了。这些电影宗教一定是不喜欢的。

兰波:这其实是延续了文艺复兴以来的科学和宗教之争,延续了世俗对宗教的反抗,一直在争论“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宇宙如何形成,意识的最深处是什么”,而目前两者都解释不了。

话题二:科幻有“粉丝文化”门槛,中国观众更爱“无门槛”大片

奇爱博士:科幻片领域有一个特点。以《星球大战》为例,这样的系列在电影产业上有非常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产生了“星战文化”,一些“星战迷”会对这个系列做个性化的阐释,把主线以外的部分生发开来,形成一个网状的体系。甚至有粉丝专门拍了科幻片,来批判卢卡斯,认为他在前传中拍的一些图像与自己的想象不一致。

胤祥:科幻有一个粉丝圈的问题,《星际迷航》这种电影,其实中国观众都在瞎看,它其实是拍给极客粉丝看的。而且,对于科幻片圈子来说,圈内认可有时候没什么意义,它不一定提供票房。

电子骑士:就好比西部片的影迷看的是老片范儿,不需要你玩新的,一定都是老梗,《姜戈》也全是西部片老梗,《大地惊雷》好看,也是因为有老片范儿。但科幻片一定需要新梗,别人玩儿过的东西你再玩儿,就没意思了。

比如《变形金刚》,虽然内核就是机器人大战,但是新梗在于和美军最新式的武器联系上了,这就是新梗,车全是新的。

一般的观众就希望,能有点意思,但又别有太多门槛。《星际迷航》就是一个有门槛的片子,《超人》为什么票房不好,它也是有门槛的,超人在超级英雄里是特别没劲的一个,没有任何武器,打起来也不好看。而我们的观众喜欢看蝙蝠侠,因为他是个高帅富,有武器,很神秘,钢铁侠也一样。

像《环太平洋》在普通观众眼里,也是没有门槛,记得该片还没有大肆宣传的时候,我在微博上发了片中机甲的图,是一些都没有上色的概念图,结果一下子被疯狂转发,我就发现这种设定特别受欢迎,有的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就觉得特别神,就问这是什么片子里头的。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电子骑士 李小飞 环太平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