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细数威尼斯电影节N大“不靠谱”

2011年08月25日 22:4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木卫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中国通,爱中国

马可·穆勒任内,包括今年,一共有19部华语电影入围了威尼斯竞赛。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之前入围威尼斯的华语电影,加起来总共也不过18部。如果联系到这些年,华语电影过度强调商业性,其艺术水准不断下降,很多导演已经进入瓶颈期,那么,威尼斯如此力捧华语片就让人纳闷了?原因只有一个,马可·穆勒太爱中国了。看到华语片,他动不动就要泪流满面;他疯狂地迷恋李安贾樟柯姜文徐克,然后还愿意单膝跪地,去亲吻章子怡们,许多华语女星在戛纳亮完相,很快又出现在威尼斯。

或许,《三峡好人》等片子在价值和意义上可以比肩《悲情城市》,然而,像《长恨歌》《荡寇》《泪王子》,这些失败片子的存在,实在让人怀疑马可·穆勒的博爱几乎是不设限制,他每年都要拿华语片来充数,实在有点强人所难。就以今年为例,华语片在柏林和戛纳都被剃了光头,一转眼到了威尼斯,居然有三部电影入围竞赛,实在令人有够惊喜。然而到最后,没有人能保证,它们是不是又会成为烟雾弹,这个疑问的确耐人寻味。

在华语电影的里程碑事件,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盛会是2000年的戛纳,姜文、杨德昌王家卫的片子一起拿下了重要奖项,几乎把那届电影节变成了华人电影节。正因如此,即便从2005年到2007年,李安和贾樟柯接连三届拿下了金狮奖,然而华语片并没有迎来创作的喷发。威尼斯有扶植华语片的打算,然而在收编优秀华语电影人的道路上,它依然遭受着戛纳的侵蚀。马可·穆勒所倚重的一些导演,他们实力确实有所欠缺。即便今年娄烨的《花》也出现在了水城,但明眼人都知道,它是失去了戛纳的机会,方才转投威尼斯。


2.遥遥无期的电影宫

据说,姜文当年走在戛纳卢米埃尔电影宫前的红地毯上,感慨说,这才叫做TMD的电影节。卢米埃尔、德彪西、巴赞,面对古老的电影宫,每个流连戛纳的人都忘却不了。与之相比,威尼斯一直有个心头痛,他们的卡西诺电影宫已经太老了,该建筑有着七十几年历史,为了顺应潮流,比如威尼斯规模变得越来越大,电影节就需要重起另一座电影宫。与诸多关于丽都岛住宿饮食的抱怨不同,再怎么说,电影宫也是一个电影节的标志建筑。人力的东西可以改进,但庞大的建设计划,它一旦被落下,那就真的是落下了,时间却不会等人。

马可·穆勒也曾跟记者描绘过这样的画面,将来新电影宫落成,气势恢宏,威尼斯也会迎来昔日的辉煌。结果,由于资金不到位,或者说是意大利人的做事本性,电影宫现在无法如期交差。正如威尼斯双年展主席说过的,困扰电影节前景的各种问题里,电影宫是最紧迫的一项。现在,电影宫推迟到2012年,马可·穆勒干完事情也要撤了。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怎样,威尼斯的未来前景,好像出现了不安定因素。不过有些人并不认为,他们觉得重建电影宫并无法挽回威尼斯的劣势,如果一味正面去对抗戛纳,威尼斯恐怕会输得体无完肤。在它们看来,一个电影节的好坏并不是用一些硬件去改善的,威尼斯始终没有找回昔日的灵魂,这也是它被人逐渐遗忘的最大原因。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靠谱 穆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