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评人彭晓芸谈港导北上:还需深入大陆的社会肌理

2013年04月15日 07: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谷逸

彭晓芸(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 2013年是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协议(《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第十年。十年之间,越来越多香港导演北上内地寻求发展,走上合拍之路。香港影人北上带来了成熟的商业电影和拍摄经验,但另一方面,飞速发展、资本膨胀的内地电影市场环境也催生了许多追金逐利、艺术价值弱的“合拍烂片”,部分香港导演在观众心中的信誉底线被一次次刷新。

对此,时评人彭晓芸接受凤凰娱乐专访时表示,无论是香港导演还是大陆导演,最重要的是具备独立思想、有价值观,有想象力,她强调“电影导演应当是艺术领域的‘思想家’,才能够真正拍出好东西”。对于北上的香港导演,彭晓芸认为他们应该从各个方面真正深入到整个大陆的社会肌理中去,而非仅仅浮于表面。

谈到合拍十年中的一些“烂片”,彭晓芸表示其中很多盲目跟风的所谓“无厘头”电影,却毫无幽默感;也很多炒经典港片题材冷饭的电影,但脱离了香港独特的氛围环境之后,大陆观众并不买账。她强调,电影应该有清晰的定位,“电影导演不要想通吃,其实只要反映了某一波人、某一个社会阶层的深切痛感,目的就达到了”。

【合拍的意义】帮助大陆价值观与全球化接轨

彭晓芸表示,其实港台的文化一直都很深地影响着中国内地,“过去特别是像在广东,几乎就是港台片的天下”,她同时指出大陆的文化层次较丰富,港台的文化层次较单一,但港台文化又比大陆更全球化,“香港很多影片的价值观跟全球化的价值观是接轨的、同步的”,她表示现在中国大陆也正在试图在文化方面寻求突破、走向世界,包括习主席也提到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

“所以,大陆的一些电影导演也好、编剧也好,有没有机会通过跟港台的接触,更有条件和机会向世界推销我们一些真正能够展示中国的、所谓文化软实力的东西,但不一定是去迎合外面的价值观,所以希望比较有独立精神的一些导演,能够在这些过程里面被挖掘出来”。

【合拍的建言】港导需要真正深入到大陆的社会肌理中去

对于香港导演北上合拍,彭晓芸认为他们首先要在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真正深入到大陆的整个社会肌理中去,而不只是在表面上说,“只是跟大陆的导演接触一下,跟大陆的演员接触一下,而不知道大陆一般人,城市中产也好,底层也好,几个阶层的人他们是怎么生活的,恐怕就很难拍出真正的、现实题材的好电影,欠缺那种嵌入生活细腻的能力。当然如果拍历史题材那是另当别论”。

“不是说找了大陆最好的一线的演员、跟大陆的一线制片商合作,就能拍出好电影的”,彭晓芸如是说,“所以这就需要导演对自己思想的独特性,对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信心,有信心了以后就不那么依赖所谓的一线、名人、名演员什么的,就像李安汤唯给挖掘出来,而一般的投资人、导演可能就没有这种信心和勇气。更重要的还是独特思想上的挖掘,首先电影导演应当是艺术上的「思想家」,他才能够真正拍出好东西,真正流传得下来的东西,而且电影导演他应该是有价值观的。如果他对自己的思想价值有信心,他反而能通过他的片子去挖掘别人。大陆有太多优秀的演员等待被挖掘”。

彭晓芸强调,一是要有独特的思想性,二是要嵌入生活中细腻的细节里去,不管对大陆导演还是香港导演一样重要,“只不过这对于香港导演来说可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但其实对于大陆的导演也一样的,因为他们可能也脱离这些现实生活很远了”。她接着补充,“还要有一定的创造力、想象力。可能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这种,即缺捕捉现实的那种能力,相当于一个思想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的眼界和视角,另外一点可能也缺艺术家的想象力,这两块是艺术最重要的东西,都缺了,显然你可以想象做出来的片子会变成什么样子,可能会觉得乏善可陈,味如嚼蜡”。

【合拍烂片观察】“无厘头”不幽默,“炒冷饭”水土不服

彭晓芸说自己近年来的合拍片看得很少,因为发现很多都是“所谓的无厘头电影”,或者是源自香港最典型题材的“炒冷饭电影”。她认为,“在无厘头片子上很难超越周星弛,所以我就讲,你一定要挖掘自己的独特资源,不要想着别人火了,周星弛火了,然后就去学他搞无厘头,结果搞的不伦不类,又没有那个味道、不懂幽默。周星弛已经被阐释为一个非常具有标签意义的文化符号了,要超越这样的文化符号是不太可能的。”

“还有一些源自香港电影最典型题材的电影,所谓的赌神、厨神、赌王之类,它具有香港商业社会里的独特性,他们有那样的一个氛围,可是在大陆来说这些东西其实没有多少受众”。

最后,彭晓芸强调,电影导演不要低估观众,也不要贪婪地想通吃,“电影要定位清晰,你就是反映某一波人,某一个社会阶层,他们最深切的痛感,你能抓住他的那个发自骨髓里面的痛感的话,其实你的目标就达到了,你不要想着所有人都叫好,男人叫好,女人也叫好,精英叫好,底层也叫好,我觉得这不太可能。其实你看现在社会的价值观如此分裂,利益上的分裂也非常严重,你与其去想要什么都通吃,还不如去呈现这些分裂的东西,它还可能是更鲜活,更淋漓尽致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肌理 彭晓芸 大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