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电影节综述:金狮恐为激励经济危机下的意大利

2013年09月08日 05: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这已经是蔡明亮第四次在威尼斯有所斩获,但重量级的则是第二次。

点击进入:独家影评:影像控制自如 长镜头登峰造极

蔡明亮19年后再度闪耀水城

评:集大成之作,激励华语艺术片

1994年,蔡明亮凭借《爱情万岁》斩获金狮大奖,而时隔十九年再次获得重要奖项,可谓是他创作力的一种彻底回归。《郊游》既比他的早期电影华美,又比他近期的作品更具控制力,并符合他多年秉承的“慢”风格,可谓是“集大成”之作,此次的获奖也让年底的“金马奖”征程更加平坦。不过,多数媒体对这部电影仍然是褒贬不一,喜欢的人可以从其个人化表达中寻找共鸣,不喜欢的则认为其长镜头没有传达情绪。

蔡明亮获得相当于第二名的评审团大奖,对于华语艺术电影尤其是台湾电影是个不小的激励,连之前在戛纳凭《天注定》获得“最佳编剧”的贾樟柯也发微博表示想看《郊游》。但说实话,《郊游》对于中国电影产业并无太大影响,毕竟蔡明亮的电影在文艺片中都属小众,更没计划在内地公映,且此片更多的是由台中政府资助,拍摄“台中秘境”风光,有一定的风光宣传意味。相比而言,还是反映国内现实的《天注定》更值得内地观众期待。

《暴力小姐》独揽二奖

评:展示重口味家庭暴力,导演将成影坛新贵

此次的所有竞赛片中,《暴力小姐》在一出炉就基本被凤凰娱乐认为已锁定奖项,导演亚力山多罗斯-阿拉纳斯一直是个先锋艺术家,影像艺术也主要集中于实验影像,这部电影开头看似寻常,却以层层剥开的方式,一步步带出触目惊心的真相,将一个看似体面的家庭背后的邪恶一点点揭开,其中涉及乱伦、轮奸、强迫卖淫、家庭暴力等重口味元素,对观众的冲击力可见一斑。阿拉纳斯尽管还是个新人,但拥有极其娴熟的技巧和清晰的创作思路,并敢于撕开残酷的真相,来深入影射社会现实问题,无疑是本届电影节一大惊喜。

在采访中,阿拉纳斯坦言,自己既然敢拍这样突破道德尺度的题材,就根本没想过要进入商业院线,而只是为了创作和揭示,“在世界各地都会发生这样的事。”这样勇敢的导演也在当今非常难得,加上其导演技艺上的创新性,相信他也将成为国际艺术影坛的新贵。

而男主角瑟米斯-帕诺饰演的就是片中的罪恶之源,这个表面稳重体面的父亲,实际上谎话连篇,操控了全家的女人和孩子,先是逼迫女儿卖淫,然后与女儿乱伦生下小女儿,继续逼迫卖淫,连幼女都不放过,瑟米斯将这个人渣的面目缓慢揭开,令观众望而生畏,感到分外恐怖。这样深层次的表演,在电影中很少见。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