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电影节综述:金狮恐为激励经济危机下的意大利

2013年09月08日 05: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纪录片《大环形路》获金狮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7日,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典礼,主竞赛单元和地平线单元的各大奖项出炉。意大利纪录片《大环形路》爆冷捧得金狮大奖,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郊游》获得评审团大奖。

希腊电影《暴力小姐》的导演亚历山多罗斯-阿拉纳斯成为最佳导演,此片的男主角瑟米斯-帕诺还斩获最佳男演员,《巴勒莫狂花》中的意大利老牌女演员伊莲娜-科塔摘得影后,场刊评分最高的《菲洛梅娜》仅得到最佳编剧,此外菲利普-格罗因的《警官之妻》获得评委会特别奖,《乔》中的小演员泰伊-谢里丹获得最佳新演员奖。

【获奖评述】

意大利纪录片摘金狮老牌女演员获影后

评:恐为激励经济危机下的意大利

一部赛前很不起眼的纪录片《大环形路》竟然摘得金狮大奖,可算是爆出一个不小的冷门。该片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曾先后在2008、2010年两个年度先后在威尼斯电影节斩获地平线纪录片奖和费比西奖。他八十年代曾在美国学习电影,在纽约生活了25年,自己也当过老师,热爱与年轻人交流,甚至想把自己教书的经历拍成电影。

此次罗西历时两年完成《大环形路》,记录了居住在罗马环城高速GRA附近人们的日常起居和生活点滴,他们当中有想出租历史豪宅的意大利贵族、住在房车里的女同性恋、家有老年痴呆母亲的救护车医护人员、天天听棕榈树声音的植物学家、找不到其他工作的酒吧艳舞女郎和处理遗体的殡仪馆工作人员等等,而这些人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导演意图通过展现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来反映意大利的现实,其中包涵的元素有社会状态、生存体会、环境问题等,可谓包罗万象。

这部电影很像中国的一些制作精良的电视专题片,拥有故事片一般的情节,台词幽默,人物生动有趣,但从国际影展的一贯规律来看,这样一部“摆拍”完成的纪录片并不值得推崇,真实感、现场感不足。联系当下背景,意大利正值经济危机,威尼斯电影节也被迫削减预算,而本届评审团主席又是一贯关心政治的贝托鲁奇,所以意大利电影获奖似乎已经板上钉钉,只是,许多人没想到是用这种方式。

评审团主席贝托鲁奇认为,《大环形路》中的人物有一种如同“方济会”(天主教派别之一)的质朴感和纯洁品质,其中呈现的那些小事让人很触动,应该被大家知道。

同样的,82岁高龄的意大利老牌女演员伊莲娜-科塔也战胜了来势汹汹的朱迪-丹奇,赢得影后奖。伊莲娜-科塔有60年戏剧表演经验,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已经有电影作品,此次在《巴勒莫狂花》中只有一场带台词的戏份,其他戏份完全在无声的状态下靠表情动作演绎,加上坚毅执拗的气质,表现的确令人难忘。只不过,朱迪-丹奇的人气更高,这个结果势必会被认为是意大利“敬老”的一次机会。而贝托鲁奇这样评价《巴勒莫狂花》:两个对抗的女人,就像两个动物一样,以撒尿来划分自己的地盘,是个原始价值的体现,伊莲娜-科塔演得很有诗意。

此前凤凰娱乐曾猜测威尼斯将把金狮奖励给“大师接班人”性质的新锐导演,如今看来,在激励意大利本国和力捧嫡系新势力之间选择了前者,略显短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