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细数威尼斯电影节N大“不靠谱”

2011年08月25日 22:4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木卫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昆汀主席爱美人

当戛纳上演的“丑闻”是聚众观看《反基督者》,又或者拉斯·冯·提尔发表一通纳粹言论,威尼斯只能出现昆汀捧着金狮子,将它赠与老情人索菲亚·科波拉。联想到事前,文森特·加洛(很巧合,他也是这一年的影帝)对索菲亚·科波拉一番炮轰,说只要是为了拍片,她愿意跟任何人上床。再到事后,所有人看完《在某处》都口诛笔伐,惊呼十年最烂金狮奖,完全是仗着人情分,无比坑爹。依此来看,2010年的威尼斯把最佳影片发给《在某处》,这的确是非常之不靠谱,而这个不靠谱的源头是马可·穆勒选择了流氓昆汀,他当上主席,自然就只手遮天。

事实上,昆汀此前就劣迹斑斑,凭借惊人阅片量,他随意修改自己的最佳榜单,动不动就说我爱死它们了。在2004年戛纳,他也表现得很不客气,把金棕榈发给了《华氏911》。如果威尼斯长点记性,与其让昆汀当主席,不如把昆汀的电影请来威尼斯。当然,也许马可·穆勒要的就是这效果,哪个电影节没点丑闻,有时候,多多益善。


6.难以确定的定位

当柏林选择政治和主题风,当莫斯科等老牌电影节相继沉沦,剩下洛迦诺和圣塞巴斯蒂安走自己的路线,欧洲的一堆电影节已经分化得非常严重。早有迹象表明,戛纳地位不断抬升后,直接压缩了其他电影节的生存空间,许多电影节真的变成了纯粹放电影的活动,东京之类的经常沦落到拿戛纳平行单元作品来充数。面对戛纳的压迫,威尼斯其实是最煎熬的。先不说这两个电影节的明争暗斗,像为了把时间抢在前面,戛纳把时间改了。

从马可·穆勒删并一些单元便可以看出,他有意把威尼斯做成兼并包容,同时又包含有新锐和另类力量的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发掘纪录片,组织电影史专家去修复老电影,一系列活动也是做得有声有色。尽管由于覆盖面太广,威尼斯的确会出一些比较不堪的片子,或者这也是风险的一部分。然而在另类好玩上面,威尼斯一直能让戛纳感受到压力。无奈现在已经不是电影的最好年代,所有人都朝商业看起,艺术性已经被降低到了很低的标准,经典和大师的年代早已过去。

戛纳背后有着广阔的市场,很多事情可以一步到位,所有拿奖的电影基本不愁买片或者发行,但威尼斯在这点上就有所欠缺,比如杜琪峰喜欢的《纸战士》,很多片子反而寻觅不到地方,中国观众更是无缘得见。这点上,威尼斯确实有所不及,这也间接导致了很多导演会首选戛纳,然后把威尼斯作为备选项。而马可·穆勒年年往戛纳跑的用意也很简单,做的是公关工作,跟导演制片人打理好关系,下回来威尼斯做做客。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靠谱 穆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