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郭敬明炮轰大导演:老一套行不通了

2013年06月19日 07:57
来源:凤凰网娱乐

徐铮在论坛现场

 

 

【个人谈】

方文山:文字创造幸福而孤独,影响创作辛苦却热闹

“歌词是用文字创作,电影是用影像创作。而且刚刚何导演有讲,当导演创作的东西比较完整,我应该讲贪心。比如说导演可以管到美术、管到配乐、可以指导演员走位、剪辑等。感觉这样的创作是全方位的、完整。歌词就是文字”。

“因为刚刚拍一个电影,刚拍完了,九月中才会上映,拍了之后发现,写文字比较幸福。因为比较文字创作和影像创作,文字创作就是自己文字里面的主宰,决定故事或者是歌词或者心事长成怎样的,不用跟人家开会、协商、沟通、妥协,都不用,因为你只对你的文字负责,完成的当下生命就完整了。影像创作要跟导演组沟通、摄影师沟通、灯光、后制的混音、编剧等,影像创作比较累,可是比较可以留下回忆”。

“最大的感受,文字创作很幸福,可是很孤独。影像创作很辛苦,可是很热闹”。

郭敬明:当作家是刷上限,当导演是刷下限

“其实作家和导演天生有太多一样的东西了。我们在描写一个女孩子哭,睫毛颤抖的时候就等于选择了大特写的方式表现。描写两个人孤单的走过操场,小小的身影,路灯下来,就决定了是大远景的构成。所有的画面呈现在文字上面了。包括小说创作上面决定用插叙还是倒叙还是顺叙这些,这就等于是后期剪辑。所以小说家天生有很强的优势,可以控制整个故事的调性”。

“但是小说家和导演还是有很大不一样的地方,小说家是一个孤独的行业,你所有挑战、对手是你自己。你可能知道一百分的标准在哪里,但很贪心的冲击110分、120分,其实你在跟自己的精神对抗,要做到多好。但导演却不一样,导演是一门妥协的艺术,明明看到标准线在哪里,但今天唯一能做的是我能接受到糟糕在多少,60还是80还是必须要到90,今天演员生病了,档期不行,明天那个场地出了问题,后天这个武术灯光等等,你有太多的可能性去帮助你从100到99、80等等”。

“还有有时候做取舍,宁愿哪里牺牲掉,但要保住我一定想要的东西,导演很多程度上面已经不完全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层面的创作的东西了,有太多的力量需要你去角逐,你的人际关系,跟制片方怎么沟通,组员、摄影师、灯光师怎么沟通,跟演员怎么沟通等等,要扮演无数个角色。所以说导演是非常综合的门类,对一个人、一个职业提出了超高的要求”。

“所以我们为什么说一个伟大的导演很难得?伟大的导演可以身兼数职,非常厉害。之所以能够成功,因为协调了太多的关系。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建立在他的艺术创作是没有问题的,艺术标准是非常好的。除了做到这些之外,他的外围有很多要影响他。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跟作家这种孤单自我封闭的意识形态的东西其实差距很远。在做的过程里面我有很强烈的感受到这种东西,这需要你去协调、需要你去做牺牲,需要你去做权衡的地方”。

张猛:我三次拍戏,都被我要拍给人的人骂了

“我一共拍过三部电影,三部电影都很难,但三部电影都很稳步的增长。第一部投资220万,票房将近300万。第二部是《钢的琴》,投资在550万左右,票房是600多万,将近700万。都是稳步发展。所以我比较高兴。但是三部影片,不像几位都很容易,我的影片不像你们深厚有那么多的东西,像小郭可以写小说,像其他人是明星、演员、老师,我不是,我就是喜欢电影,有了梦想之后就开始到处的‘骗钱’,到各个电影节混,走到今天,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刚才何平老师说拍电影的时候最纠结的是什么?我觉得观众也应该多元化。为什么我的票房上不去呢?我三次拍戏,都被我要拍给人的人骂了。第一次,我在现场,别人骂我说‘这个傻×,给谁看啊’。我说‘我不给你们看的吗’。拍《钢的琴》的时候,一个女的说你拍工人阶级干什么,有病啊。然后到第三部,我又让围观的骂了。现在的观众不够多元,投资也不够多元,再一个,为什么我今天来的时候看这个论坛的东西,说未来要多元化,我觉得我应该拍给有一些观众,希望能进来的那些人,不光光是迎合当下的这些,所以也希望有哪些投钱的人多投一点像我们这种所谓文艺片的导演”。

【花絮】

杜家毅谈文艺片导演困境欲拉张猛壮势

张猛连否认:我不是文艺片导演

杜家毅谈到自己拍文艺片的挣扎和纠结,他表示现在虽然市场很好,投资也有了,但是随之而来的条件也多了。他笑说,现在出门和投资公司谈,被问最多的就是“徐峥演吗?徐峥导吗?你和徐峥熟吗?”“我想做一点稍微有一点理想化的东西,现在会被弹回来的。有一些投资公司会拍拍你的肩膀,小杜别太理想化了,现在市场那么好,你赶快拍一个商业电影”,说到这里,杜家毅想拉上张猛壮势,“这个时候其实对我们这种拍文艺片的,张猛...”,没想到张猛立即否认,“我不是拍文艺片的”,引得现场一阵大笑。

 

点击图片进入:《小时代》首映 评:尽显大都会有钱人“高端生活”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郭敬明的经典语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