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松民:香港合拍片为内地传入更多负面情绪

2013年04月15日 07: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时评人郭松民(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金像奖名单“惨不忍睹” 香港电影断代严重(图)

凤凰网娱乐讯今年正值CEPA法令颁布十年,十年中,中港合拍片数量愈趋增多,北上导演越来越多,但影片质量每况愈下。针对这一现象,国内知名时评人郭松民坦言不能接受中港合拍片所传递的价值观,原因在于很难在合拍片中看到对国家、民族的认同。

合拍片输出价值观缺少国家民族认同感

郭松民首先阐明了中港合拍片存在的原因,“一来从经济动力的角度,香港的市场小,合拍片的出现打开了内地市场;二来,从文化角度,电影是文化价值观的载体,香港人欲通过电影、中港合拍片体现香港人自己的价值观。”

但就中港合拍片所体现的香港人价值观,郭松民并不能够接受,“香港回归后,内地和香港在政治、经济、文化上都是高度的统一,但实际上,香港文化影响内地远远比内地影响香港深。香港在回归之前人们一直受殖民文化影响,英国人不希望香港人了解中国文化,致使他们没有国家认同感,他们更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时至今日,他们还是如此,通过合拍片传入内地更多的是负面的情绪,在他们的价值观中缺少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

“电影是文化价值观传达的载体,美国电影中通常表现英雄主义、爱情至上等信仰,而我们的电影中可以体现我们民族的斗争史、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样可以增强中国人的自豪感,提高我们的国家认同感。这也正好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中国梦’。”郭松民如实说。

港产片娱乐成分强,演员表演业余

抛开传递价值观的问题,郭松民客观分析了观众为何认为拍片烂的原因,他表示内地电影市场愈趋开放,好莱坞的大制作比比皆是,掉足了内地观众的口味,港产、合拍片就明显跟不上了。

而郭松民本人并不喜欢港产片,“娱乐成分太强,而且香港电影中都是非职业的演员,表演尽显夸张,相比而言,内地的演员则接受过系统的表演教育,更有演技。”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松民 演员表演 娱乐成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