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细数威尼斯电影节N大“不靠谱”

2011年08月25日 22:4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木卫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不成功的亚洲计划

威尼斯本是一个擅长发掘和发现的电影节,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世界电影的中心已经逐渐往东方转移,所以,威尼斯一直器重亚洲电影,像张艺谋蔡明亮、陈英雄等人都是从这里出发。马可·穆勒新官上任,他也把重心挂在了这下面。与之相比,戛纳尽管财大气粗,在发现新人和包容另类电影上,多少显得有些麻木跟迟钝,往往低估了新鲜血液的力量。这些年来,威尼斯除了一头倒向华语电影,它对日本电影也是有重点照顾。除了老朋友北野武,威尼斯现在重点瞄准了CULT片领域和动画片,像今年还把园子温的作品放入了竞赛,三池崇史和冢本晋也一直是频繁光顾。无奈在于,这些年日本电影总是显得不温不火,立教新浪潮导演比较低迷,其他人又陷于重复自我或者抄袭模仿,这就直接导致了威尼斯也没有太多亮点可说。

如果日本电影属于只开花不结果,那么在韩国电影方面,威尼斯确实不算成功。李沧东、金基德等人在这里发迹,然而他们很快被戛纳收编,再不然是陷入了创作困境,估计马可·穆勒也无可奈何。可以看到,自从2005年朴赞郁的《亲切的金子》以后,威尼斯的主竞赛再也没有一部任何一部韩片!跟华语片不同,这些年,韩片发展脚步虽然变慢,然而好导演和好片子确实层出不穷。另外,当戛纳成功主导并推动了东南亚新浪潮,即便先后把阿彼察邦和曼多萨拉到水城,但威尼斯还是慢上了好几步。唯一例外是2009年,那一年有《黎巴嫩》《没有男人的女人》,威尼斯看起来还挺像威尼斯,视野广阔,颁发的奖项充满了勇气。

4.无奈的好莱坞

几乎是跟戛纳同一时间,威尼斯也感受到了资本和明星的力量,面对好莱坞的全球化影响,它们实在无可避免。彼此都拿一些商业大片来开幕,这好像已经是约定俗成(当然,威尼斯始终偏爱中国和亚洲)。大概就是从2004年起,威尼斯很不幸地成为了奥斯卡的前哨战地,《女王》、《我不在那儿》、《摔跤王》……再不然是影帝、影后选项,威尼斯简直起到了遴选功能。很显然,这一称呼对老牌电影节是个耻辱。威尼斯一边被时间重合的多伦多电影节冲击,一边又无可奈何,必须主动去拉拢美国人和美国片,以增加自身实力,逃脱在夹缝里被挤压的命运。然而就像2007年,皮特和布兰切特分获了影帝跟影后,但两人均缺席颁奖典礼。外人都看得很清楚,这是威尼斯的主动示好,然而对方实在不领情,懒得过来一趟——哪怕是有奖拿。

正如评委会主席从李安、昆汀再到阿罗诺夫斯基,威尼斯的选择是有意识去加强自身影响力,比如在好莱坞领域,在美国人那边。《黑天鹅》亮相去年威尼斯,同时又拿下奖项,影片在奥斯卡也是顺风顺水,这个时候不拉拢阿罗诺夫斯基,更待何时。就像朋友说的,当戛纳和威尼斯的操作日益国际化,反倒是诺加诺等地还保持着欧洲电影节的风貌。在那里,没有人会理会市场买卖,也不大关心皮特朱莉们,他们就想看电影,看一些来自远东的片子,过着属于欧洲影迷的节日。这点上,威尼斯始终有股劲,非要和戛纳较劲到底,但说到最后,美到的不是欧洲人,那只能是美国人。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靠谱 穆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