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欧影片柏林爆冷擒熊 港媒:王家卫一贯爱造话题

2013年02月18日 09:29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据香港媒体报道 第63届柏林影展终于圆满闭幕,由《一代宗师》导演王家卫率领7人评审团决议,把最高荣誉金熊奖颁予罗马尼亚电影《孩童姿势》。曾执导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无人地带》的波斯尼亚导演丹尼斯泰诺维(Danis Tanovic)新作《渺生一页》,更连夺评审团大奖及最佳男主角两奖,完全符合王大导喜欢制造话题的作风。

还记得2006年,王家卫以史上首位担任康城影展评审主席的华人导演身分,创下最佳男女主角分别由《岁月荣光》5名男星,以及《浮花》彭妮露古丝(Penelope Cruz)等6名女演员,齐齐称帝封后的纪录。相比之下,今届柏林影展19部主竞赛电影中,东欧出品占了6部,然后由罗马尼亚及波斯尼亚两支巴尔干半岛影坛奇兵,包办3项主要大奖,便不算得什么惊人壮举了。

由于柏林影展并非如康城般,于颁奖礼结束后举行记者会,因此无法得知评审团的投票意向或者赛果分析,但正如王大导所言:“我们不是来批判,而是享受电影。”最佳电影金熊奖得主《孩童姿势》属于悲喜剧类,讲述一个来自富裕家庭的罗马尼亚妈妈,为袒护超速驾驶结果撞死人的儿子不受法律制裁,不惜贿赂目击证人、交通警察,甚至死者家属的故事。导演Calin Peter Netzer坦承:“此片原本想表达我和妈妈的关系,其余内容则属虚构。”

评审团大奖得主《渺生一页》故事源自一宗采铁工人悲惨生活的新闻,导演丹尼斯泰诺维为了呈现社会真相,决定邀请当事人Nazif Mujic担纲主演,因此他知道得奖时表现错愕:“我不是演员,只是做回自己,所以不知说些什么好。”据报他目前仍然失业,希望观众透过电影了解更多采铁行业的苦况。

美国代表亦有进帐,擅拍独立电影的戴维哥顿格连(David Gordon Green)重拍冰岛旧戏《雪崩王子》,结果捧走最佳导演银熊奖,至于范-桑特(Gus Van Sant)执导、马特-达蒙(Matt Damon)主演的《应许之地》则获颁特别表扬奖。由于今届没有华语片入围,韩国导演洪尚秀的《海媛》(Nobody's Daughter Haewon)亦落败,因此亚洲电影可谓颗粒无收。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王家卫 柏林 东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